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一句“ 對不起 ”,就沒事了嗎?」

2018/1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一陣吵鬧過後,一位孩子跑到老師身旁,提到有位同學拿鉛筆戳自己,那位貌似加害者的小男孩又氣又急地跑過來,說:「可是我已經跟她說對不起了啊!」其實,此類的事情,每週重複上演好多次,因為這位小男孩有些情緒管理上的問題,所以一有衝突,就會很慌亂,失控的時候會動手;於是,我看見老師蹲下來,注視著他說:「有些事情,不是一句對不起就可以解決的,小荃。」接著和他解釋,如果對方的身體受很嚴重的傷害(眼睛被戳瞎了),再多的道歉是換不回一雙健康的眼睛的。

看見這一幕的我,才意識到自己有時候真的會太濫用「道歉」。為什麼這麼說呢?很多時候,當釐清事情以後,看著孩子互相包容、寬恕對方一時的失態行為,卻忽略了提醒他們,某些事情的嚴重性。

另一方面,我的確期待自己帶給孩子們的是:「不要害怕犯錯,而失去了勇於嘗試的機會」,就我們這個世代而言,被困在標準答案框架裡的有太多太多,因著害怕自己犯錯,錯失了什麼、令誰失望、不符合社會期待……,所以常寧願打保守牌,也降低了創新的機會。

我在思考的是:那麼關於「對不起」的光譜是什麼呢?哪些事情是可以說對不起就讓他過去的?哪些事情就算再多的對不起,都會帶來嚴重的損傷?

兩邊要如何平衡,讓孩子們明白後果的嚴重性?
卻又同時,能使他們懷抱一種「不要因為害怕犯錯,而失去了勇於嘗試的機會」的生命態度?
    不只是老師
    不只是老師
    高中畢業那年,因為不願將就上大學,而展開了一場場的冒險,從澳洲自由行到東部打工換宿,接著拜訪不同的部落課輔班,習得在地學分,冀望以世界為教室,試圖在每場對話中,一次次地釐清出走的初衷,對於每個理念,進行自我的思辨,逐漸刻畫出對未來的藍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