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爸爸本來還想要去當礦工,那時候家裡面好窮好窮,窮得要死。」

媽媽說。

忘記這段對話是在什麼時候發生,國中?抑或是高中?總之都是要我們花錢節省一點,大人們賺錢不易。

那時候還聽不懂。

還是因為青春期的叛逆,自然反應就是馬耳東風,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後來父親選擇在工地挑磚。

在我們那個年代,起厝是沒有工安意識,外牆用胳膊粗細的竹架彼此用鐵絲綑綁搭成鷹架,再用竹子編成「之」字型的斜坡,由地面一路往上盤旋在鷹架上,權充工人運送物料的通道。

現在運送混拌混凝土用的是水泥混拌車攪拌後,用澆灌車直接接管子打上工地灌漿。彼時連工地常見的獨輪車都沒有,一磚一瓦都是靠人力肩挑著扁擔,一步步担上工地現場的樓層。

父親就是擔著扁擔搬運磚塊上樓的時候,過長的扁擔誤觸懸在一旁的高壓電線,被電擊倒地,電擊從父親的左手還是右手?(難過的是,我竟然不記得是哪一隻手。)虎口進入,巧妙又幸運的避開了心臟後,從接地的腳掌離開身體。

幼時唯一的記憶是母親帶著弟弟和我去探望受傷臥病在床的父親,在病房門口,怯生生的我望著還纏著繃帶的父親。

我依稀還記得那股充斥於空氣中的藥味。

忘記了父親臥床了多久,也不記得是怎樣的際遇讓年輕美麗的母親堅強的擔起養家的重擔,在父親養傷的這段期間既要照顧年幼的我們,還要養家糊口。

昨天夢到了父親。

新聞吵著礦工的故事。

我曾經也窮苦潦倒到一心想去跑船。

故事總是走著走著,走過秋去冬至,走過繁華如煙,也走過人去茶涼。

    7會員
    167內容數
    初老,囈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