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輩子的埃及 Day 5 - 菲萊神廟 x 亞斯文高壩 x 未完成方尖碑 x 努比亞村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趁著沒有網路的時候快點把這篇寫完


還在身體康復期 加上民宿老闆給的價格聽起來確實不錯 就決定跟了

吃完早餐喝過茶之後跳上車上路 這次同行的是昨天認識的荷蘭人跟澳洲人組合 另外多了一個法國人

未完成方尖碑比想像的糟糕不少 確實不需要花那個門票錢硬進去看 如果沒有空拍機照片都很醜

raw-image


raw-image


亞斯文高低壩至少不是我有興趣的東西 不過聽說到這邊也算是必看景點

或許更讓我感興趣的是埃及蘇聯友誼紀念碑吧 整個非常的共產黨

raw-image


raw-image




整座城市或許最讓人期待的景點莫過於菲萊神廟 作為當地的信仰中心非常多個世紀

遷移的過程跟阿布辛貝差不多 西德出資所以得到了一面牆作為回報 埃及真是簡單的地方

售票處在東岸 但是神廟在尼羅河的島上 買完門票的遊客基本上任人宰割

預計想要付人均五十塊 但是沒有一台船願意載 這時有一組西班牙情侶詢問能否加入

想想六個人總比四個人好講價 果然不到幾分鐘就成功找到船

raw-image



這時候切記不要先付錢 付錢完對方八成就跑了 要在回程的時候再付

交涉基本上是交給伊朗裔荷蘭人負責 所以我沒什麼被噁心到 雖然光聽就覺得噁心沒錯


上島一開始人山人海 神廟很美但是裡面的狀況比較普通 近期似乎都看到這種

raw-image



但主要看外表的東西也不只這裡 在埃及到處都是 金字塔就是這樣的東西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半小時左右就可以逛個大概 在閒晃的同時在面海的其中一個小神廟門口看到法國人正在盤腿打坐 應該是冥想吧

整體來說島的大小跟雅典衛城之類的地方差不多大 可以容納一個主要的大神廟加上周邊一些次要的宗教建築

這裡想特別提一下涼亭頂部有古埃及聖書體的簍空設計 這樣陽光灑下來剛好在地上投影出象形文字

raw-image




接著是努比亞村

努比亞原住民的固有疆域在更上游的尼羅河沿岸 幾千年來主要還是過著部落生活

在古埃及時期主要受附近的強勢古埃及文化影響並且雜揉自己的風格 並且有段時間成功入主上埃及

在亞斯文高壩築成之後這些固有疆域多半被淹沒 如同全世界其他地方發生的狀況一樣沒人尊重原住民的產權

畢竟原住民哪種什麼產權 所以就全數被遷移到尼羅河西岸沿岸 整個埃及南部到處都是努比亞村落

反正西岸就是些無用的未開發土地 丟給原住民使用也沒什麼

法國人對於這些解說不停地質問 只能說左膠國就是左膠國 整天只會豪爹由


總之下了車開始步行經過商店區 沿途收到的招呼也沒少過 隨意逛著邊往前走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突然民宿老闆叫住我 拉我去旁邊一間商店試吃椰棗 並且秀給我看各種椰棗的分類

真貼心 畢竟我早上才問過關於這個的問題 這似乎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吃椰棗

開始講價 250公克的椰棗乾對方從100塊喊起 最後在50跟30塊中間無法達成共識作罷

可惜了對方如果還價40我就大概會接受的說 不過也不急於一時半刻

接著被民宿老闆帶去一個尼羅河岸的沙灘並且得到了一罐飲料 在可樂跟無酒精啤酒中間選擇了後者 畢竟我不太喝可樂

raw-image



結果根本就是黑麥汁 失算 應該要茶就好


我脫了鞋子捲起褲管先試著泡一下甘甘的尼羅河水 好冰 一分鐘就投降走上來


raw-image

然後澳洲人二話不說脫了上衣就跳進去了 真不愧是整天都在跟自然奮鬥的民族 甚至還游泳到旁邊的建築物去


法國人也迅速換上她的比基尼 下去泡了一下水之後拿出毛巾趴在岸邊曬太陽 這些人怎麼準備都這麼充足

荷蘭人掙扎良久 說自己沒有泳衣 但看著其他人都下去了他決定穿著四角褲下去泡一圈


於是就只剩我了 同儕壓力真不是蓋的 原本根本不想下去的說

但既然事已至此 還是動手吧 學荷蘭人穿著四角褲跳下水 越過警戒線小游了兩分鐘

被民宿老闆說不是很建議 畢竟還是流動的河水 要小心安全這樣

如果他沒警告我應該會試著游到對面的小島去 其實也就幾十公尺而已 當然天然河流確實不應該冒險

所以就游回來晾乾換衣服了


滿身是沙的往回走 至少在尼羅河游泳的人生清單有成功達成

中間跟著去了一戶努比亞人家中 稍微看了一下彩繪跟陳設 還吃了當地噁心的發酵起司

raw-image



簡而言之他們拿出了一大塊有點蓬鬆的麵包跟三盤沾醬

第一盤是普通的花生醬 第二盤是麥芽糖 但是第三盤就是發酵起司 我真的半口就不行了

而且麥芽糖這種會死甜的東西在這麼乾的地方根本只會活活把人噎死 直接三種都試過兩輪之後果斷選擇放棄

raw-image


喔努比亞人家裡還有一隻鱷魚做為吉祥物 聽說也是老傳統了


行程結束大約三點半 後座的男性二人組突然問我要不要等等一起上小帆船看夕陽

他報的價格跟不用錢一樣 想想沒什麼問題就答應了 後來才發現一樣是民宿老闆安排的行程

法國女生中途去領完錢就脫離戰場

接著老闆在路邊停了車 把我們帶去河岸邊的一艘小帆船上 人就消失了

raw-image



十分鐘之後回來 揚帆出發

接著整艘船就處於一個愉快的安靜時段 帆船悠然的在尼羅河上飄蕩 配上落日餘暉的場景

raw-image


只能說這邊也是真的很爽的一個區域 即使身處沙漠之中還是可以過得如此輕鬆自在

被賞了一杯紅茶 總覺得在埃及每天平均要喝上三杯以上 還有老闆帶來的庫莎莉(一種埃及食物 炭水炸彈)

第一次嘗試庫莎莉有被驚艷到的感覺 完全就是我在忙的時候會想要的食物

一小時的航程幾乎沒什麼講話 坐在那邊隨著河水晃啊晃著就覺得相當滿足

老闆表示其實也可以雇用這種船然後在船上待一晚 價格大概是20美金不到這樣

甚至可以要求對方像尼羅河遊輪一樣順流而下 把人放在其中某個不要太遠的點 之後的事情自己想辦法

raw-image


在想這次旅行 究竟會不會搭到一直有想搭的尼羅河遊輪呢


一個晚上的尼羅河遊輪單人房要價九十塊美金起跳 約略是其他地方普通房間的十倍

不過包三餐 想想也沒那麼不堪 但是確實完全不是當地人消費的檔次了

再說吧或許


指著陪我征戰多年的包包上的破損 這個包包基本上已經要不行了

小凹了一下讓老闆帶我去修理 老闆把我帶到市場深處的某間修理店

然後告訴我注意隨身物品 把指令下完之後先去忙其他的 十五分鐘後在我的背包修好時他又再次出現

修背包的工具是一台腳踏式的縫紉機 真懷念 這個如果在美國甚至已經可以被當骨董看待

但就是這樣一台機器配上技術嫻熟的老闆 看起來真的至少暫時讓我的背包煥然一新

raw-image


各自回家 提前跑去買了一瓶水



明早 阿布辛貝見 晚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