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年代都精彩的市井小民羅曼史 - 讀蔡蕙頻《不純情羅曼史:日治時期臺灣人的婚戀愛欲》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這是我讀的第三本蔡蕙頻的歷史書,實在太喜歡她輕鬆詼諧聊歷史的方式,尤其是這種市井小民的生活史更是令我好奇,一本接著一本很快就讀完了。這一本《不純情羅曼史:日治時期臺灣人的婚戀愛欲》時空背景同樣是日治時代的台灣,當時正是個從傳統轉變為現代化的關鍵年代,無論在硬體建設方面、或是思想觀念都益發開放、與西方接軌,生活型態面臨天翻地覆的轉變,這時期的男男女女談起戀愛又會是什麼模樣呢?


當女性終於得以解放纏足、受教育、甚至成為職場粉領族,加上大量的「毛斷」(摩登,Modern)物質出現在大眾媒體或各式商品廣告中,有了獨立的經濟來源可以犒賞、打扮自己,社會上的審美觀也在改變,取代布褂長袍的是洋裝、高跟鞋、絲襪,合身剪裁更能襯托身形,展現女性的美麗。


除了身體的解放,思想觀念的解放也同等重要,許多日治時期的文學藝術作品都歌頌「自由戀愛」這個命題,例如1933年的台語流行歌「跳舞時代」歌詞:

「阮是文明女,東西南北自由志

逍遙佮自在,世事如何阮不知

阮只知文明時代,社交愛公開

男女雙雙,排做一排,跳狐步舞我上蓋愛」

正反映了摩登時代新女性亟欲跳脫媒妁之言、由父母安排婚姻的舊時代,追尋真愛的精神態度;既然追求自由戀愛,那麼約會就是很重要的環節,這個時代咖啡廳正流行,戀人們到咖啡廳喝一杯從西方傳入的苦澀飲料,有了對方的陪伴咖啡的苦算什麼?多加幾顆糖不就得了!不過,這種類似我們認知中的咖啡廳,在當時應該是更接近喫茶店(きっさてん)而非珈琲店,珈琲店比較接近現代認知中的酒店,可以喝酒、有女給作陪,讓沒有戀人的男子只要付錢,也能享受暫時的戀愛快感。


當然,除了愛情的美好,劈腿外遇這種事也是屢見不鮮。當時雖然沒有現代科技幫助抓姦,只能靠「眼見為憑」,但是三人(或多人?)間的愛恨情仇則是一點沒變,書中也節錄了幾則強悍元配抓姦的新聞報導,這些灑狗血的劇情不管在哪個年代,依然是八卦的焦點,現在讀起來還是會嘖嘖稱奇呀!


讀歷史類書籍常常容易迷失在史料和年代中,而漸漸失去讀下去的動力。這就是我為什麼這麼喜歡讀蔡蕙頻所寫的歷史書的原因,從一個主要的主題出發,發散成幾個細部的相關主題,再分別針對每一個主題補充相關史料細節,加上順暢的敘事手法,很像在讀短篇故事集,輕鬆無負擔。非常推薦這本書!



喜歡以上的心得分享嗎?歡迎透過以下連結購書,同時也能支持我繼續創作:

讀冊TAAZE金石堂

3會員
45內容數
我的書櫃堆了太多買來沒看的書,看書的速度永遠跟不上買書的速度,實行書櫃斷捨離之際也想用寫作的方式,重新挖掘這些塵封在書櫃深處的文字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