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島光未眠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偶爾你停下來。你其實很常停下來;你斷斷續續寫作,偶爾抱歉地說裡面沒有故事,沒有故事,希望他人就輕易走開。

創作究竟是什麼,是我最近一直問自己的問題,若我想成為創作者,創作必要展現我的一些能力:自外於現實世界的想像力、內在揭露自我的恥力。

若這兩種能力都在社會的眼皮底下先自己尷尬,先自己氣餒不自信,那麼,創作真的很難開始,也很難探索自己貧乏的極限,所以我一直無法開始,我很清楚這是一件需要面對真實自我的工程,我一直都沒準備好。

創作總是因為有一些想要講述的事情,所以才開始提筆的,但那些事究竟是身為寫作者的驕傲,拉著讀者一同揭露自我,還是一種治療,必須在揭露的過程裡完整自己,無關讀者?這是我的偏見,也是來自於閱讀了過多的自我耽溺的作品後,對於某一種類型的創作及作品產生了一種無法信任的距離,若創作者在過程之中僅想自我療癒,那麼其他讀者該要如何看待閱讀之於己身的意義,試圖找到任何解讀的樂趣勉力而為的時候?

但是,也不能不避諱的是,能夠讀到更接近創作者內心的文字,或者私生活,其實也是讀者喜歡散文的原因。唸書的時候我一直不懂散文的意義是什麼,老師選讀的名人散文大部分是勵志文體,少數的一些則是不知所云的喃喃,善於組織邏輯的腦袋常面對這樣的文人,我通常是避而遠之,因為害怕自己受傷,在書頁中讀遍了創作者的遍體麟傷之後,這些傷痕就會落入到我的內心裡,而擔心自己益發深陷於非自己的課題裡愁苦感懷,迷失之初,而回頭詢問自己為何需要在閱讀裡自找苦吃。

於是我常在小說之間找到歸屬的位置,或至少樂趣滿滿,而漸漸少去接近散文創作類型的意願。

因為,我無法,也無能力對於他人的生命做出任何心得分享。

以上,是我最近讀了《滿島光未眠》,重新把內心回顧一輪的想法。

其實很不好意思,是借題發揮了。

林妏霜的文字裡,又讓我重新思考閱讀散文的感受,些微地打破了我的想法是在文中引述高俊宏談及創作說:

文學不是書寫自己的內在過程,而是書寫不了自己的外渡過程,而在書寫不了的過程中引起了火花。

必須寫,是因為抵達不了自己內心無所張揚的七情六慾,或許這樣,對於奮力書寫了拼剪了想像了挪用了生命經驗的創作者,是用創作撞擊肉身無法撼動的現實世界。

你將字鎖在紙上,偶而試圖讀出這樣的句子自討苦吃,再求同伴。

散文真的是令人害怕的文體,某些時刻甚至慢慢地懂,所以才若有所思地,想要將這些被撞擊得到的感受化作文字。但我發現相當困難,而這樣的困難,就是文學之所以需要存在的原因吧,我何以能重新詮釋或介紹他人的生命?

這部作品為林妏霜第一本散文集,讀者可以合理推定,這是作者以自己的生命經驗為題材而發出的生命之歌,寫得極好,作者落寞的說,不見得比別人更痛些,只是表達清采些。

選擇散文這樣的告解自白文體,還有不能明說的,的確是書寫不了自己的外渡過程,文學的救贖也通常在此拯救了無法的創作者與讀者吧。

文學,就只能是文學。

滿島光未眠|林妏霜|印刻|2021

raw-image



    23會員
    96內容數
    單純閱讀,馬力的私房景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