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利日記|2023年回顧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3年12月30號早上七點半左右,我正在捷運前往台北車站方向的路上邊用手機寫文章。回顧了今年在方格上發佈的文章一共是28篇,比起去年堅持週週投放一篇差了一半左右,這裡面其中還有幾篇在上傳公開前是心裡覺得想要交差了事很廢的章節跟臉書舊聞重貼。今年也經歷了「算了啦,到底為什麼要一直寫又沒有人真的需要或是會想看的東西!」這樣子的心境,但在十一月上傳了五篇之後才發現自己還是很想寫。


今年的轉變很大,我需要好好回顧一下:

1、做了兩部影集,兩部影集都遇上「導演劫」,一部讓我體驗到製片操作的經驗,在五個月中有將近一千萬現金從我帳戶轉出去,一部讓我重新回到場景組,重新感受一遍熟悉的工作節奏。


2、九月兒子因為他媽媽要長時間出國一段時間,最後決定轉學來我這裡跟我一起生活。我們過去從來沒有這麼長的相處經驗,我也必須在當時的大夜班拍攝期間同步學習如何跟一個小六的孩子相處。

  • 至今三個多月因兒子在校的問題我已經被學校找去溝通將近十次,我面臨了檢查聯絡簿作業的不高興而對我大吼大罵跟摔書。
  • 說到他不高興時會反嗆說「關你什麼事啊!」。
  • 決定要開始使用家長監護路由器去限制他的網路使用時間的那晚,兒子把廚房的菜刀拿進房內製造敲擊聲響(我不確定是不是要勾引我進去),隔天我在房間裡發現菜刀,老師也通知我說在班上聽到他跟同學在討論這件事。
  • 某一次因為洗衣服我說「深色不要跟淺色一起洗」最後他把衣服摔在地上,我也生氣的說要把衣服丟掉,結果引發他拿著衣架從房間衝出來要打我。

以上是很片面的事件記錄,之後時間比較穩定後會再好好記錄下來。


3、兩部影集結束後工作又中斷了,加上兒子的種種情況,我決定改變自己的工作方式。我需要更多的時間可以陪伴小孩,我也需要更穩定的收入來源,不是現在這種高薪但是經常會中斷的模式,於是轉換跑道進了旅遊業。


4、旅遊業剛開始我沒有業績來源,只會有最低薪資兩萬多,所以我每天下班後去跑「熊貓」到九點或十點多貼補其他的開銷。我發現穿著熊貓的外套走進去很多地方(除了有警衛室的住家外)根本像隱形一樣,沒有人會去注意你。林森北路我走進酒店一樓櫃檯沒有理我,準備開工的酒店小姐在旁邊的時尚設計美容店整理自己,走在裡面也沒有抬頭看我一眼。在半夜的萬華區身旁站了三位年過半百的全妝阿姨,她們笑著看的對象是距離我三尺的健康阿公。唯一對我有點回應的是一家「時尚會館」,某天送餐到那裡,一名全妝穿著輕薄絲質衣服的女子微笑看著沒有脫安全帽跟面罩關上的我說:「我們這裡是減壓會館,下次想要小小放鬆就來找我,這裡都是台灣的唷。」,除了聲色場所的見識外,還有看見一些奇怪客人的家裡或者是超級有錢人的家裡,老實說外送見到的世界非常多元,但是都很短暫也零碎,我還不知道該怎麼利用這些故事寫東西。


2023年老實說非常辛苦,轉變又很大,但是也很精彩,很謝謝讓我體驗製片操作的前輩給我機會一起走完一部影集。也謝謝下一部影集的製片給我機會加入她的團隊讓我重新走了一遍場景組的生活。另外是雖然跟兒子的衝突不斷發生,但我仍然很感謝他媽媽讓我有這個機會跟他一起生活互相了解。最後是在很剛好的時間點出現了我想去的行業,雖然目前還很辛苦,但是明年的此刻我相信自己已經可以穩定的過著新的生活。


最後我要感謝我自己依舊願意為了美好的將來繼續前行,為了延續文字閱讀的美好而繼續書寫,暫時會比較少文章發佈,但是生活中隨時隨地我都不斷的把事情記錄下來,作為未來文章的題目。


raw-image


這是我的個人故事,每篇都是我的一部份,分享給你,謝謝你看到這,既然看完了就按個「讚」吧,謝了。



以下是寫了但是覺得囉哩八唆的內容,想看就看看吧:


年初的影集在當時停滯不前,最重要的導演不到十二月初宣佈退出團隊,我們的劇組辦公室也跟著撤退離開導演公司另尋他處。運氣不錯的是兩週內我們搞定了需要容納整部戲道具的擺放空間跟約五十人空間的臨時辦公室,接下來是「導演在哪裡?攝影師是誰?」的問題了。


跨年前幾天好不容易確定了新加坡籍的導演,在他抵台之前大家天天在線上開十幾個小時的劇本會議,幫助人在新加坡的導演快速進入狀況,以及目前預算超支該如何調整劇本,所有的事情都非常的趕。一陣匆忙在跨年後總算導演抵達台灣,我們可以開始實質推進拍攝規劃。


接著演員定裝,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接觸到年輕的影帝,他的時間非常難掌握,一度讓拍攝期表卡住副導無法規劃。開拍後我陷入工作人員對合約的不滿意延伸成為個人情緒的發洩對象,甚至某一晚收工後我被六、七位工作人員團團圍住詢問根本當時不該來問的事情,五月初殺青後我對劇組人員來爭取自己想要的利益、資源的種種跋扈態度實在覺得無法接受,我帶著一股憤怒結束了這部戲,在六月初開始了新的影集。


新影集的男女主角是曾經紅極一時的男神跟美少女,男神長期在中國工作在台灣螢光幕上出現的機率非常少,每次我在跟新場地方接洽被問到男女主角人選時大家都會有類似的回應:「什麼!他現在還紅嗎?」。


好巧不巧這部戲的工作人員居然也有那群把我圍住的工作人員,不過這次我的職務不是讓人來爭取利益的那一個,我不會再看見那種態度,雖然過去發生不愉快,但大家也還能夠和平共處。


八月初影集總算順利開拍,在第一個月要結束時的某天資方決定把導演換掉(天啊,我今年遇上兩次導演劫),某天拍攝收工後資方大老闆直接來到現場告訴導演:You are fire。


隔天新的導演直接進駐,攝影師、燈光師等全部措手不及的發現老大“被消失”,從那之後大隊人心惶惶,人人都有被消失的危機感。果然一星期後新導演決定要撤換攝影師找自己熟悉的夥伴配合。換了攝影師就會換燈光組,這次幾乎是技術組的一半的人員一起被撤換。大隊所有人員開始重新適應對方,現場隨時都可能因為事前沒有溝通清擦槍走火,還好大家都還保有最後理智,最後在本劇第一集開場的性愛派對中殺青了。


今年在這兩部風風雨雨的影集中結束, 原本在八月開拍前已經確定跟著這組的老闆兼同事的製片在殺青後一起直接開始新的影集「與惡的距離」第二季,預計第二部影集殺青之後不久就要去中部地區準備「與惡」的前製作業,整個作業期間到拍攝結束回到台北大約要離家一百天。我的兒子在九月時我的拍攝期間因為他媽媽要長時間出國所以轉學搬來跟我一起住,我們從來沒有相處那麼久過,經過一個星期的測試最後我實在受不了讓他自己一個人長時間在家裡,決定退出這個案子。


退出之後過去的老夥伴邀請我加入他準備開始製作的影集,時間也是在我殺青後十一月開始,雖然他也有南部地區場景,但理解我因要照顧兒子無法長時間離家的原因,同意讓我自己調度安排組員去負責外地工作,我可以鎮守北部並且遠端監控工作進度。


感覺一切都很剛好。


殺青後不久夥伴說案子會延期,但是可能不會太久,於是我多了兩週的休假,之後快要兩週時夥伴說可能還無法開始,要我先看看其他人是否缺人,那時我發現糟了,這個月只剩兩週,但是目前沒有任何的進帳,兒子每天都要吃飯要搭公車、父親的生活起居費用、下個月的房租還有其他費用都在等著我。仔細想想其實我的生活已經無法再像過去那種單身生活想怎麼做都可以,於是決定嘗試其他工作,最後在十二月開始我去了旅遊業任職業務,放下過去種種經驗與位階,將自己歸零重新開始。十一月初至十二月成為了這年一段最自由的時光。


這段時間整整一個月的時間我感覺自己能量爆棚,一共寫了五篇故事,又上了四堂DJ課,是今年最快樂的一段時光,很像是渡假的節奏,每天沒有時間壓力的起床,出門早餐後回家坐在電腦前開始發功打字,每週二下午都去西門町美國街的教室找老師上課,非常平淡卻充實美好。


在旅遊業開始上班後因我每天早上五點多起床六點多出門通常七點多到公司,上班時間是八點半至傍晚六點,為暫時沒有業績獎金的收入來源,只有最低薪資保障,所以下班後我直接開始去跑外送到晚上九點多或十點來貼補開銷,回到家裡通常已經十一點多兒子也已經睡著。這種日子日復一日,週末稍微可以睡晚一點跟兒子一起早餐後再出門去外送一整天。


過去從來沒有這種兼職兩份工的想法,現在自己身在其中後才深深體會到那些必須用這種方式增加收入的人的辛勞強度有多高。我告訴自己明年的現在我已經有了穩定的業績來源,我可以把後座的外送保溫箱拆掉了。


2023年我過的很精彩轉變也很大,有將近一千萬的現金在五個月內從我的帳戶陸續花出去。我做了幾乎是製片的工作範疇內的工作,體驗了一次製片的操作經驗。重新回到場景組發現有些案子的命很硬,可以在三更半夜的舊公寓住宅區拍武打戲還沒有任何鄰居出來投訴。


運氣很好的是當我決定去其他產業時就真的有其他的機會出來接住我,也還好我還有體力能夠在這時候全力衝刺最後一戰。

105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