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嘛要那麼生氣?

2018/1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幹嘛要那麼生氣?」
這句話通常是問著,班上一位遇到不順,就會耍任性、鬧脾氣的小女孩;但今天卻想問問自己,面對一位總是覺得自己很無能,做任何事情沒有動力,從晨間的跑步到書寫ㄅㄆㄇ,然後,每天都在等著午餐和放學時間,做事情非常地拖,再加上注意力不集中,讓我很想要把他整個人拿起來搖一搖。這天,剛好身體不舒服的我,在手作的課程中,面對眼前的這位孩子,不像往常那麼有耐心,但也因為對待他的方式,不是自己期待中的樣子,又多了幾分的懊惱和挫敗感。

越小的孩子,對於生活周遭的事情,越是充滿了好奇心,還保有滾燙新鮮感的他們,總是會一直問「為什麼?」,對大部分的事物都很有熱忱,彷彿體力永遠用不完。因此,相較之下,面對眼前的小安(化名),我不禁思考著,到底是什麼奪走了他對於學習的樂趣了呢?在老師的轉述中,知道他被鑑定是一位特教生,但也根據老師的轉述中,這樣的影響,似乎更多是因著家人的縱容,實在幫他做了太多;因此,上了小學的小安,在這一個月裡,必須強迫自己習慣這樣的生活,不能夠任性地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想做什麼就逃避些什麼。

我知道自己每天陪他來學校寫著「回家」作業,就可以直接先消耗我百分之七十的耐心了。有時候覺得小安其實很聰明,只是很懶惰,他會怕那種嚴厲要求他的老師,然後會做得很好。我就想到一位課輔班的孩子,她也是一位特教生,她更吃力,可是她更努力,當然也會因著生理影響心理,造成學習動機的低落,可是她還是好努力在學習。

但我也知道,小安現在需要一個相信他的聲音——相信他是有能力的、相信他可以自己完成許多事情,有人會因為他的一點點進步,就在一旁歡欣鼓舞的那種聲音。

    不只是老師
    不只是老師
    高中畢業那年,因為不願將就上大學,而展開了一場場的冒險,從澳洲自由行到東部打工換宿,接著拜訪不同的部落課輔班,習得在地學分,冀望以世界為教室,試圖在每場對話中,一次次地釐清出走的初衷,對於每個理念,進行自我的思辨,逐漸刻畫出對未來的藍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