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有新希望嗎?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繼前年「漲」字,去年選出「缺」,第二名則是「蛋」。走一趟超市,現在最便宜的雞蛋一打六十元,價格是兩年前的兩倍。練健美的朋友說,很慘,他甚至不敢以雞蛋補充訓練必須的蛋白質,只能用化學合成粉末代替。我自己較看開,除了雞蛋必備,其他兩年漲價超過兩成的食品、日用品、店家,一概拒絕消費。


我上網查有沒有好消息,看到不動產聯盟年末記者會,預測今年房市代表字為「明」,說因為不論誰選上總統,房價都會繼續上漲!我翻了個白眼,慶幸自己來到已無房貸的退休年紀,也懷疑年輕人是否覺得社會越來越美好。


我住的小城,各樣文青風格的餐飲店一家一家開,又一家一家頂讓、倒閉,而且很多店變成一人店,服務業型態彷彿倒退回幾十年前阿公阿嬤看顧的柑仔雜貨店。倘若連鎖企業速食店考量整體營運,縮小用餐區、力推無人化點餐,我都能體諒,但走進咖啡館,只見老闆一人內外場忙進忙出,一杯咖啡等半小時、先前客人杯盤還在桌上沒收拾、有時晚開店、有時突然公休,大概兩三次後我也耗盡耐性,只能另尋寶地。


曾有老闆氣噗噗向我抱怨,嘴砲政府動不動喊要調高基本薪資,要老闆給勞工加薪,可是民間消費力薄弱,他雇一位員工,薪資勞健保就噴三萬多,雇兩位六萬,若沒帶進三萬六萬淨利,立刻虧損,他怎麼辦?難道用漲價弭平虧損嗎?我聽到這些話,羞愧自己偏安一隅,退休後還兼些課,有曹雪芹寫紅樓夢,把家族衰敗當鏡花水月的冷眼。然而,通靈寶玉可出家回天宮去逍遙,我則剛因為日本超大暴風雪取消行程,還憂慮今年會不會有更多氣候災難。


美國朋友說,他們去年感恩節、耶誕節大餐都沒烤火雞,為了對抗全球暖化,他們雖不是素食者,仍用蔬果取代大魚大肉。我一方面不認為民間自發想救地球的小舉動該取代政府大政策,另方面,農曆春節不遠,台灣搶市搶商機,不太可能為了救地球就做類似改變。


前兩天看了政見發表,總統候選人對氣候危機說法不足,尤其代表執政黨參選的賴清德,面對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台灣排名退步到全球倒數第七,這種可恥可悲的事實,賴清德針對化石能源和溫室氣體的政策依然避重就輕,這當然與民進黨意識形態神主牌有關。即使對國際新聞無感,即使不知道去年全球均溫跨越巴黎氣候協定升溫門檻,都能察覺我們剛經歷史上最熱夏天,現在又有小時未聞的名詞「負北極振盪」,北極冷空氣衝出去,往南潰堤。


天災人禍來報到,奈此哀鴻集何所,從宗教觀點,人們集體業力的影響會包羅萬象,用世俗觀點解釋業力,就是必須訴求改變。新年新希望是改變的契機,每次選舉也都是改變契機,今日種種都是自己種的果,在這新年頭,但願我們非一次次掉進相同業力循環,再一次落入泥淖而無法脫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