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的優勢與風險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都是人類,但對我而言,男性和女性,從古至今,本質上就是兩種不同的生物。

 

  我們可以思考一下,在某些特定領域中(音樂家、藝術家、科學家、哲學家、大文豪、投機家、富豪榜)如果要以直覺寫出腦袋中最先浮現三個名字,會是誰?或許是自身受的教育影響所導致,加上個人狹隘的認知,很抱歉我的答案如下:

 

  蕭邦、李斯特、貝多芬。

  米開朗基羅、拉斐爾、梵谷。

  伽利略、愛因斯坦、霍金。

  尼采、笛卡兒、黑格爾。

  卡繆、大仲馬、莎士比亞。

  斯波朗迪、李佛摩、科斯托蘭尼。

  馬斯克、貝佐斯、比爾蓋茲。

 

  以上是我的第一直覺,但如果要我寫五個,後面兩個答案可能仍為歐美男性。當然也不可否認,在父權社會下,玻璃天花限制了傑出女性出頭的機會與障礙(如果題目設定限定女性,某些領域我可能連一個都答不出來,當然我還是要承認我的認知是狹隘的)。

 

  所以男性,尤其是歐美人士,就比較傑出,比較聰明?不,這當然包括了社會對女性或非歐美種族的限制,抑制了出頭的可能,以及「領域的佼佼者僅為極少數人不能代表所有人口」這是重點。

 

  我們大部份人,都只是在常態分佈的中間、偏右或偏左,而非常態分佈的頭尾。如果因只看到常態分佈的右側頂尖就認為男性相較於女性更聰明或傑出那才是真正的謬誤

 

  直到某天,我不知道看到台灣啟示錄還是社會追緝令之類的節目,因為是很久以前了,我忘了是介紹哪個監獄,但很清楚記得上面寫著他們男、女監分別的收容人數:

  男性收容人:1225、女性收容人:25,這是多麼驚人的對比。

 

  我才驚覺,或許真實世界的常態分佈可能是如此:

raw-image



  我們只看得到最傑出頂尖的男性,而忽略掉最左邊的那一大塊。

 

  我們試想著一個畫面:一張十大通緝要犯,或者十大槍擊要犯的海報。在沒看過的印象之下,我們的想像應該是有十張照片,裡面全是男性。

 

  當然,同樣犯行的條件之下,男性比較容易入監,或者女性最終定讞不會被判死的保護傘之下,這應該是比較廣泛的共識了。否則1998年清大王水案,乃至十五年後2013年八里雙屍案的主嫌,假使性別倒過來,早就槍斃了,誰還在給你無期徒刑,然後假釋出獄重獲新生的機會。

 

  相較於謝依涵,大家更同情呂炳宏。在一開始媒體的報導,都認為呂炳宏才是兇手,後來真相水落石出,還給呂炳宏清白。豈料沒多久,判決再給呂炳宏一記回馬槍:你不是兇手,但你也有未盡監督之責任,引起社會譁然。當時的我覺得,這個男人實在倒楣透了!在討論區裡,我所看到的是:「硬要判。」「殺人的努力判免死,沒犯法的努力想辦法拉下來判。」和我自己的想法相去不遠,我不愧是普羅大眾。

 

東森新聞節錄:

https://news.ebc.net.tw/news/society/279557

媽媽嘴雙屍命案「判賠368萬」 呂炳宏:我一點也不衰

「再審被最高院駁掉,看到各大討論區都是滿滿的同情遭遇,已經沒有人懷疑我是殺人犯,光是這點我充滿感恩。」

 

  社會公平的那一把尺都在我們心中,但真實世界永遠更複雜。

4.0K會員
120內容數
⬆️點進沙龍更好玩,你會發現我的才⬆️所有才華都在討論區,請多多觀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