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輩子的埃及 Day 2 - 金字塔 x 薩卡拉 x 代爾舒赫 x 孟菲斯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起了個...沒有大早


時差顯而易見沒有調整好 但是呈現的狀況基本上是大崩潰

晚上九點睡著 凌晨一點起床 下一次睡著應該是凌晨五點之類的

中間其實也就是划划手機翻來覆去(主要是這邊依舊沒有網路)

甚至還無聊到穿了衣服去大廳用電腦


昨天雷我的櫃檯(對 發生這麼多事情結果才過了一天)在沙發上耍廢

看他對我的微笑 我確信他就只是個智障

漫無目的的瀏覽著 順便把隔天的行程大致決定下來

最重要的是訂了接下來亞斯文的住宿

選項其實還好 看起來有努比亞人的帳篷可以睡(但是好貴)


最後選了顯著性便宜只是位置稍微差一點的一間旅館 三天$17美金 讓我們拭目以待


五點躺回床上開始輾轉反側 今天想要跑南邊的金字塔必須要早起

七點鬧鐘響了 但是精神上無法完全起床 繼續躺著躺到九點才匆匆爬起

想想既然有早餐還是去吃吧 不過每天早餐的內容基本上完全一樣

raw-image



老闆家的人來搭訕我需不需要行程 問題是我在沒事做的時候就把行程全部自己排完了 可惜


背起背包出門 問了三間商店 最後選了最便宜的一間買了一瓶水 要靠他度過今天

接著叫了Uber直衝南邊 左賽爾我來了

raw-image



埃及至今為止的優良傳統是不出意外的話一定出意外 所以第一趟想也知道不好過

沿路開著鄉道 四周的路況不算很好 沿著完全沒有整治的大排水溝開 排水溝裡面滿滿都是垃圾


開了一段之後司機開始露出困擾的表情 並且跟我吆喝幾句聽不懂的阿拉花瓜

默默開著Google翻譯 得知他在說他回程會空趟 要多給他錢

果然在埃及沒有遇到狗屁倒灶的事情是不可能的

想想也不是不行 決定看他接下來的表現決定

左賽爾金字塔從入口到金字塔需要走好一段 我的Uber定位定在裏面的停車場讓我可以少走兩公里


風塵僕僕開到了售票處 安檢人員叫我下車去旁邊小房間安檢

於是我拿了背包走下車 進安檢房間 過了有跟沒有一樣的安檢


然後我的Uber司機就直接掉頭開走了


真他媽 你活該回去空趟 雖然我還是沒有狠下心給低分 但我也沒多給錢

總之我被丟在了入口處 距離裏面的停車場1.4公里 整個心情大壞

仔細端詳 路是U字型的 要翻過一座小山丘


我有腳 切個西瓜不為過吧?


於是艱難地沿著有足跡的地方直接爬過了山丘 成功把路程砍到剩下三分之一





raw-image



走下來 是一條類似表參道的地方 沒想很多就順著古代道路往前走 左右兩邊滿滿都是古建築


raw-image

雖然門口都是上鎖的 但基本上看的出來都是些貴族們的墓葬群



直走到底 是Unas的金字塔 外觀上保存不甚良好 但是可以進去

raw-image


裡面的部分包括修復確實做得不錯 除了沒有顏色殘留之外基本上一切如新


raw-image

可惜的是他的基本上是整面牆的文字 沒有什麼繪畫的部分

raw-image


爬進去在低的地方需要蹲下走路 未來的日子裡這種姿勢應該會變成常態


raw-image



爬出金字塔後開始往左賽爾金字塔的方向閒晃 中間看了幾個王族的陵墓 紅色的漆都還在

想想以前在博物館看到說有色彩的埃及壁畫很少見 畢竟顏色很容易剝落

但是在這裡基本上滿滿都是有顏色殘留的 保存狀況良好的甚至像是剛畫上去沒多久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接著自然是今天的重頭戲左賽爾金字塔 可愛的六層馬斯塔巴疊起來


raw-image

南方有個出入口 是原本的通道 沿著通道走到底可以看到當初設計的通道



raw-image

但是也就這樣了 走到底拍張意義不明的照片就得原地折返



raw-image

然後他其他兩個出入口都沒開 也沒人看守 想塞錢都沒辦法



中間聽著一個導遊跟他的兩個德國遊客在講宗教 說伊斯蘭教的教義寫得很棒 看過的人都會變教徒云云

稍微爬上階梯金字塔的第一階 覺得沒什麼於是下來 準備去北邊一點的烏爾賽夫卡金字塔

其實這邊直接穿過沙丘爬過去就可以到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那時沒做


raw-image



可能因為受到了霍朗赫布的感召吧?


我一直都滿喜歡霍朗赫布這個法老的 身為一個有神祕色彩並且又在著名法老的前後的人 他應該算是比較沒名氣的

但他的墓確實在這個區域 只是要往南邊繞 我動線規畫失敗 一開始就該去的

由於除了建築物外都是沙漠 只能看著地圖朝大概的方向走過去 發現有一條有鋪過的路

raw-image


沿著走就到了正確的區域 遠遠看著一個工作人員晃了過來

抽出我的聯票 他看了看之後開始一間一間幫我開門


目前為止對於這張票的印象很神奇 總覺得當地人看到他會覺得你不是凱子(因為很難回本)就是真的很懂很有興趣的人

那當然要把自己塑造成後者囉

首先被帶著直衝霍朗赫布的墳墓 深得我心

raw-image


雖然他也不會幾句英文但是很努力地要解說 想也知道是想要小費

然後我就開始指著上面的人物說這個是霍朗赫布這個是哪個神那個是哪個神 得到了讚許的眼光

雖然說不算專業但是好歹稍微也是念過幾年書的


整體來說建築不大 但是有很多人的都蓋在一起 以及裡面到處都是還有顏色殘留的牆壁


raw-image

描寫的東西也差不多 主要是各種生前死後的事蹟還有很多祭祀相關的場景 有的甚至還有金色殘留



raw-image

中間的馬雅墓甚至還能打開讓你看墓室 而這也是目前為止我看到保存最良好的墓室

raw-image



牆上的壁畫基本上全部都在 只有少許損壞 連眼睛的部分都保存良好 應該算是這次的意外發現

raw-image


很多牆壁上用木箱子蓋住 打開來裡面都是狀況極好的壁畫 有的還有顏色 以室外展品來說很罕見 不愧是埃及


raw-image

raw-image

這段看到飽覺得心滿意足 結束的時候當然是逃跑沒給小費 我都花錢當凱子買超貴的票了你還跟我要錢



接著轉頭向北 要去看烏爾賽夫卡金字塔跟北邊的墓葬群

原本抽出手機想要叫Uber 但是瞄了一眼沿著路走也不過750公尺 就背起背包走吧


raw-image

切西瓜也大概五百公尺不到 走走沙丘死不了人


金字塔保存狀況很糟糕 聽說裡面有很讚的壁畫 但是出入口封死而且無人看管 想塞錢都沒門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索性拍了照繼續往下一段走 此時天空開始飄雨 不過最終也只有飄雨而已

十幾分鐘後走到了墓葬群 一個工作人員帶我往裡面走


raw-image

裡面相當寬敞 通道大概是地鐵的大小 左右每隔十公尺就會有一個巨大的石棺

raw-image



這些是為了神廟的公牛死後準備的 非常壯觀 如果有機會來絕對推薦要特別跑到裡面來看

嚮導開始跟我解說 雖然我完全聽不懂他到底在用哪國語言 但是總之先陪笑就是


然後他就帶我翻過了圍欄 跳下去石棺的旁邊看

仔細看他跳下去的地方還有墊腳用的石頭 我覺得就是普通的慣犯 我只是剛好被選到

牛的棺木尺寸比人大很多 要塞很多人進去綽綽有餘 所以我選了一個跳進去看了一下 可惜裡面沒有雕刻 跟人的還是有差

繞完了幾十個棺木 到頭來他開口跟我要了小費 我塞了五塊給他被嫌不夠 果然貪婪


所以我沒給


然後他就懶得理我了 好現實啊

如果我多塞一點會不會帶我去一些更有趣的地方呢 之後慢慢嘗試

再晃了兩個其他人的陵墓之後就往外面走 並且開著Uber叫車希望有車願意進來深處載我

但是邊走邊等十幾分鐘還是沒有什麼下文 想著走到售票處再叫應該有機會

然後左手邊出現了又一塊陵墓區 是我之前沒發現的


悠閒地晃過去 有臺車從我旁邊開過 車上下來一家人跟他們的導遊

然後看著工作人員出來迎接 開了其中一扇門帶他們進去

雖然我有點不知所措不過就順著跟了進去 看起來活像是亂入別人行程的人

raw-image


接下來的另外兩扇門也是比照辦理 都很小但是裡面的壁畫也有不少可看之處

raw-image


雖然依舊有點彆扭 但總歸是跟他們的導遊講了話 跟他說我覺得很怪 所以你是怎麼做的


raw-image

「用你的心 塞點錢就可以了」 真簡單呢


不過他同時也說他已經塞了 所以我不用 剛好省一筆

逛完三個墓我看著第四扇門 但是工作人員好像不願意開他 轉而跑到了旁邊 搬開了幾塊石頭 露出了裡面的人骨

看起來應該是當時工人的墓地 白骨就直接露出來 聽說是這兩年才發現的 有大概五十多具遺體

接著看他跳上跳下到處秀人骨 說真的人骨一點意思都沒有 所以我站在旁邊看了一下之後就慢慢離開

期間有跟那家人稍微小講了幾句 說我是台灣來的 對方就說喔喔我知道是中國想要吃掉的對象

這幾年在外面總覺得因為台海局勢升溫 國際能見度是真的有變高沒錯


繼續往售票處晃 叫了Uber 這次果然有人接單 但是要好一段時間


raw-image

邊無視小販跟計程車司機的招呼(已經變成本能了)走到出入口等車 沒有被放鳥真的運氣好


上車 往曼菲斯的方向前進


說是古都 其實曼菲斯本身現在只需要看一個原本有十公尺高的拉美西斯二世巨像

raw-image


本來是一組的 另一尊原本在開羅的廣場上 現在應該是被移進我這次無緣的大埃及博物館裡面去了

raw-image


博物館很小 但是為了看這尊雕像還有一隻不小的人面獅身像(埃及第二大 沒人在意)還是可以跑一趟


raw-image

raw-image

此時時間已經接近四點 代爾舒赫(Dahshur)區域的金字塔表定五點關門


叫了一台Uber希望能及時趕到 至少看一座紅金字塔也好


事實證明這是我今天做過第二爛的決策 第一爛是睡過頭沒有七點出門


在等車之時想說到對面買個水 對方一口開價二十塊 好 去你媽的滾吧 把我當智障

跳上車 司機來了個迴轉 我當下就覺得不對勁但是沒有說

在他朝反方向開了快兩公里的時候我對著後照鏡皺眉頭表達疑惑 跟他說你的導航有問題 請往後開

還好對方有聽懂 現在回頭還來得及

三十分鐘後 經過一連串很不怎樣的路 來到了Dahshur門口 工作人員說四點關門 真他媽笑死

所以我剛剛看完曼菲斯直接叫車回家就好了

司機露出一臉我剛剛警告過你了的表情 看著我

離原本的預定目標還有兩公里 但是確實已經近不去了

跟司機機哩咕嚕雞同鴨講了一番之後決定放棄跟他溝通 問他開去吉薩可不可以之後直接跟Uber改地點


於是這段路就硬生生變成了兩百埃磅 不過看司機中間開那段路的痛苦樣 這錢給他賺也無妨

但確實是很貴 大概比從孟菲斯直接回去貴了五成 當然換算成美金也沒多少錢

就這樣邊滑手機邊發呆回到了住處 司機在巷口問我要繼續開嗎 想想我多走五分鐘不會死就說我現在下車

簡而言之就是又被小賺了一筆

原本預定南邊要一次逛完的任務目標是失敗了 不知道回來開羅還會不會想再衝一次

說不定會吧 到時候再看看情況


東西很精彩 但是古蹟跟博物館以外的一切都是垃圾

簡而言之就是個剛好有超讚祖產的垃圾地方


休息片刻出門覓食 在一間路邊攤停下來 前面在烤雞肉後面在做甩餅


raw-image



點了個類似可麗餅的甩餅 在等他慢悠悠的甩的同時被前面的雞肉誘惑成功 點了一份

raw-image

反正這邊的人都慢吞吞 甩餅的人捧著一些肉走出來遞了一塊給我 大概是問我這個味道可不可以

於是我比了OK的手勢 事實證明這是我今天第三愚蠢的決定


因為他做了三份給我


好算了 三份就三份 加上一份雞肉總共四堆東西一共花了我一百七 確實不便宜

應該是一份就能吃飽的東西

回到住處吃完雞肉跟一份餅就跑去睡覺 這作息真的死透了

raw-image


三小時之後垂死病中驚坐起 發現自己頭痛 想說完了旅行中最不該發生的事情要來了

但同時意識到自己有微微的噁心感 跟內心搏鬥一陣子之後選擇執行 跑去廁所狂吐了一波

事實證明判斷無誤 吐掉之後基本上沒有症狀 至於兇手是醃蔬菜還是醬或是其他東西就不得而知 可惜


今天大概就 這樣吧 明天要搭飛機離開開羅 之後還會回來 不過之後再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