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幫助是人的天性-《我的鯨魚老爸》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自己通常看電影的時候都不怎麼會哭,一方面是因為我看過的大多數電影都幾乎沒有什麼感人情節,或是裡頭的感人情節並沒有觸動到我的心頭。然而,《我的鯨魚老爸》成功使我今天戴的口罩沒辦法用到第二天。


此電影的劇情描述一名有肥胖症且為同性戀的英文老師查理在過世前五天在家的日常生活,對,就是這麼簡單明瞭。而此電影導演也非常成功地在這五天的劇情當中使觀眾徹徹底底了解主角,不管是透過他的行為或是他與其他人的互動,也讓觀眾能夠一睹主角獲得救贖的故事。


此電影第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拍攝手法,並非是我們一般常看到螢幕大小,而是類似我阿嬤那個年代的4:3畫面。而在如此狹小的畫面當中,主角因為其肥胖症的關係而佔據了整個螢幕,不僅能夠使人更為注意到主角身體之巨大,也可以感受到壓迫感而喘不過氣(這也與主角有喘鳴的症狀產生連結)。拍攝的場景則是相當單一,就只有在主角家,只有幾個畫面以蒙太奇的方是帶入主角的回憶中,這也能夠與主角「足不出戶」、「不願前往醫院」產生呼應。


第二則是角色之間的關係而連帶產生的對話,不僅有披薩外送員丹、新生活傳教士湯瑪斯、照顧他生活莉茲、他前妻瑪莉以及最重要的,他拋棄的女兒艾莉。這些角色都與主角查理有不同程度的連結,這些連結有好有壞,而這些連結所產生出的情緒也可以清楚地映照在對話裡頭,這些對話也帶出了角色們之間的衝突與和解。


第三與第二其實是有連帶關係的,也就是角色塑造,前面就有提到,本片導演不斷的使用不同的面向來塑造這些角色,但其中一個面向我特別要拿出來提,就是每個角色不斷地來到查理家這個行為,當然他們各自來的目的都不盡相同,有些是為了利益有些是為了工作有些是為了義務,但是這些角色五天內來的時候都展現出與查理不同的互動,而這些互動不僅代表著他們對於查理的想法或是面對查理所使用的情緒上的轉變,更是完美地塑造這些角色,使他們有完美的角色曲線。


第四則是主題,這部電影的標題叫「The Whale」,直翻就是「鯨魚」的意思,而本片也有提到一個相當著名的文學著作:由美國小說家赫爾曼·梅爾維爾所寫的《白鯨記》。電影裡的劇情不斷提到此著作,但是其目的並非是討論書內的寓意,反而是要帶出主角查理與他拋棄的女兒艾莉的關係,電影內有許多片段可以看到查理只要身體不舒服時,就會念起一段評論《白鯨記》的心得,而到後面才會知道這篇心得其實是他離婚後他女兒的小學作業,心得當中艾莉清楚地透漏對她父親在她八歲時就離開家庭這份行為的恨意。而查理也是透過這份心得不斷地提醒自己的罪惡,雖然他是一名樂觀且正向誠實的人,但同時他的內心也是相當黑暗的,而這份希望獲得女兒原諒的渴望使他在臨終以前決定要與他的女兒修復關係。


第五同樣與第四有連結,就是寓意。我認為本部電影有討論三個層面。第一個就是「幫助」這件事情,不論是看顧莉茲幫助查理、傳教士湯瑪斯想要藉由上帝來幫助查理的心靈(我覺得這部分我蠻有感的,不知道是否是同為基督徒的關係)、查理想要幫助艾莉走上正軌。雖然這些幫助有些並不是肉眼可見的,但是可以從這些幫助窺見這些角色內心的善良。查理的其中一句台詞:「人不會停止幫助別人,那正是人的偉大之處。」


而另一個層面是「原諒」,這個主要是發生在查理與艾莉之間的互動以及對話,艾莉一開始對於他父親的好意感到噁心以及厭惡,不斷地用粗話和冷漠來應對查理的幫助,但是到了最後,雖然她還是用不好聽的話:「不要再這樣了!爸!。」但這也是她在電影裡唯一一次用「Daddy」這個稱呼來回應查理,這不只是代表了她接受查理的幫助,也代表著對查理的原諒。她的《白鯨記》讀書心得也是映照出她內心真實對於他父親的想法。


最後一個層面是「救贖」,查理一直活在拋棄妻女與失去男友的陰影之下,他內心是希望得到救贖的,但是這份救贖並不是來自於他人的幫助,他在電影裡一再地拒絕去醫院接受治療,這也導致他最後走向生命的終點。但在那之前,我認為他早已得到了救贖,就是透過「幫助女兒」這個行為來「原諒自己」,不斷向前妻打聽女兒的狀況,代替女兒寫高中作文,希望女兒能夠真誠地說出自己的想法,不用自己的錢去買醫療保險而是為了女兒的生活。這些行為不僅僅是為了救贖他女兒,也是為了救贖他自己,這份情感也在電影最後一次爆發。


真的很抱歉只能寫這麼多,我對這部電影真的有太多太多話可以講了,真的很慶幸能夠在人生中能夠看到如此優秀的電影。沒有宏大的世界觀、沒有令人目眩的特效、沒有正義英雄或是邪惡勢力,有的只是一個又一個殘酷但溫暖的現實,台詞之間透露的真實情感,整部片雖只有七個演員,但是一部好的電影需要的元素很簡單,好的故事和好的塑造就行了。


總歸來說,就只有一個字,神作。

0會員
9內容數
平時會發布對於電影或是推理小說心得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