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去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九份去來

7:50台北區間車—8:50瑞芳

9:00瑞芳台灣好行—9:15九份

旅客還沒聚集的九份

有種回到從前的寧靜

陪友人走進她的故鄉

她娓娓道來兒時的回憶

那是當年差點跌落的橋

這個隧道是玩彈珠的地方

這裡是阿珠姨的雜貨店

媽媽常叫我來賒米

基山路142號這裡就是我60年前的老家

鄰人相見不相識

鄉音無改鬢毛衰

還有閒置的載煤炭碰碰車

是我們從瑞芳採買菜蔬魚肉回家

驚險跳上所搭的便車

在山城的坡道階梯中踅來踅去

讓我認識了不一樣的九份

不再只是觀光客熟悉的老街而已

彷彿跟著友人生活在上世紀60年代

那山那海雖然壯闊浩瀚

但陣日的陰雨

礦工家庭的愁苦

總蒙上一層難以言喻的憂慮

沒有餘裕好好賞景

當年急著想離開的故鄉

走過千山萬水後

最思念的竟也是最初的所在

今天萬里晴空海天一色

前人過去生活奮鬥的痕跡

都成為今日九份觀光的資糧

在返回台北的車上

我們都說這趟回家

讓我們很滿足很療癒

    5會員
    20內容數
    重整人生之路 碎片中拼貼 細縫透出微光 循光找到出路 不完美但完整了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重整人生 的其他內容
    聊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京都散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九份我來啦 !繼上次想去九份去不成,這趟去九份的事情我一直忘不了,於是我趁著這次排休的期間安排了一個人的九份兩天一夜小旅行!
    Thumbnail
    avatar
    莫名不騎廟
    2023-10-28
    九份之旅(下)——有緣千里來相會,好山好水好歡樂!九份之旅(下)原本覺得是一個人的旅行,沒想到在「神隱」的路途中,有了意外的收獲和心得!
    Thumbnail
    avatar
    沐穜 Mu Tong
    2023-10-11
    山景老街隨手拍|跨年來去九份住一晚九份的山城景致在四季的變化下,都會呈現不同的風貌,加上懷舊的建築及街道,微風吹來,好不舒暢啊!
    Thumbnail
    avatar
    傑尼
    2022-12-07
    【旅行日記】8月中我一個人去九份旅行在正午從陰陽海走上黃金瀑布,900公尺步行需要約15分鐘的路程,卻因為上坡路而顯得漫長。但在徒步的過程中,卻因此感覺到「時間」和「周遭環境」。 「原來動物本應有的時間感是這樣的」
    Thumbnail
    avatar
    Candice
    2022-08-19
    九份的過去在戀戀風城中,就已經發現九份,電影結束的那一幕,李天祿阿公「幹伊三妹」的唸個不停,天上的雲飄過,快下雨了,一抹陽光從雲隙間射出。很想抓住那種感覺,當然那是抓不到了。
    Thumbnail
    avatar
    趙喆
    2021-05-15
    九份的遊法蜿蜒攀行於山城巷道,一回頭,海上天光雲影盡收眼底。 在台北旅遊,如有一天要看一下山與海的話,那就是九份了。如更想看一番烏雲與突來的雨,那九份必須要去。 倘站在高處,如基山街二百四、五十號附近,則能眺到右手邊尖尖的「基隆山」,與左前方的海與海上一兩條橫列的岬礁(八斗子),以及它們後方的小島基隆嶼...
    Thumbnail
    avatar
    舒國治
    2021-03-06
    九份老街透過交友APP,我揪了三個人一起去九份老街,早上十點集合後,我們一起搭公車去老街吃午餐,我們吃了乾意麵、草仔粿、芋圓,然後在雨中四處走走。後來同行的女生說想要先回去,我們陪她到搭車處後,我和另外兩個男生繼續前往金瓜石黃金博物館。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0-10-12
    九份十分之間——台二丙公路台二丙是開啟我機車旅行的起點。 還記得第一次機車遠途是2016年的夏天,從景美一路騎到了深奧,中間經過深坑、石碇、平溪、雙溪、瑞芳⋯⋯串起來,主要就是106縣道、台二丙跟102縣道。相較106縣道有著平溪與十分、102縣道有著九份與金瓜石,台二丙似乎沈寂了些——儘管它是更大條的省道。
    Thumbnail
    avatar
    曾令懷/懷仔
    2020-07-23
    九份|體驗不再人山人海的觀光名點九份近年受到很多外國觀光客的喜愛,總是擠滿人潮,受到疫情影響,觀光客人數大減,也能享有較好的旅遊品質,不過名店阿蘭草仔粿、阿柑姨芋圓依然排隊中。
    Thumbnail
    avatar
    魚山
    2020-07-19
    九份老街 和老爸搭車往金瓜石,我們先逛了黃金博物館,隨後再搭去九份老街。一路上,老爸嘴裡一直說著要我多吃,說我太瘦了。我說我好不容易瘦身成功,老爸說他覺得很奇怪,以前都覺得我胖,現在卻覺得好像圓圓的比較好看。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19-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