《橫向領導》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只能間接影響變化,無法直接要求改變,能做出行動的只有自己。


合作的道理我們都懂,但其實我們不知道怎麼做才叫合作。可能會覺得共同背負著目標,就是團隊;誤以為分配好工作後,各自負責就是合作。然後成員就開心地以這為前提執行任務,你想像對方應該要做的事、你期待對方應該要做出的行動,一個一個落空沒做,不解、困惑、失望到不滿,甚至抵抗,成了你唯一能做的事。這一切源自於對合作本質的誤解。


這時候,要是你好心給對方改善建議,換來的不是感謝,反而是白眼和不屑,甚至被對方當作是指責和批評回怒,要嘛開始互相攻擊,要嘛一臉錯愕留在原地。


⭐️合作困難的四大原因:

-個人技能有限

-我們對工作的理解還不夠

-我們對良好的合作缺乏清晰的認識

-我們不知道如何影響他人的行為


這本書教你以「橫向領導」的方式,讓同事與你真誠地共同合作解決問題。


⭐️先避開一些我們經常犯,卻不知道哪裡錯的地方:

-人們不理解為什麼要改變

-單純告訴人們做什麼並不能說服他們

-告訴別人應該做什麼,暗示了他們的地位比你低。

-當你提出問題和建議,你也為其他人設定了角色

-你的反應針對的是過去的事情,沒有著眼於未來

-我們很少檢討合作方式

-我們分配工作的方式很糟糕

-我們缺乏有效的反饋技能


⭐️透過資料、分析、方向、下一步四步驟,巧妙地影響他人一起改變:

-保持開放的心態

-承認他人的行為並非惡意,好奇他的原意

-分享你的想法(資料訊息、觀點、建議、意見)

-邀請他人分享觀點,或者提出對問題的分析

-鼓勵別人懷疑你的想法

-提出問題,徵求他人的意見

-解釋提問的目的

-邀請同事一起訂定改變計畫

-共同訂定出一組能夠指引和激勵團隊的目標

-盡可能找到每個人負責的角色的吸引力和價值

-付諸實施、進行檢討、表達感激


真正有效的合作與領導並非僅依賴於權威或命令,而是建立在共同理解、相互尊重和協作的基礎之上。


☘️生命影響生命,改變帶來改變

如果以資料、分析、方向、下一步四步驟串成一個開場邀請對話,大概情境如下:


專案篇:

我發現目前我們的專案進度離原訂目標有著一段距離(資料),依照過去任務完成紀錄來看(分析),似乎是我們都低估了專案的難度(方向),以至於每一階段都落後累積造成的。這只是我的初步想法,我不確定是不是這原因,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我們在專案上遇到麻煩了。所以,我想邀請大家先停下來一起檢視,思考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挽救現在的局面,贏得我們渴望已久的績效之星獎。(下一步)


親子篇:

我觀察到你最近這一個月回到家都無精打采,默默地走進房間就發呆等到晚餐的到來(資料)。過去的你,回來後還會跟我們聊聊學校發生的大小事,而現在就像失去自我的無助,把自己封閉了起來(分析)。是不是最近在朋友關係上發生了變化造成的呢?(方向)當然,這只是我的觀察猜測,我不確定是不是這原因,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我們需要好好談一談。所以,如果你現在願意或者等你願意的時候,請告訴我,哪些事情是我該知道的,我們一起來思考解決目前的困難,恢復成那位原本樂觀開朗的你,好嗎?(下一步)


從客觀的事實"資料"中,找出參照來"分析"可能的原因"方向",並喚起慾望或目標以激勵大家的動機,進而規劃"下一步"行動。


如果你還在困擾要怎樣做才能改變他人的話,不如先試著用這四步驟讓自己改變,你的轉變就是最有效的影響力和領導力。


raw-image




    30會員
    1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