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鬼》-面對人心慾望之惡 唯有自救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惡鬼》是一部由韓國金銀姬編劇、金泰梨主演的影集,因為我向來不太看驚悚片,所以略過很久。後續因為口碑太好又撿回來看,真的是一部很不錯的作品。


結合民俗傳說和懸疑恐怖元素,《惡鬼》的劇情張力十足,從第一集前10分鐘就驚悚到不行!父親過世回老家奔喪時,具散影意外被遺物上的散髮惡鬼附身。而在這之前,她的母親才剛剛被詐騙集團騙光積蓄,連房租都付不出來。彷彿所有厄運都在一夕之間找上門來,原本不信鬼神之說的散影,隨著周圍人事物漸漸不對勁,與自己有關的人離奇自殺,似乎也開始不得不相信,這個世界有一些未知且充滿惡意的存在......

 

為了恢復原本的生活,散影與民俗學教授廉海上組隊,尋找附在散影身上「惡鬼」的名字,並試圖將其封印,開啟了一連串解謎的刺激驚險劇情。


本劇雖是驚悚劇,不過其實是氛圍可怕(好像跟沒說一樣),並不會有太多的jump scare橋段,主要靠的是女主角金泰梨轉換自如的演技,讓人毛骨悚然(喝水那段實在太恐怖)。附在她身上的惡鬼,狡詐多變善於偽裝,只要誘騙想殺的人開門就達成目的,可以「加工」成自殺。惡鬼面對人命,總是一臉如遊戲般的輕佻態度,毫不吝惜。


對比女主角具散影,卻是一個無比認真討生活的人,單親家庭加上母親患有焦慮症,她一肩挑起家庭重擔,困難卻接踵而至。她沒有自己的人生,她的時間全部拿來打工和唸書,只希望考上公務員能有安穩的生活。但惡鬼的到來,就連這小小的願望似乎都難以實現。

 

劇中除了惡鬼,還講述了關於太子鬼、餓鬼、自殺鬼等不同的鬼。太子鬼的形成極其殘忍,活活將孩童餓死後再殺害,藉由童靈來對抗飢荒、瘟疫等古人視為惡靈的未知力量,為村子帶來復興的希望。餓鬼則是出於人求而不得的慾望,也就是佛教六道輪迴中的「餓鬼道」,在死後仍然覬覦其他人的事物。自殺鬼源自韓國「垂髫樹」的傳說,未能安葬的孩童只能以木桶懸掛在樹上,一旦求生意志低落的人遇上自殺鬼,就會被瞬間帶往黑暗。


刻劃了這麼多形形色色的鬼,劇中最強大的莫過於附在具散影身上的惡鬼。她來自財團對於財富渴求的慾望,當惡鬼殺人後代表慾望被滿足,累積了三個世代的慾望、惡念、貪婪,讓她無比強大。


但背後成就她的,仍然是人。


撕掉鬼的這層包裝紙,編劇想探討的無非是「你要當一個什麼樣的人」?正如惡鬼香伊所說,所有想得到她的人,都是有目的的,只有具散影不同,從一開始她就是被迫接受,雖然因為眼睛惡疾有過動搖,但始終不曾想透過惡鬼滿足自身的慾望。


當惡鬼問為什麼喜歡散影,弘塞說:因為她很堅強。散影面對惡鬼不斷的誘惑,最後差點墮入無邊無際的黑暗,成為永遠的影子甚至消失。散影最後在纏鬥對抗的,其實是她自己內心的慾望。


讓我墜入黑暗中的那張臉,是我自己,我正在殺死自己。當我領悟這點後,我便無法就此死去,我要選擇為自己活下去,不是為了我媽或任何人,我要只憑著自己的意志活下去。


過往只為了活下去而活下去的散影,從未好好善待自己,當她奪回主導權,從影子變回主宰,她才開始創造「自己」的人生。


raw-image


最後蘊含祝福的收尾,為這部劇帶來一股暖意。散影決定將腳步慢下來,思索未來,體驗人生,儘管眼裡色彩已漸漸不再絢爛,這次她卻毫無懼意。


因為,無論如何她都會好好過下去。








分享我的電影及各式劇集(陸劇、韓劇為主)心得,也許會有動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