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者之歌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流浪者之歌

# 作者:赫曼•赫塞

本書敘述悉達多佛祖求道悟得真理、證得涅槃的心路歷程。塵世間,苦樂得失,幻滅我執,生生不息的循環,五味雜陳的情緒,字裡行間流動,觸動讀者,回首那曾經歷的人生。

悉達多,婆羅門之子。他幾乎吸收了所有的學識菁華,英俊、聰慧,深受眾人喜愛。看似一切都很完美的人生卻無法擺放一顆不安的心。他渴望尋得內心的寧靜。

相較農業社會,我們普遍衣食無憂,生活富足,但快樂卻似乎,離我們更加遙遠。或許正如叔本華所說:人生就是慾望,滿足了又無聊不滿足又痛苦。我們要怎樣平衡我們的慾望。

.

悉達多離家,加入了沙門的行列,他學會了等待、思考、齋戒。努力拋卻慾望,使自我化為空無。不安的感覺,僅在修行和冥想時光短暫逃離,又再度回歸。他專注追尋,卻遍尋不著如何獲得心靈自由、寧靜的道中之道。

當你執迷於自已的目標,又有什麼可以入得了心呢?正如,努力打拼事業,執著於孩子課業,追求喜歡的人...為了贏得賽局,忽略了家庭、孩子的感受、迷失了自已...

.

喬答摩的出現,揚起了一線希望。但世尊的教義,讓悉達多更加確認到,知識可以傳授、智慧卻無法言傳。所有說出口的真理、道義都只會是片面的,智慧需透過生命體驗尋見。

悉達多決定離開沙門行列。追隨自已內心的直覺,重回受欲望統治的塵俗。享樂、貪婪、無所事事,所有過往他所鄙棄的人性惡習,全都成為枷鎖緊緊套住,他開始快速沉淪。財富的滿足無法填補靈魂中可怕的空虛感,他厭惡這樣墮落的自已,試圖投河,用生命的死寂獲得永久安寧。

至死方生。當他清醒過來時...翻閱至此,我以為墜入精神無底深淵的悉達多徹底領悟了。直到親身兒子的出現...悉達多感受到真正的愛,理智無法克制的,對另一生命的熱忱。

當孩子執意要離開身邊,正如世上所有的父母一樣,對其未來的擔憂,他遲遲不愿放手,但父母真的可以阻擋孩子自我追尋之路,庇護孩子倖免於悲哀,痛苦的人生?

.

悉達多憶起,失去兒子痛苦孤獨死去的父親。眼下,他自己也經受和父親同樣的命運輪迴。此刻,他尚未征服自己的苦難,仍然未能達到心靈寧和的境界。

痛楚思念兒子的悉達多,決定不再與自己的命運抗爭,放下我執。接納這個世界的本來面目...

.

在生命的長河中,拉長時間周期,現實和永恒、痛苦和極樂、善和惡,全都包涵在我們的人生,一切的發生,皆是必然。只需我的理解、愛心、欣然贊同。我認為萬物存在皆為至善,那麼一切均圓融與統一。從心所慾不逾距 ~唵~

.

許多道理,我們都明白,卻常常犯錯。人生是修練的道場,每一回深刻的體驗,都是豐富我們的生命層次,趨漸圓滿。對此書的理解,僅止於此,或許多年後再次翻閱,會有新的感悟。


    1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