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淪為對孩子情緒勒索,家長究竟該怎麼對孩子說話(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看到一篇文章整理了幾句家長應該避免對孩子說出口的話,並分析了這些話語可能產生的問題。

但相信發現問題之後,家長們更關心的是解決的辦法:「那我到底應該怎麼跟孩子說?!

因此整理了以下五句替代的表達方式供家長們參考

  1. 原話: 你是不是想把我氣死!替代用語: 其實你這樣做我的心情是很難受的,但我想更了解你這樣做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因為我希望我們都可以找到更好的辦法來表達我們的想法。
  2. 原話: 你再給我說一次試試看! 替代用語: 我明白你現在可能也覺得壓力很大,但我們都可以用更不傷人的表達方式,。讓我們重來一次的話,你認為還有什麼更好表達方法呢?
  3. 原話: 這有什麼關係?這樣也要哭? 替代用語: 我感受到你的情緒(生氣、難過),也覺得有情緒是一件正常的事情。而且我很在乎你,也知道只有情緒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的,因此你能告訴我是也什麼讓你有這樣的情緒(生氣、難過)嗎?也能讓我我們一起思考有什麼可以避免這種不舒服的情緒的方法。
  4. 原話: 你現在是欠揍嗎? 替代用語: 也許是我剛剛表達得不夠好,我們一起重新來思考這個情況,看看有沒有其他更好的處理方式。
  5. 原話: 你真的很愛哭!動不動就生氣! 替代用語: 我感受到你的情緒,並且很重視它。因此我希望你能告訴我,是什麼讓你有這樣的情緒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