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賠償要怎麼談-車體理賠篇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天一位網友告訴我,他車子停在路邊停車格被撞了,當時他人沒在車上去買東西,車子被撞後立刻報警,結果警察說因為妳人沒在車上不能告他刑事,只能提告民事,對方跟他的車子都只有保強制險而已,所以他就自己跟對方談。我去問法院也有去問警察,每個人都推來推去,沒有人要幫我

於是他自己上法院,向對方提告請求損害賠償,賠償修車費用八萬多塊,還有當天跟公司請假,去報案的那天上班收入損失,以及修車期間的通勤車資或租借代步車費用,撞他車子的肇事駕駛只了一句,我沒錢,然後撞他車的那台肇事的車是朋友借他開的,於是法院安排了調解,對方說他沒辦法賠那麼多錢,談到最後,雙方簽了調解書,對方只同意賠他新台幣55000元,而且是每個月付3000元給他,約定每個月10號給錢,如果一個月沒繳,視同違約,後來肇事者只付給他一期新台幣3000元整,就從此再也沒給他錢了,他去法院申請強制執行還多花了將近3000元的訴訟費,由於對方名下沒有財產,換來一張債權憑證。陷入求償無門的困境。

聽完他的故事,我心裡想,遇到這種事情,對方不僅不願意賠償還要花錢又花時間以及心力去訴訟求償,也太倒楣了吧!

所以這篇文章主要是來談有關車禍後車體賠償要怎麼談!

因為網友他只有投保強制險,所以無法申請保險賠償,也必需自行與對方進行漫長的協商過程。幸好他沒有跟當事人私下談和解

私下談和解風險很大!千萬不要隨意答應私下和解!很重要阿!

談法律最重要的就是要講求證據

發生車禍當下不論是大小事情有需要負起損害賠償的都要去報案:警方會提供報案三聯單,也可自行主動與警方索取。憑三聯單日後可去管轄警局調閱車禍資料,作為車禍鑑定的依據。

車禍7日後:可以向管轄警局申請車禍當天的現場圖及照片。

車禍30日後:可以申請道路交通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了解警方初步判定的肇責。

道路交通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簡稱「初判表」,可先初步了解雙方肇事責任歸屬,惟初判表並無法紀錄車禍比例賠償,若對於初判表結果不服,抑或內容無法研判時,應向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申請車禍鑑定,進一步釐清事故者之肇事責任,待車禍責任歸屬確定後再行賠償調解,能防止自身權益受損。

雙方若對初判表所做判斷沒有異議,得進一步申請調解討論賠償事宜,然而如果對於車禍肇事實際比例及主因次仍有疑義尚未釐清,雙方較難於調解階段達成車禍賠償金共識,故若欲進一步確認車禍肇事責任歸屬,釐清相關賠償事宜,建議自費3000元申請車禍鑑定

鑑定過程會請雙方到場陳述案發情況,並做成完整的車禍鑑定報告,除客觀記載天候、路況外,雙方駕駛行為及路權歸屬也會進一步分析,最後做出鑑定意見,判定車禍主因及次因。

請注意要談車禍賠償道路交通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還有車禍鑑定報告是最主要談賠償的關鍵。

依照民法第184條[1],「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負損害賠償責任。故意以背於善良風俗之方法,加損害於他人者亦同。」

一般而言,車禍的發生肇因於駕駛人蓄意不遵守交通規定(例如超速、闖紅燈)或過失(例如未注意標線、號誌),因此車禍發生時,受害者可以向肇事者請求賠償因車禍而產生的財產損害[2]。

一、財產賠償範圍

  1. 車禍造成的財產損害,包含車身受損,以及車上物品的毀損。例如,B車疏於注意在路上擦撞A車,A車板金凹陷且烤漆掉落,內部零件也損壞;除此之外,放置於車上的筆記型電腦受損,A隨身攜帶的名貴手錶也毀壞不能使用。A可向B請求關於板金、烤漆與零件、筆記型電腦、手錶的損害賠償。
  2. 此外,依照民法第216條規定[3],受害者也可以請求「預期利益」喪失的損害賠償。例如A為計程車司機,因車禍維修車輛導致2天無法營業,A原本預期這2天有一定的營業收入,A可向B請求2日的營業損失。

二、賠償方式

車禍受害者可以選擇下述任一種方式來獲得賠償:

(一)回復原狀

依照民法第213條[4]規定,負賠償責任者應回復對方損害發生前的原狀。

被害人可要求肇事者負責維修(回復)車身、筆記型電腦以及手錶的損害。

如果被害人不放心由肇事者負責維修(例如不願交付車、不信任肇事者所找的維修廠商),被害人可以選擇不請肇事者維修,而是自行維修後再向肇事者請求支付維修的必要費用。

如果物品毀損過於嚴重,無法維修或是維修費用過高,依照民法第215條[5]應以金錢賠償其損害。例如筆記型電腦的維修費已經高達原價的2/3,選擇不請求維修,請求筆記型電腦的價格賠償。

(二)差額賠償

依照民法第196條[6],車禍受害者也可以選擇不維修受損的物品,而請肇事者負擔物品損害造成的差額。例如A的手錶因刮傷而造成市價降低1萬元,A可向B請求1萬元填補損失。

以上為發生車禍,受害者的財產損如何向肇事者求償內容

若有需要諮詢了解跟需要協助幫助的 可以留言聯絡我~

LINE: misipi






    17會員
    71內容數
    這是我的小小沙龍,分享我的生活和感想,月有圓缺 ,人有禍福 ,會想寫文章的原因是,希望能實現夢想,不知道從哪個時候開始,好像是學生時期又好像是出社會以後,我嚮往可以靠寫文章或是說話賺錢,但不行動只會光想不做,到現在一事無成!年紀到了一定的瓶頸了,我想我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好吧!有想法就動起來,希望我能持續堅持下去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