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輩子的埃及 Day 4 - 亞斯文 x 努比亞博物館 x 貴族墓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睡眠品質堪比確診的第一天


每半個小時一定得起來喝一口水 不然喉嚨會燒到爛掉

小感冒配上前一個晚上的胃酸洗禮雙管齊下 除了痛苦之外想不出什麼更好的詞彙

並且還有不間斷的無形象噩夢 但好歹除了起床喝水之外的時間都有穩穩地睡著

十二小時的睡眠之後狀況好轉許多 但是60小時內只有吃一小包堅果跟薯條的我基本上不太像是正常人類

上樓吃早餐 對面是一對喬治亞州來的美國情侶 附近則是無盡飛舞的蒼蠅 不算是什麼很好的用餐環境

所以美國情侶完全沒碰面前的早餐也是合情合理 但至少對我來說眼前的熱量就是一種救贖

把早餐結束之後民宿主人來泡茶聊天 從他的言談之中可以知道這間民宿應該是非法經營 然後老闆有計程車執照

只要他宣稱只是外國朋友們來住他家 他也可以合法經營計程車 他就可以帶住客去任何地方

由於老闆確實給的價格都很讚 英文好 問的問題也都很樂意回答 小缺陷都可以忽略不計

例如說沒有網路 房間破得要死 又沒有熱水之類的 但是想到一個晚上只要六塊美金就好像又沒什麼好抱怨的


至於這種的經營方式 我的理解是他主要靠賣觀光客行程過活 房錢反而是其次

用低價吸引住客之後再從其他地方賺回來 這種方式我能接受 至少價格方面公開透明

問了一下 配合昨晚的聊天內容 亞斯文主要景點一日遊大概是10到18美金之間 依人數而定

去阿布辛貝的車是20美金 也一樣合情合理 連殺價都懶就都接受了

順便問了幾個比較冷門但我自己想去的景點以及交通 老闆透露了不少秘訣

例如說你要很有自信的表現出我懂行情的樣子 然後丟下應該丟的錢就頭也不回走人之類的

如果問了價格 就代表你不知道 不知道的人就是隻待宰的肥羊 網路上看到的100塊渡輪就是這麼來的

至於大眾交通其實也是存在的 只是地圖上找不到 只要跟某一種類型的小貨車招手他們都會停

然後塞兩塊錢給司機 告知目的地就可以

渡輪也是自信地走上去給五塊然後上船當沒事發生就好


對面的美國情侶說今天要去搭遊輪 右邊剛剛到的大鬍子自稱荷蘭人 說等等要走去附近的努比亞博物館

他旁邊的人聲音很小聽不太懂在講什麼 但總之是個白人

轉頭詢問老闆今天要不要出團 他表示可以 但是今天出團只有你所以會比較貴 看你要不要等旁邊兩個明天一起

既然如此今天就休閒一點 爬個西岸的貴族墓然後看看有沒有時間留給努比亞博物館就好 畢竟是病人

老闆問我要不要順便上車 反正他要載情侶去河邊 我二話不說答應 到巷口買瓶水之後跳上車跟著出發


接著就是今天的旅程


在渡輪碼頭下車 拿起我的五元鈔票 等待船靠岸 走過去丟給售票員 頭也不回走上船

raw-image



竟然還真的沒有被攔住 這裡真是神奇

靜靜搭著全船只有兩個外國人(另一個是阿拉伯人所以可能算半個)的渡輪往西岸晃 下船之後沒受到什麼阻撓


raw-image

同時也看到了有兩個白人走下來準備搭船 至少放心了一點 我不是唯一一個觀光客


走過駱駝騎士們 這邊的至少不會太過糾纏 比開羅的好得多

盡頭是真的售票亭 付了正常外國人價格之後爬上有點陡峭的山 上面查票完請我右轉開始逛

raw-image



貴族墓主要是古王國時期的邊境貴族們 不過也有兩個法老埋在這邊

看地圖得知裡面有一個保存良好的墓 有一些顏色都還在的壁畫 這就是今天的主要目標

raw-image


總共大概有一百個左右的墓 需要沿著沙丘的半山腰一個一個看過去 多數不是沒開就是已經空了

沒開的方式是直接用石頭幫你堵死 連想都不要想

raw-image



但是看到沒有關的我還是每個都會進去晃晃 整體來說除了偶爾有些浮雕之外其他沒有什麼

山頂上有個伊斯蘭聖人的墓 保存狀況不佳 但是看東岸的風景很漂亮


raw-image

同時這裡也有遮陰 在上面喝水休息了十分鐘才走 沿途看到一對白人父子檔也爬了上來



raw-image



下到半山腰的另一側 再次遇到阿拉伯人 小聊兩句之後找我拍了合照 真不愧是阿拉伯人 我猜是比較富裕的那種

雖然有點奇怪但是被拍張自拍也死不了就沒有拒絕 不過這種奇怪的小互動在網路上看過太多

走回警衛處 發現警衛旁邊多了兩個類似工作人員穿著的人 跟我說墓關了 他們可以帶我去

天啊還來這招?我都已經看膩了 揮手說不用決定自己先走看看

往左走 是這邊兩位法老其中一位的墓 另一位在右邊剛剛有路過 不過大門深鎖

而這一位身為這邊最重要的兩人之一 大門自然也有上鎖


raw-image




但是他的鎖沒鎖好 搖兩下就開了

raw-image


觀察一下附近沒人 那我就不客氣了 大搖大擺走進去 最重要的彩色壁畫就在最深處


raw-image

沒有工作人員幫忙開燈所以裡面黑漆漆一片 除了門口進來的自然光之外一無所有 走一走左右兩邊各有一排仿木乃伊雕塑


這麼說來當年發現的人應該也是看到這種場景吧 想到就覺得興奮

對著壁畫拍兩張之後選擇退出來 因為除此之外也沒什麼特別好看的

把門關好鎖掛回去 心滿意足回到警衛處 他們一直跟我說可以帶我去看

想想剛剛確實還欠一個法老的墓 就跟著走

一個小小乾乾的阿拉伯人帶著我過去 確實是到了法老的墓前 打開門鎖開燈放我進去


裡面什麼都沒有


連他媽的壁畫也沒有 只有一個非門擺在最底 還是狀況很差的那種


raw-image

一分鐘就回頭走出來 對方在我後面吶喊要我給賄賂 想了想很不情願的掏了五塊給他然後拍拍屁股走人


又被噁心了一次 走幾分鐘開個鎖(還不是他們故意鎖上的)給人看一間空房間也要收錢 有夠爛的垃圾國家

雖說五塊也沒有什麼 但是開渡輪十五分鐘也只能賺我五塊 開小巴十五分鐘只能賺我兩塊

我實在不知道這些垃圾哪來的臉收下我那五塊 給一塊錢都嫌多了


帶著爛心情走下山 到達渡輪口 發現那對白人父子也在等船

上渡輪 優先入座 父子檔走到我旁邊坐下 我想差不多也是時候就先開口了

對方是英國人 爸爸來過埃及十五次 教了我很多實用的阿拉伯文

都是例如不要、走開、沒錢、夠了、再說吧之類的東西 想想真的很可悲

raw-image



總之相談勝歡 下船之後繼續跟他們在市場中間漫步 聊了一些有的沒的之後各自分開

由於這段西岸行程花的時間比預想的短很多 我應該還有時間去努比亞博物館走走 啟程出發

博物館確實不錯 資訊量很大 文物沒有很多但是多數都有英文解說標 實在是太讓人感動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相比之下 埃及博物館是把所有夢幻逸品扔出來砸在你臉上 然後什麼解說都不給

早上美國情侶跟我說這裡大概要三四個小時 我猜是要把所有標語逐字讀完 但我沒什麼興趣

尤其是努比亞歷史這種東西 我在家舒服地用電腦讀不是更好嗎


逛到四分之三的時候巧遇了早上在民宿遇到的荷蘭人 然後開始一路聊天

畢竟根據我對祖國的深厚情誼也是很容易跟歐洲人打好關係的

中間遇到一群小孩纏著我們要錢 在埃及基本上天天都會發生 只是這次有個死小孩動手摸了我的錢包

所以被我把手用力拍掉 想想應該要大罵或是動手的 不過算了感覺會惹上不必要的事情

然後就一起去吃了晚餐 不是很便宜 畢竟是尼羅河畔的餐廳

raw-image


raw-image



荷蘭人開始對我說著約旦跟這邊比簡直是天堂 早上的美國情侶也如是說 弄得我都想拉個幾天去約旦看看

而在埃及遇到的旅人共同話題無一例外就是幹譙埃及 大家總有無數的垃圾事可以分享 我也成功融入了

吃完晚餐珍重道別 反正明天還會見面

raw-image



走路回民宿要五十分鐘 看起來是時候該嘗試當地的大眾運輸

每三十秒到一分鐘就有一台八人座的小巴經過 端詳了四五台滿座的車之後有一台主動停了下來

看起來只要站在很靠外面的路上就會有車停下 甚至不用招手 害我的招手症候群差點發作

把提前準備好的阿拉伯文下車地點秀給司機看 上車給錢 到站下車 竟然沒被坑

才來埃及一周不到就把預設狀態先入為主調整成一定會被坑了 真的可悲


隨便買了點飲料回家喝 輕鬆用個電腦 希望這個晚上是個比較好眠的夜晚

然後祈禱明天起床喉嚨狀況會好轉很多 不要只是一點

晚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