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父權紅利(1)-恭喜!是個健康的女嬰!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是時候聊聊「關於我」了。

   目前常態點愛心和留言的朋友已經有一定基數。不論是基於友好、生動好讀、互相產生共鳴、我的文章詼諧有趣或帶有惆悵的陰暗面等任何理由,總之謝謝大家願意與一個38歲的無聊男子互動以及給予回饋。

前言

   我有一陣子好奇於「父權紅利」一詞的討論,在討論區內,我總是以旁觀者的角度來觀察且絕不參與。很意外的是有大部分被廣泛的誤解並有過激的言論,因為談論者總是不可避免的帶有著自己的性別立場來解讀。討論這個議題基本上就是帶著刀子要與人廝殺了,同性別者似乎站在同一群體,並踩在同一個立場,但又因彼此因自身條件根本不同的矛盾(也就是根本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個不認識的同性個體),在立場偏頗、觀點狹隘之下,終究沒有一個固定的說法,一個討論串就在互相攻訐謾罵中無疾而終:因為討論的方向根本錯誤

 

  尤其以一個自認為極端女權主義者(但事實上並不是)來寫這樣主題的一言堂專欄,首先就將自己全面釘死在受害者角色的框架,讓我看了更害怕:男尊女卑、同工不同酬、多了那根你就贏;或者身處父權社會男性受害者因為自身種種不利於己的個人特質,在父系社會中負面生命經驗不斷累積到突然自己小宇宙爆炸成為極端厭女者,他們談的就不是父權了,可憐的是厭女主義者他們無主題可談,只能用各種偏激的仇女言論,我看是看了,但不想在自己的版面上舉這些不堪入目的例子。

 

  我不怕討論這個議題,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永遠將最基本的人道關懷,弱勢族群擺第一,與性別完全無涉。再來我從不是任何特定的某某主義的簇擁者或是自助餐顧客,一旦將自己放進了某個框架,觀點就帶有濾鏡了,因此我也不用抽離。

 

  先前看了這麼多的資料,我選擇不再看任何資料寫文章,以求盡量趨近客觀事實。我眼中的父權紅利,即是:「我們已經被綑綁在一個『既定事實』的『父系社會』無法改變,在這父系社會中,不論我們身為男性或者女性,基於個人的所有有利與不利特質,或多或少都會吃到父權紅利的盈餘,或者在父系社會上吃了虧。因此絕不是說男性才享有父權紅利,或者女性才能享有父權紅利。我們人人都有可能在既定事實的父系社會中的任何的event中獲益或者受害。」我的看法大致是這樣,有錯請指正。

  而我也承認,父權紅利我吃得很飽,但受害也是有,但少到幾乎可以無視。

 

  我將以我第一人稱的視角,從搖籃到到38歲,來聊聊我眼中的父權紅利。

  1985年3月初的上午,新竹市空軍醫院。

  「恭喜!是個健康的女嬰!」

  雖然我是我們家族這一代第五個出生的,按照台灣的傳統社會,我爸是長子,我就是長孫,雖然不是封建社會,我家族也沒礦啦,我這個嫡長孫只有捧斗的義務。

 

  我爸打長途電話給期待已久,已經要準備搭車北上看我的爺爺奶奶,回報我媽生了女兒的消息,我爺爺奶奶聽到,氣到摔電話。而外公外婆就是新竹人,原本就要把我帶回家照顧並帶大的。

 

  「欸不對,雞雞彈出來了,抱歉剛才沒看到」院方很不好意思的說。

  「恭喜!是個健康的男嬰喔!」

 

  我爸又打電話回去南部,但我爺爺奶奶不用來看,我已經被我外公外婆抱回家了。原來我剛出生,0Y0M1D,就受過這麼刺激的父系社會影響。

  好累,先試試水溫吧。

4.1K會員
124內容數
⬆️點進沙龍更好玩,你會發現我的才⬆️所有才華都在討論區,請多多觀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