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有風的地方」只為了乘涼嗎?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去有風的地方」是一部中國都會愛情劇,女主角許紅豆(劉亦菲飾)原是一名工作忙碌的飯店經理,因遭逢閨蜜驟世,毅然決然辭職離開熟悉的北京,前往與閨蜜生前約定好的雲南旅遊,並遇見了男主角謝之遙(李現飾),從此展開了新的人生篇章。(謎之聲:故事真的就只有這樣嗎?)


<劇照.引用自網路>

<劇照.引用自網路>


劇情主線

主線當然就是男女主角的浪漫愛情故事,編劇用兩條主軸鋪陳劇情,主軸-1是從女主角的生活出發,主軸-2則是從男主角的生活出發,再透過一連串的事件拉近男女主角的距離。


主軸-1:從女主角生活出發

暫時拋下原本生活的女主角許紅豆,與一群互不相識的室友們同租在雲南大理雲苗村的一間大宅院(名為有風小院)。小院裡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獨自面對著人生的迷惘、不得志,甚至是失敗、逃避。那兒的鄉村生活很愜意,大夥與鄉鄰們聚在一起慢活,沒有高潮迭起,沒有驚艷刺激,彼此間只有剛剛好的關心,就這樣慢慢的療傷療癒,最終放下過去、振作重生。


當冷卻的心往溫暖的地方靠近,就如同冷空氣填補膨脹上升的熱氣空缺,最終形成了風的流動,也就是片名欲傳達的意義。片中充滿了各種平淡日常,當然也包含了人生中不可或缺的親情、友情、愛情。雖然沒有轟轟烈烈的拍攝手法,情感描述卻相當細膩,就算只是單純的備菜烹煮、圍桌用餐、小徑縱橫、擺攤小憩、湖濱散步,每一幕都流露了人與人相處的真摯與溫暖。看完後著實讓人心生嚮往,嚮往的是小院裡的每個人看似按下了人生暫停鍵,實則找回了真實的自己。


<引用自網路>

<引用自網路>


主軸-2:從男主角生活出發

若僅是如此,這只是一部老掉牙的劇本。其特別之處就在於故事情節結合了「地方創生」所謂的地方創生,即是為面臨嚴重人口流失的地區創造就業機會,透過推廣地方文化與人文風情,鼓勵外地遊子回鄉,共同發展出合適的地方產業。男主角謝之遙放棄了在北京的高薪投資人事業,回到故鄉雲苗村,除了自身經營民宿跟咖啡廳,還時常為鄉里大大小小的事務忙進忙出,並協助村官拍攝地方宣傳影片,成功將更多的人帶到雲苗村走走逛逛。


謝之遙的未來早已安排好定居在雲苗村,但許紅豆只是個過路旅客,即使在此遇見對方,成熟的謝之遙仍然放手祝福許紅豆去追尋想要的人生。當然編劇也不讓觀眾失望,回家後的許紅豆幾經反覆思考,最終選擇回到雲苗村經營民宿,也讓過去的飯店專業得以延續下去。


編劇讓曾經同在北京工作卻陌生的男女主角,橫越大半個中國到雲南相遇相知,再用地方創生讓彼此決心相守,男女主角的愛情也因此顯得更加與眾不同。


<拍攝宣傳影片.引用自網路>

<拍攝宣傳影片.引用自網路>


劇情支線

雖說主軸-1/2的男女主角已經撐起了六成以上的劇情發展,但劇中還是存在了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角色,他們的故事直接點出了重要的社會議題,也很值得觀眾們深入探討與省思。


租客娜娜(網路霸凌)

娜娜是有風小院的一名租客。原本愛唱歌的娜娜熱愛在網路上直播翻唱,因一次公益捐款事件,遭到了網友的道德綁架,不但熱心被扭曲,還被不友善的網友肉搜,甚至有接不完的騷擾電話。內心無法承受的情況下,娜娜選擇退網,隻身來到了雲苗村的咖啡廳當義工。後來,因地方宣傳影片發酵引來了大量人潮,娜娜意外被旅客認出,網路霸凌事件又再次浮現。


編劇安排娜娜再度遭受網路霸凌,就是要給娜娜一次面對的勇氣。娜娜在身旁好友的鼓勵下選擇重新出發,除了勇於面對網暴,還接手了咖啡廳,在雲苗村開啟了新的事業。


<娜娜.引用自網路>

<娜娜.引用自網路>


鄉鄰謝曉夏(金融詐騙)

謝曉夏是一個從未離開過家鄉的年輕木雕師傅,因於一場直播中誤信了給自己打賞的粉絲,草率放棄手上工作,離鄉背井去上海闖一闖,最終落入了一場金融詐騙。曉夏受騙之後,立即前往警局報案。痛定思痛的曉夏,最後回到了鄉里,繼續過著原先的木雕生活。


無論曉夏是因為單純無知還是被賺錢慾望蒙蔽了雙眼,利用資訊不對等和貪心的人性弱點之詐騙手法,成功率始終居高不下。當無知的投資者遇上操控心理的詐騙分子,詐騙事件一觸即發。


[自身經歷]金融詐騙不僅限於投資相關的詐騙,前些日子家中長輩也接到了一通詐騙電話,電話那頭的詐騙分子偽裝成是我在外頭出事了,要長輩趕緊去處理。長輩雖然心裡著急,仍記得要先打給我確認狀況。平時上班時習慣關靜音的我,碰巧瞥了一眼手機螢幕,可能是心電感應吧,幸好我即時回覆,不然後續不知道會發展成什麼樣子。若你也不巧收到了不明訊息,請先保持冷靜,多方查證,再適時撥打反詐騙專線,徹底執行反詐騙三步驟。當道德規範已無力約束,只有學會自我保護,才能遠離詐騙。


<曉夏與娜娜.引用自網路>

<曉夏與娜娜.引用自網路>


鄉鄰孩童(留守兒童)

劇中的鄉鄰孩童們與爺爺奶奶同住,臉上總是掛著無憂無慮的笑容,有時在小巷中玩耍追逐,有時在雜貨店前排排坐吃零食。他們的父母平時在外地工作,只有逢年過節會回來探望,每回總因許久未見而顯得陌生,等到彼此慢慢熟悉了,又要再次面臨分離。


這些孩童們就是所謂的「留守兒童」。什麼是留守兒童?由於故鄉沒有足夠的工作賺錢機會,年輕父母選擇到外地打工,又因為無法支付過高的生活負擔,不少人會選擇將孩子託付給故鄉的親戚(譬如爺爺奶奶)照顧,被留下的孩童被稱之為留守兒童。他們從小就與父母長時間分別,幼兒成長期缺乏父母的關愛,錯過了性格培養跟思想修正的最佳時期,孩童長大後容易造成心理不健康,甚至可能出現人格上的偏差。
留守兒童正是中國近十年的一大隱憂,但卻不只有中國需要面對,台灣偏鄉地區也有超過五成的孩童不在父親或母親身邊。台灣的城鄉貧富差距太大,有些城市孩童放假時總能跟著父母到處旅遊增廣見聞,但有些偏鄉孩童卻只能煩惱下一頓飽食在哪。


而這部分正好呼應了前面提到的「地方創生」,小時候的謝之遙就是個留守兒童。編劇用了正面的安排,讓深刻體會過父母不在身邊的謝之遙,長大後回鄉共同解決留守兒童問題


<孩童.引用自網路>

<孩童.引用自網路>


結語

回到標題的提問,所以「去有風的地方」只為了乘涼嗎?當然不是。它不僅是一部都會愛情劇,也是一部都會療癒劇。編劇穿插編排了重要社會議題,讓觀看愛情劇的同時也能做深度思考。而導演的拍攝方式更拍出了雲南當地壯麗的自然風光,成功興起拍攝地的旅遊熱潮。若格友們有閒情逸致想來追個大陸劇,相當推薦「去有風的地方」。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97會員
4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書寫空間>>🙂🙂🙂 雖然我不知道我還會寫多久,但我很開心你的發現,也很感謝每個曾經停下腳步閱讀我的文章的格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