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姜女│01. 絕世美女?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01. 絕世美女?

瑰麗景色何人不愛?反之,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美麗又賢淑的女子,何嘗不是賢德兼備的君子所期望迎娶的佳偶呢。

先秦時期,各地紛亂,秦國擁有強大的主導權,年輕時期的秦始皇正努力朝著統一大業的方向前進。

惟,也有人只想要單純安身立命,壓根對於國家之事毫無興趣,這人就是「姜歆」。

喔,你們這驚訝又一臉疑惑的表情,是不是想問我,這跟「孟姜女」有何關係,是吧?

明明不再前去戰場的人是「范杞梁」,試問這「姜歆」又是何許人也?

當然,她可是我們重中之重的女主角,「孟姜女」!

各位先不要激動與大聲嚷嚷,喂喂!那位先生,你拿橘子丟我那也就算了,請你不要扔酒瓶好嗎?先聽我解釋可以嗎⋯⋯

咳咳⋯⋯

請各位客倌聽我娓娓道來。

孟姜女乃為齊國女子。何來有之?其「孟」在先秦時期被稱為「長子或長女」之意,故孟姜為齊國之長女。

就我這說書人所知,其孟姜女子為「姜歆」,是齊國齊後莊公之長女。

由於齊國自建國以來,就有憂患意識,因此,各個公族上上下下都要精通武術,包括女子在內。

可惜,治國仍非女子之事,故,有許多記載鮮少提及有關姜歆女子的事蹟。

在我多方考證後,以下是我所查閱到的「孟姜女」真實故事的記載。

齊國,國都位在臨淄。國家盛世繁榮,范杞梁此時為齊國大夫,他與華周都是齊後莊公的部下將領,戰功顯赫。

此時的范杞梁孤身寡人,雖有親人提親,卻都被范杞梁所婉拒。在他心裡,國家才是大事,哪容得下這些小情小愛,直到他遇見了姜歆。

每年齊後莊公都會舉辦冊立大典,以犒賞諸位大臣與大夫,並依照功績論功行賞,包含一些宴會表演和冊立新官上任。

由於范杞梁戰功顯赫,被要求至殿內為眾大臣面前演練幾套劍術,除了是表演一環外,更是齊後莊公刻意穩定人心的策略,特地展現國軍實力,讓眾大臣得以安心朝政,勿以叛亂。

大典至中場,范杞梁此刻正位於殿內後台,直搓兩手,似乎顯得很不安。

華周見狀,拍了拍范杞梁的臂膀,安撫道:「兄弟,我們戰場上出入多年,不會這一點小事就讓您怕著了吧?」

范杞梁搖搖頭,並表示:「我不是怕,我是尿急。可是,我感覺快輪到我上台了,心中正猶豫到底是要先去跑廁所,還是等表演完再去,使我感到苦惱啊!」

華周望了一下四周,對他說:「杞梁兄,我看您後方那邊有處花圃,你要不要先行到那裡方便一下,我幫您稍做留意台上的活動,如何?」

范杞梁猶豫一會兒後,同意了華周的建議,迅速前往後方花圃解放積存已久的尿液。

殊不知,正在享受解放快感的范杞梁,沒瞧見有一名身材曼妙的女子往他面前走過,揮灑的洪水竟不小心濺犯到女子的袖袂上。

女子失聲驚叫道:「哎呀!到底是誰這麼沒有道德,竟在宮內花圃裡撒尿!」

范杞梁聽聞女子尖叫聲,趕緊拉起褲裳,迅速從花圃上一躍而下,想親臨跟女子道歉。

沒想到,范杞梁一見到該女子,竟看傻了眼。

眼前女子是如此美如天仙,除了面容姣好外,那水汪汪的大眼,幾乎足以傾國傾城。

齒白脣紅的兩片雙唇,豐厚唇嫩,卻是得理不饒人。只見那女子看了范杞梁一眼,嘴裡碎念道:「原來是個粗漢⋯⋯」

范杞梁雖知道自己有錯在先,但他實在是受不了這女子的嘮叨,竟不經意地回嘴:「我知道剛剛是我的不對,但我身為一名將領,對國家也有其功勞,您這樣不停辱罵我,實在不配您這副容貌啊!」

「我愛怎麼嘮叨是我的自由,況且你看看!我這絲綢上全都是您的尿騷味,我罵你也只是剛好而已吧!」女子不停用食指頂著范杞梁的胸膛。

這舉動可把范杞梁給惹毛了。

就在這時,華周在看台上喊著:「杞梁兄,輪到您啦!」

范杞梁為了不觸怒齊後莊公,打算轉身直接放棄與這女子爭執,準備跑上台階時,女子竟趁著范杞梁轉身,偷拔他腰間上的金銅劍,然後大喊:「你膽敢無視我,給我去死!」

范杞梁機警地蹲下躲過女子的橫劈,女子仍不干示弱,一刀刺向范杞梁,范杞梁隨即一個側身,閃過那凌厲的突刺。

女子步步逼近,范杞梁步步往後退,華周看著范杞梁與女子間相互比劃,沒看出端倪,還以為是范杞梁排演的一部份,還對著他的兄弟嚷嚷:「好啊!不愧是我兄弟,這雙人武打戲可真是精彩!」

兩人就這樣一路打進台上,這一幕可把齊後莊公與夫人都看傻了眼。

1.4K會員
469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