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lecting.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歌單裡面不再只有米津玄師的歌,不論是單曲還是專輯。

漸漸地從米津玄師的粉絲變成J-POP的聽眾,再逐漸擴大到囊括了J-indie、J-rock等等曲風;猶原記得自己曾經對吼腔深惡痛絕,但如今我的歌單裡面也出現了諸如Earthists.、Killswitch engage等等重金屬樂團。

最近開始喜歡聽的則是數學搖滾還有mid-west emo,諸如日本的數學搖滾標竿toe,又或是台灣的大象體操還有來自美國的tiny moving part、covet等等。

依稀記得我曾經跟朋友討論過各自喜歡的音樂,他是個熱愛各種老事物的人,聽的音樂也是上個世紀的產物,由於曾經跟他拜入同個吉他老師門下,所以我跟他的交集比起以往更加緊密一些,雖然如今已經和他沒有聯繫,不過那是題外話,暫且按下不表。

總之,他曾經對我喜歡的mid-west emo這個曲風講過這麼一句話:

「啊所以這到底想幹嘛?彈這麼多音符的重點是什麼?」

那瞬間我除了想一巴掌打在他的腦袋上之外,還有另外一個想法。

「對一個聽慣藍調、爵士甚至是靈魂樂的人來說,mid-west emo或是數學搖滾的曲風對它們來說是否真的是某個程度上的廢話連篇?」

當然不是說真正意義上的講很多無關緊要的廢話,而是樂句組成是否有太多不必要的音符,對他們來說,似乎每個音符構成的樂句都得是關鍵的、具有不可替代性的。

所以我猜,像是mid-west emo這類有著複雜分解和弦爬音的曲風在他們耳裡就是某個程度上的噪音?

對我來說,mid-west emo這種曲風的動人之處,就在樂句和樂句之間跳躍性的關聯,在我眼中這就是一種人的思維模式用音樂的形式再現。

mid-west emo的另一大特點就是頻繁的變拍,也作為曲中情緒的轉折處,銜接著聽者的情緒。

我是一個很容易被別人說想太多的那種人,而曲中帶來的變拍也好、時快時慢的分散和絃琶音也好,在我耳中就是思維方式的一種具現化。對,我就是學生時代常常東想一下西想一下的那種學生,講好聽一點叫做思維比較跳躍,難聽點就是容易分心、專注力不足。

一如所有的emo曲風的歌詞,mid-west emo的歌詞通常也參雜著大量的自我批判、懷疑和懺悔,唱腔也常常是情緒化的、像是一個人的喃喃低語,有些類似油漬搖滾那樣。

所以,我想這個曲風真正打動我的,除了跳躍性的樂句編排和情緒化的唱腔之外,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我在這個曲風裡面找到了一部分的自己。

那個思考脈絡支離破碎、徬徨無助、渴望救贖卻又自甘墮落的自己。

Tiny Moving Part 《 Medicine 》:

*「我會再試一次

我需要一帖麻痺心靈的藥

以忘掉自己身為何人

再試一次

永遠凍結於無聲之中

我必須忘了自己是誰

所以我將再試一次。」


*中文歌詞翻譯取自:https://www.blauereverie.com/2021/09/tiny-moving-parts-medicine-mandarin-translation.html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影像美學練習】識別:倒影 Reflection【影像美學練習】識別:倒影 Reflection,關於「影」的三部曲,也將告一段落;接下來將進入其它有趣的影像主題。
    Thumbnail
    avatar
    Clear Day 亮亮
    2023-12-23
    When will my reflection show who I am inside?日更Day95/365 #自我覺察 標題出自《花木蘭》插曲《Reflection》,中文是「我的倒影何時才能反映出內心真實的自己」。 這次要來聊聊,為何會在自己的臉書本帳上發文,因為最近被同事點了一下XD,覺得還是要面對一下。 其實,我只是因為懶而已😂,那時沒有想過會寫到現在,
    avatar
    閱球人
    2023-11-22
    讀後心得reading reflection - 赫曼·赫塞,《流浪者之歌 Siddhartha》,1922「他們已經把豐富的知識注入了她期待的容器,可是這個容器卻沒有裝滿,他的精神沒有獲得滿足,靈魂沒有獲得安寧,心也沒能平靜下來。」
    Thumbnail
    avatar
    Dianne
    2023-10-20
    反應、控向及反應時間 極簡街機遊戲《Reflectile》DEMO 試玩 |試玩初體驗#30《小靈》、《太空侵略者》、《打空氣》......這些誕生於20世紀中葉的大型電玩機台,以極簡卻富有樂趣的玩法,擄獲了當時玩家的芳心。如今2023年,亦有很多遊戲開發者,承襲了那個年代的精神,開發一款又一款簡單好玩的街機遊戲。而今天試玩的遊戲《Reflectile》,也是一款能讓人回到20世紀美好時光
    Thumbnail
    avatar
    Jelly Hsu 菜鳥遊戲家
    2023-08-02
    avatar
    子非魚
    2022-10-15
    Mr.Children以前專輯再Review(一)『REFLECTION』【Mr.Children第20張專輯『SOUNDTRACKS』推出紀念特輯:以前專輯再Review(一)『REFLECTION』】好淡,真的很淡。這可以稱之為減鹽版的Mr.Children。 不過話分兩頭,這樣說可以分兩個層面來說。首先,第一個層面『REFLECTION』乃係Mr.Children最
    Thumbnail
    avatar
    相馬的日本音樂
    2020-12-03
    【每週一篇.長篇樂評】反省過後反射更美:MIRROR《Reflection》MIRROR十二位成員,十二面鏡子,一年前嶄露頭角,踏上銀色旅途,有苦澀也有快樂。一年後的今日,這面經歷過風雨的鏡子,就想告訴樂迷,自己究竟反射出甚麼的影像。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19-11-30
    埔里—咖啡。反思 Coffee Reflections OLD 天啊!😲膠囊竟然可以這樣玩!🤪
    Thumbnail
    avatar
    音樂咖啡館musicafe
    2019-05-12
    Interview reflection After experiencing interviews in these two weeks, I ask a question to myself. Should I have enough ability to persuade them and do I really choose j
    Thumbnail
    avatar
    Mime
    2019-05-10
    遺書(Will) Reflection  一轉身誰能把感慨拋在腦後,在事過境遷後 過去了又改變什麼,濃情愛戀突然陌生了.. 我不恨妳了,甚至原諒妳的殘忍理由... 聽 Tanya 唱歌,是種療癒讓人忘記時間,沈入回憶漩渦一圈一圈,直達鎖在內心深處的黑暗。 ”我好愛妳” 不管你怎麼做,聲嘶力竭、拋棄自尊、丟失自我、墜入絕望深淵、行屍走
    Thumbnail
    avatar
    Mime
    2019-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