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輩子的埃及 Day 3 - 吉薩金字塔 x 獅身人面像 x 亞斯文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徹夜輾轉


我覺得主要是太乾的關係 每一兩個小時就得爬起來喝口水 不然根本沒辦法繼續睡

加上昨天晚上吐得一蹋糊塗 喉嚨被胃酸燒過 喉嚨痛的狀況極端嚴重

配合埃及的乾燥天氣根本是在殺人 每一口口水滑過喉嚨都像是折磨

raw-image


raw-image



完全無法睡好 晚上八九點睡著之後午夜時間開始吐

然後下次真的清醒過來是早上五點 背起背包到隔壁的頂樓看金字塔

raw-image


什麼都不做 坐在那邊看金字塔其實也是滿不錯的體驗

而因為此時覺得要渴死了 勉強喝了一點點自來水(畢竟不知道何時才買得到水)


坐了一段時間 上來兩個戴口罩的東亞面孔 是兩個日本人

年紀應該不會差我很多 於是順口開始聊天 得知他們主要是來參加COP27(氣候變遷會議)的

小聊一陣之後各自離去 我回去我的房間試著補眠 竟然真的成功了


起床後拿起背包到隔壁寄放 是靦腆的櫃台妹妹負責


raw-image

背起我的小背包 金字塔我來了



raw-image

走正門入場 旁邊的人一直叫我去買票 秀出我的盤子票之後他們放行


驗票人員根本沒穿任何制服我還以為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進去之後開始體驗埃及式的煩人感 一個駱駝騎士纏著我開始喊價 開始指著路邊的牌子說政府規定一小時上限350

然後開始自砍到250 200 100 而我始終一句話都沒講 這些人真的是夠了

畢竟之前在馬尼拉被坑馬車的經驗還餘悸猶存 這種東西我是寧可走路都不想搭的

更何況聽說超級難坐


因為覺得他太煩了所以跟他要個手機把他打發走(當然是絕對不會打過去)

在我什麼話都沒講的情況下可以跟著我講五分鐘也是不簡單 我原本以為他要帶我到錯誤的地方 沒想到是正確的

中間還是不斷被各種駱駝騎手跟馬伕煩 而且都不是一兩句 是每個人可以講個五六句才願意放妳走那種


raw-image

我還真沒想到連耳機都擋不住這些咖小



好不容易走到人面獅身像 因為早上九點多還沒什麼人 但是他很難抓到好的拍照角度 拍了幾張之後就走人



raw-image


raw-image


旁邊的路會直接通向哈夫拉金字塔(第二大那座) 走到前面讚嘆一下這個大小之後右轉往胡夫(最大那座)走去

raw-image


沿路的遊客開始多了起來 畢竟我正在往大停車場的方向過去 當右轉九十度之後看到了人山人海


raw-image

看起來這裡就是出入口了



raw-image


跟著人龍(沒有到很長)開始排隊準備進去金字塔 有個阿拉伯人上前搭訕要查我的票

也沒什麼 就秀出了我的票 然後對方開始說現在這邊很多人 我先帶你去前面的神廟逛逛 等等再回來這邊就沒人了

考慮了一秒之後 決定拒絕 即使他宣稱自己是這邊的工作人員而不是普通的嚮導 我還是沒有辦法相信絕大多數的埃及人

排隊就排隊吧 畢竟我覺得晚點人只會更多 現在不過才早上十點而已


首先進去是一條要稍微低頭的人工硬鑿出來的路 到頭之後有一座架上去的樓梯 可以通往原本的墓室通道

raw-image




前面是一對韓國中年夫妻 老公頭髮略微花白老婆就是正常的東亞中年女子樣 身體都還算不錯

raw-image



然後看他們爬到樓梯(大概有十階)頂端就停了下來 我試著跟上去 前面是一段45度角的長上坡 要蹲著走

瞬間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韓國人不上去 因為往前只是從站著等變成蹲著等 而且空氣品質跟溫度一定更糟糕

所以我坐在樓梯第三階旁邊跟著他們一起等

由於這是一條很窄的雙向道 也會有人走下來 從下來的人口中得知中間有幾個老到走不動的奶奶卡著 所以才一直不動

然後我們後面的人越排越多 情況開始尷尬了起來

後面的遊客問為什麼要卡在這邊 然後前面的韓國人開始用極其流利的英文跟後面的人解釋狀況

看後面人的表情跟反應我想他們應該是完全買帳了 有幾個沒那麼買帳的人走上來自己看了一下也表示理解然後退了回去


接著金字塔的工作人員就走了上來 叫韓國人往前走 韓國人拒絕並且講了一次同樣的理由

工作人員的英文顯而易見的不好 他反覆跳針著這條路是雙向道 應該一邊上去一邊下來云云 但這完全沒說服到人

輪到韓國人的回合 他開始爆氣劈哩啪啦講了一大串的英文


前面的人卡住我們上去根本沒意義

卡在這邊跟卡在那邊當然卡在這邊比較好

你卡在前面出現幽閉恐懼症(幹我竟然聽得懂這個單字)誰負責

有人摔下來的話我們前幾天才死了一百五十個人啦你懂嗎


哇靠聽到最後一句我發現我遇到了韓國吵架王 這戰鬥力起碼有一百五十萬吧

工作人員發現吵不贏開始叫他旁邊排在後面的人先走 既然你不走我叫別人插你的隊

接著有幾個人半信半疑走到前面 看了一下上面之後也退回去 直到有一個看起來是西裔的壯漢選擇走上去

我想想我接受被一個人插隊 也好過多卡在中間十分鐘

三分鐘之後壯漢折返回到自己原本的位置 原來他是上去了解情況的

從頭到尾我就跟著後面的法國人一直笑 完全沒力氣看其他的事情

不過再等十分鐘 韓國人決定移動 我跟著爬的途中看到靠右的地方確實有幾個看起來七八十歲的老奶奶吃力的爬著

說真的 絕對不要在這種年紀挑戰這種東西 不然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爬上去的路相當難走 到頭之後到達第二條寬敞的通道 說是寬敞其實也就是挑高很高 但這裡的空氣爛到讓人想死


raw-image

再爬完整段就會到達墓室 坦白說除了失望還是失望 棺槨極小 牆壁幾乎沒有東西 大概就值得待兩分鐘


而且空氣方面幾乎就是殺人等級 要不是他是大金字塔的裡面真的沒有人會想要花這麼大力氣進去

raw-image


草草拍了幾張照 請韓國吵架王幫我拍了兩張獨照準備日後回憶 重點不是回憶自己而是幫我拍照的人有多猛

回程自然是要經歷一樣的痛苦

但是沒有卡的情況下頂多五分鐘就可以結束 多數時間都是在排隊

如果有什麼推薦指數系統應該是零顆星 一生一次但是是超爛的回憶 一個普通貴族的墓都比這個好兩百萬倍


接著自然是往哈夫拉金字塔走 這個墓室通道就輕鬆一些 蹲著走幾段再爬幾段就好 通風狀況也很好多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然後墓室本身好歹有一點點東西可以看 但依舊不推薦 也是零顆星的程度

孟卡拉(第三大 沒人在乎的那座)金字塔稍微離得遠一點


raw-image

大老遠走過去 中間拒絕了無數駱駝騎士的招呼 走到之後門口的人跟我說沒開



raw-image

真他媽 跟他講了幾句之後說要幫我拍照 預期會被收錢所以拒絕了好意 埃及就是這麼需要小心謹慎的爛地方

raw-image




接著開始繞著金字塔走一圈 後面還有三座小的王后們的金字塔 風景不錯不過完全沒人


raw-image

走回來 管理員拿起一個東西上前塞給我說免費的禮物給你 覺得不對勁所以就沒有收下


我猜收下之後會開始被要錢 跟漁夫一樣


接著得走回一開始的地方 想要去看個太陽船博物館

沿路折返 看看金字塔發呆的感覺挺不錯 問題是每分每秒都在吃沙實在不算什麼好體驗

走另一個出入口 一個人上來跟我要票 遞出票之後他跟我說你就走這邊那邊

然後看著他走在我前面就知道事情不妙 只好強顏歡笑跟他聊了幾句 太陽船之類的 得知太陽船被移去永遠不開的博物館

這位帶我往前走了兩分鐘 右轉爬上一個五公尺的沙丘 問我要不要拍照 給予拒絕


然後他跟我要錢


要你媽 帶我走兩分鐘的路爬一個沙丘就要錢 你是什麼咖小

然後我就頭也不回轉身就走 埃及無時無刻都可以把你氣到頭頂冒煙

繞到大金字塔的東側 沒看到有什麼東西 那一開始那個自稱工作人員的人說要帶我去的神廟到底是什麼呢


由於要走正道感覺會遇到剛剛跟我要錢的北七 決定跟著駱駝騎士走遺跡中間的小徑

後面有個歐洲人看起來也是同一條路的窮鬼 結伴同行還真的走回大馬路上 不愧是沙漠 想怎麼走就怎麼走

回到旅館 此時還不到中午 雖然時間略嫌倉卒但看起來可以完成預計的NMEC(國立埃及文明博物館)

跳上車直衝NMEC 這次是一個完全不講話的司機 相當之好

raw-image


進場之後拿出我的聯票 被拒絕 說現在我們這邊不收這東西了


狀況瞬間很尷尬 號稱整個開羅都可以使用的門票在這邊竟然不行 拿出之前的傳單對方表示這是舊的東西 現在更新了

想想算了 這間畢竟也是必看 鼻子摸摸買了票刷票進場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博物館本身很新很乾淨 大廳擺的是一些比較普通的展品 重點在地下一樓的法老房間

raw-image


零零總總大概有十幾具法老的木乃伊 除了不能拍照之外毫無可挑剔之處 重點整理的介紹很清楚

法老跟你也沒什麼距離 外層的棺槨也就擺在旁邊 一切簡單明瞭


但也就這樣了 整座博物館只有大廳跟法老廳 我疑惑了一下再看了一圈 發現往樓上的門是封死的

後來才知道他們把所有的展品都移到最新的永遠不開門的垃圾博物館 所以根本沒人想照顧這裡

真的除了垃圾之外不知道要怎麼形容


一點四十分 距離往亞斯文的飛機還有整整兩個半小時 我無聊到提前結束原本預計要跑五六小時的地方 往機場疾馳而去

沒想到開羅是真的能在三天以內結束的地方 我果然應該要聽前人的意見

到機場 由於跟國內線完全不熟 繞了十分鐘才找到地點 基本上毫無安檢可言

這個國家到哪裡都要過安檢門 但是從來沒有人在認真執行 因為我最後知道旁邊的中國人帶了水混過去

這邊稍微不一樣 他們會做搜身的動作 但我從沒看到有人的行李有被檢查

機場很小 我跟著指引來到Check In櫃台 看起來應該是共用的

前面的人永遠動作超慢 輪到我的時候只花了三十秒就拿到了登機證 不知道前面在番什麼

走到後面的沙發區坐下 看了登機證發現上面的時間比表定時間早了二十分鐘 然後完全沒有通知

接著等啊等啊等啊完全沒有消息 中間幾次坐不住站起來看 但是所有人都只有坐定沒做什麼動靜

再過半小時 發現飛機誤點了一小時 合情合理 這裡可是埃及

raw-image



最後似乎誤點了一個半小時 而可能因為食物中毒完 又沒什麼休息還舟車勞頓 此時的我有一點發燒的跡象

雖然安檢什麼都不做所以我一定會過 但是其實狀況極差整個人相當不舒服

有個埃及人跑來跟我說你好 禮貌性的你好回去之後結束對話

在終於開放安檢門之後帶著死屍般的身體通過了安檢 右邊是兩男一女的中國人組合 講話非常大聲

raw-image


這時候剛剛跟我說你好的埃及人跑去跟他們聊天 看起來是真心想要練習中文

我有點昏昏沉沉已經差不多忘記講話內容 但當終於開放登機的時候我差不多就是個死人

跳上公車 發現營運的是一台雙螺旋槳飛機 好久沒搭了

上飛機等靠窗位的人出現就坐之後我馬上睡死 身上沒有水可以喝 基本上每一口口水都在燒喉嚨

除了中間得到的一杯茶是難得的救贖之外 我也算是整整48小時沒有吃過任何東西(昨天晚餐全部吐掉) 身心俱疲

兩次闔眼之後到了亞斯文機場 死屍般的抓起行李走上公車 到達航廈大樓

掏出Uber發現沒有服務 拿出當地的Uber叫了車 等二十分鐘完全沒有任何人接單 只好走出航廈大樓跟計程車司機喊價


第一個司機喊了450埃磅 根據當地Uber app的試算 合理價格大概是一百多塊

給定這個價格沒人願意來 我猜大概兩百塊左右會是我的願付價格 但我打算讓對方出招

接著對方找來了其他計程車司機 說著自己停在這邊等客人很貴之類的幹話 這個價格很好了之類的 當然白癡才會相信

然後精彩的來了 他突然說好那我給你一個真的很棒的價格 25美金


哇靠 這價格換算之後等於600埃磅

我接受被坑一些錢 但我的人生大忌之一就是把我當白痴

機場到市區也就20公里 我今晚死都不會搭計程車 絕對不搭 寧可我感冒躺在外面被風吹死也不搭你這垃圾計程車

走回航廈 跟警衛雞同鴨講了一番之後被放進去坐著 計程車司機們跟到外面一直隔著門問說How much 理都不想理

raw-image



正當不知道怎麼辦想冷靜一下的時候 想到了還有今晚定的民宿 打給民宿老闆詢問價格 10美金

二話不說請對方馬上過來 然後從此連正眼都不看計程車司機們一眼 你們該死活該空趟回家吃自己

接近四十分鐘之後民宿老闆才會來 中間是無盡的煎熬 主要是航廈似乎要關了 工作人員一一下班路過我眼前

有幾個稍微懂英文的人會坐下來跟我聊幾句天 順便幫我翻譯給警衛聽 還有一個在我面前捲了菸草跟我聊了香煙的事情

其實總覺得掏點錢問問這些人願不願意載我都是有機會的 不過已經問了民宿老闆就等吧

在警衛多次露出不耐煩眼神跟我不住道歉之後 終於民宿老闆抵達 開心請警衛開鎖衝出去跳上車

如果計程車司機們在我應該要對他們比個中指 真他媽太垃圾了 另外幾個開價是30美金

這個價格我在開羅可以一整天的Uber搭到飽還花不到這個價格 即使剛到的那趟深夜加成搭三次半都沒這麼貴

上車的時候已經差不多彌留 但還是強打精神聊天 問了許多當地相關的問題 發現民宿老闆開的價格不錯

所以未來幾天如果要跑行程大概也會考慮跟他合作吧 至少不用跟計程車司機打交道


到民宿 非常破舊 甚至網路也連不上 不過每天6美金還要求什麼 拖著身體走到巷口買了一個pizza


raw-image

在等他烤的時候順手點了一份薯條 結果薯條吃完就覺得飽了 大概因為時間感出問題 覺得食物中毒像是上輩子吧



raw-image

幸好還記得在商店買水跟綜合果汁(總覺得自己需要一點廉價維他命) 回家把Pizza丟在一邊完全沒有碰就直接躺床睡覺



爆炸日 安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