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坦尚尼亞的 Zanzibar 島上學風箏衝浪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aje 的海邊與風箏衝浪者

Paje 的海邊與風箏衝浪者

風箏衝浪(kiteboarding)是我在前往坦尚尼亞之前從沒想像過的運動。然而到了 Paje 這個世界上前幾名適合學風箏衝浪的地方,很喜歡水上運動的我和旅伴就開始上起了課。

風箏衝浪所謂的「風箏」是一個大型充氣支架,它像一對翅膀一樣,可以利用風力、透過連結到控制把手的四條繩子帶動人的身體移動,做出在水面滑行或跳躍到空中等動作。

因為動力是風,玩風箏衝浪要看風況跟風箏大小,目前的風箏技術可以支援 8 到 40 節(knots)的風。而對我這個初學者而言,教練通常看到 9 到 12 節左右的風才會叫我去上課。否則不是風不夠不太能移動,就是怕我在強風中失控。

我的風箏衝浪教練是一個很放鬆、會教學又有耐心的當地人,第一次在準備風箏時就問我「準備好起飛了嗎?」

第一堂課的內容我稱之為「遛風箏」,因為學習完基本風箏構造和風的走向以後,就要抓著手把練習控制風箏,要往左往右、上下移動、畫 8 字型,然後要抓著它走來走去。有時候有牛群在海灘上散步經過,還要小心避開。

我有點緊張,但教練非常的放鬆,無論我怎麼摔風箏或驚呼,都說沒關係、繼續練習,讓我也慢慢的放鬆起來。

而越放鬆對風箏的控制就會越好:風箏是你越用力拉它、它越用力拉你,而你放鬆拉手把的力道時、它也會放鬆對你的拉力。

因為一直仰望在空中的風箏,一堂課下來我的脖子很痠。但對風箏的掌控越來越好時卻很雀躍。

當時的我已經衝了一年的浪,對感受和利用浪的力量有些初步的經驗。但風對我而言卻一直是個神秘的元素,衝浪時甚至希望風不存在(即使這很矛盾,因為無風不起浪)。所以學風箏衝浪是個很新奇有趣的體驗,它讓我學著感受風、不和它抗衡反而是和它達到一個力量的平衡。

後來幾堂課學了風箏的升降、在水面被風箏拖著身體滑行(body dragging)後,才練習踏上板子。比起衝浪板,風箏衝浪的板子和滑水(wakeboarding)或滑雪(snowboarding)的板子較為類似,都有兩個固定器讓雙腳或穿或套,連結板子和身體。

一開始先由教練抓著風箏,讓我好整以暇的踏上板子,坐在水中,他再把風箏交給我。他教我控制風箏的角度直到它夠傾斜、可以吃到風,再讓風箏的動力把身體從坐著的位置拉起來,最後站在板子上前進。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我或者風箏的)墜落,第一次抓到風、被風箏拖著在水面快速飄移的感覺很是奇幻。

浪跟風真的很不一樣:浪有形狀,所以衝浪時對浪的動力的學習很多是來自於視覺,看著浪從遠方湧上,越來越斜,最後從浪頭崩塌往旁邊展開……等,衝浪的人通常可以藉由形狀、陰影顏色等等判斷一道浪的力量;但風是沒有形狀的,而且它瞬息萬變,風向可以飄忽不定、說轉就轉,風量也會被陣風弄得起伏不定。我一開始只覺得「控制住風」這件事簡直是天方夜譚。

其實說天方夜譚也是沒錯,風無法被我控制,浪也一樣。身為人類,我們最多只能了解風、順應風,然後與風共舞;一如我們只能了解大海,然後順應它下浪。

我可以練習越來越好的掌控風箏和衝浪板,但我還是得聽從風和浪的指示:還是得學著把身體交給浪、交給海、交給風、交給大地、交給宇宙,直到完完全全的臣服,與之融合為一。

直到身體變成了浪,順著海洋的節奏上下律動。直到身體幻化成風,在大氣層內忽快忽慢的自在奔馳。

可能到時我才終於能說我學會了這些運動。

然而我還是很開心在 Zanzibar 有了開始跟風互動的契機。

11會員
13內容數
天涯海角的流浪與覺醒|一位數位遊牧者的書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