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閱讀》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讀了一本書,作者提到閱讀及旅行是認識自我及探索各種可能的最佳途徑, 於是想記錄下這些年來是如何重拾閱讀習慣的。


記得小時候, 爸爸最常帶我和我弟去的地方不是圖書館就是書店, 常常一待就是一下午; 小四還小五時,爸媽買了一套世界經典文學(當然是注音版), 我在一個暑假就把36本名著給讀完, 自此愛上文學。大學念的是日文系, 只要有空堂沒事的話我就會到學校圖書館, 沉浸在日本文學作品中, 雖然那個年紀對於三島由紀夫, 夏目漱石, 太宰治等文學家的作品傳達的意念是似懂非懂, 但喜歡的是文字所創造出的氛圍, 平靜而美好。畢業之後忙於工作, 加上社群媒體興起, 和韓劇潮流, 不知不覺已經想不起來好好讀完一本書是什麼時候的事了…

真正重拾起閱讀習慣是這兩三年, 對每天庸庸碌碌的生活感到乏味, 同時對生活中遇到的課題感到困惑, 於是開始找相關的書籍來閱讀:


. 想學投資理財, 於是讀了《金錢心理學》、《致富心態》等。

. 職場上遇到情緒管理能力不佳,處處刁難的主管時, 讀了著名暢銷書《被討厭的勇氣》, 學習到課題分離之重要, EQ差是她的課題並非我的, 只要能對工作問心無愧即可。

. 讀了《原子習慣》培養起運動習慣後, 反而一周不去健身房會全身不對勁。


這些是目的性的去尋找相應的書籍, 更多時候我還是選擇文學小說來調劑身心及紓壓。畢竟小說裡所描繪的世界太廣太大了! 有時候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像是讀了《樹冠上》引發我對環保議題的興趣, 之後也接連讀了幾本相關議題的小說; 也有讀了法國經典文學《異鄉人》, 改變了我的人生價值觀, 沒有人有權利去批判他人的靈魂、或是強加自己價值觀在他人身上, 只要對自己選擇負責, 生命本身就足夠美好了。

私以為閱讀帶來的好處實在太多了, 自從今年年初買了電子書閱讀器後, 閱讀量跟速度增加許多~出差搭飛機時有它就不無聊, 真的是最棒的投資之一!

之後期許自己除了閱讀之外, 也嘗試寫寫閱讀筆記, 當作2024年個人目標吧!



喜歡閱讀與旅行, 希望盡可能記錄下來美好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