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vender Wu@文字旅人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擊壤歌

這週真是[之乎者也,助得甚事?]

乏也.

個案跟我說:[吳老師!妳再不處理某某某.我打從心底覺得瞧不起妳!]

我看著這位激動的個案.平靜的說:[真是一千次的好.比不上一次的壞呀!要瞧不起也是妳的選擇啊!我又沒逼妳.]

個案更激動.劈哩啪啦數落我一頓.我終於明白為何護理出走潮這麼嚴重了.拿固定薪還要被這些吵死人的大罵聲干擾.簡直是[變相減薪]嘛!到底在賺什麼.於是我終於說出一句:[我尊重任何思想.但也請妳尊重我的想法.我的想法就是"我是真的不介意別人怎麼評斷我好嗎!話題可以結束了.]個案終於停止她的抱怨.

我們常用主觀的意識去評斷一個人.在我看來都是有些欠缺的.因為你不知道這個人的成長過程.成長背景.及這個人為何會成為這樣的人格.更重要的是:[我自己都不是完美的.為什麼要要求別人是完美的呢?]妳要批評我.瞧不起我.那是妳的選擇.我的價值又不是在妳口中.我要隨妳起舞做什麼呢?

人若能生活得簡單.就是世上最幸福的事了.可惜現代社會生活太緊促.常弄得身心科爆滿.什麼心理治療都是退流行的產物了.rTMS直接解決現代人的焦慮憂鬱文明病.連身心問題都要講求速食解決.可見現代人真的是生活的好緊張啊!

擊壤歌是一首淳樸的民謠.這首民謠描繪的是在上古堯時代的太平盛世,人們過着無憂無慮的生活,太陽出來就開始幹活,太陽落下就回家休息,開鑿井泉就有水飲,耕種田地就有飯吃……這反映了農耕文化的顯著特點,是勞動人民自食其力的生活的真實寫照。(文字出處: 讀古詩詞網 - dugushici.com)

這兩年.我開始嚮往這樣的生活.往深層探究更深層的自己.我發現世間萬物其實是可以和平共存的.不要太過糾結某個點.放輕鬆.日子總會因為習慣而過得下去的.

之.乎.者.也.助得甚事?

就像情緒上火來.能解決什麼問題呢!?


    23會員
    58內容數
    沒主題. 你喜歡也好.無感也罷.從此我只為自己的感動創作. (無付費內容.請尊重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