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這樣就好」,真的好嗎?《星願》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下暴雷


我很少討厭一部電影,因為我認為完成這部電影背後所要付出的心力肯定非同小可,而且每部電影一定會有缺點跟優點,就只是看你是聚焦在哪一個部分。但,對於這部我在2023看的最後一部電影《星願》,我只能說抱歉,我真的......沒有討厭,只是不喜歡。


身為迪士尼一百週年的最後一部動畫電影,其劇情的開頭是回到像以前父母親說故事一樣,用一本故事書講述著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我們也能夠立馬了解這個世界的設定,有一位國王能夠透過魔法來實現人的「願望」,所以人民可以向其許願,只不過許完之後就會忘記這個願望,等到實現的時候才會再度想起。


而主角艾霞為了要讓她那位已經百歲的爺爺實現願望,而去參加了國王助理的面試。然而在面試的過程中,得知了國王會將這些人民的願望佔據於自身好以控制人民,這使她決定要讓這些願望歸還給人民。


先說劇情,我認為這劇情背後想要傳達的思考很好:每個人的願望都是屬於他自身,而非屬於別人。但這部電影的說教感讓我非常惱怒,每一個角色都要使用他們的台詞「硬說出」這個觀念,好像把觀眾當作三歲小孩一樣一直強調。


而且敘事的節奏感也很怪,迪士尼電影總是演到一半開始無情唱歌,雖然這些歌可以透露出角色的困境而且相當悅耳。但是會非常拖沓節奏,而且好像唱完歌之後問題就能夠得到解決,角色們就會自己想通了。我認為這並非是很好的角色塑造方式,好像一個兩到三分鐘的樂曲,就能夠讓人茅塞頓開或是立場變換。


甚至有一首歌唱完之後,就有一個「天外來」的幫助來到女主角身邊,讓她可以立刻得到足以對抗國王的武器。我知道這是動畫電影,但是我認為天馬行空的情形之下,也是要有一定的「合理性」。


並且最後又再度回到了將邪惡國王打敗的劇情,我真的是滿頭問號。這電影背後想要傳達的理念不是每個人的願望都可以實現嗎?而國王的願望只是要這個國家可以和平而已,為何他的願望就不能夠被實現?只因為他被「禁忌魔法」所控制就將其撇除在外?難道不能夠靠著主角們的言語所挽回嗎?說教也要說到最後一刻吧,怎麼就突然放棄治療了。


再來是角色,不管劇情好不好,角色才是一切的重點。但我整部電影看下來也沒有對於那個角色特別印象深刻,每個只是過眼雲煙,不留下一片雲彩。其中還有一個會做出背叛的角色,然而我卻對此沒有任何的驚訝。好的角色塑造會讓人「在乎」和「記住」這個角色。我真的很想在乎,但這部電影的塑造方式讓我無法去在乎。似乎編劇認為這些角色只要點一下,觀眾就會在乎他們了,對不起這樣真的不夠。


說了那麼多批評,為何我只有到「不喜歡」呢?當然是有好的部分啦!首先就是音樂,必須要說這部電影音樂的歌詞其實打動人的心懷,而且準確地點出各個角色所面臨的困境還有這部電影所要闡述的事物,並且真的很好聽。


而動畫呈現的部分也是還不錯,每個人的願望、邪惡的魔法、星星的力量還有人物動作的流暢度都相當好。


不過很可惜,壞的部分真的是太多了。一部慶祝百週年的動畫電影,這樣真的不夠好。希望迪士尼明年繼續加油。


內容總結
星願
2
/5
0會員
9內容數
平時會發布對於電影或是推理小說心得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