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設雲水夢客部落格,分享修辦道心得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雲是飄浮不定的,徜徉在湛藍的天空中,悠遊自在,無牽無掛。想像遠山雲海的美景,晨曦中火紅的太陽,將雲與山變的多彩多姿,是大自然的美景,遠離凡塵而胸懷寬闊,壇經:「心量廣大,遍週法界。」,也正是彌勒家風「肚大能容,容天容地,了卻人間多少事。」

 

雲是多變的,有時如白絲輕飄在天空,明心的人總是能像太陽般的綻放光明,不會因為一絲絲的阻礙的雲而迷失本性,壇經云:「說通即心通,如曰處虛空。」又說:「何期自性本自清靜。」但是那不曾求道得明師一指點的人,確是不能夠當下承擔自性太陽,雖然光明依舊,卻難尋自家本來目面,怎肯定「自家是佛,何處覓真佛呢?」

 

當然雲有時如灰塵遍野而混沌不清,有時更是狂肆降下魔力,任那風與雨摧殘生靈,修行者是否時常讓貪嗔痴三毒烏雲催殘身心呢?我們的脾氣毛病就像烏雲一樣,遮住了自性的太陽,讓我們看不到自性太陽的光與熱,只要能慢慢的「改毛病,去脾氣」,雲將漸漸的變淡,自性的光芒也從雲層灑落大地,我想無論如何雲依然在天空自在遊戲。

 

水有許多的德性,老子:「上善者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任勞任怨、無怨無悔是修心煉性的不二法門。老子:「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修道本是低心下氣,謙卑自牧,不貪不爭,在辦道中修道,因而修養心性,在做事中煉性,因而培養能力,在待人接物中克己復理,因而涵養謙容。

 

水的本質是清靜,一泓清水沁透煩惱,一湖清水觀照本顏,一江湮波貫通南屏,修行者當清心寡欲,淡泊名利,一心一用,單純的生活,聖凡之間要有所取捨,重聖輕凡是菩薩愿,須知因果真律,有真因必有真果,反之一切如夢幻泡影,虛假不可得。

 

佛云:「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立定大志向,凡塵事少染著,師云:「人爵焉有天爵貴,功名焉有道名高。」博覽古今,不是有希達多王子而成釋迦牟尼佛、妙善公主而成觀音菩薩,更有師尊天然古佛、師母中華聖母為三曹導師、白水老水道範千秋白水聖帝的德業,前人老念念眾生不休息菩薩的尊榮,顏淵曰:「舜何人也,禹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因為捨棄了名利富貴,過著不為俗世染著的逍遙日子,這不就是在世活神仙了嗎?

 

夢是虛幻不實的,少年愛浪漫,追逐情愛的甜蜜,卻是滿身的挫折打擊,幾時看見幸福美滿呢?浮生若夢,不知何時才醒,到了盡頭已是白首之身,後悔已難了。好不容易,得明師一指點,精進不懈,尋找自性之光,誰知修道路上不好走,天考人驗考也是滿身皆傷,只好說累了,一倒再入夢鄉,不禁讓人淚盈容顏,不知有幾個能在火裏栽蓮花,熬過來的,只能哭一哭,笑一笑,只嘆自己痴迷怪不得人啊!

 

夢是變化萬千的,世事本多變化,修道之路總是崎嶇坎坷,有幾人奈得了寂寞,總是我自猶憐的自問,為何要走這一條路呢?可是不走修道路那可就更慘了,倒不如真修實煉,少惹塵埃為好。

 

六祖壇經:「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仙佛說:「聖人過多,賢人過少,小人無過。」只因聖人以渡化眾生為使命,時時反省自己,所以過多,書曰:「百姓有過,在予一人。」所以常言:「人非聖賢,孰人無過。」聖人之所以為聖人,就在知過而能改過而已矣。在夢中勤作佛事,在夢中勤作廣長舌,在夢中勤行功立德,我想夢中那光明之路即將開闊了,在此不禁深切感恩天恩師德,自今而後,就是要作自己的真主人!

 

客是短暫的停留,對於生死,有那分段生死,六萬年來在六道輪迴中方生方死,方死方生,轉的頭昏腦漲,忘記自己是誰?忘記來時之路?當然生死也有變易生死,大到四季輪遞,日月交換,小到事生事了,甚至一念一輪迴。不過無論如何,佛說:「生死在呼吸之間。」最令人害怕,人生無常,不知死了之後,又往何處?

 

客是居處在虛幻不實的地方,都不是真實的,古人說:「人身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又有「古來豪傑志氣滿,今已孤墳人扼然。」更有「心生能生萬法,心滅何有萬法。」如果你認假為真,玩樂於其中,而不知只是短暫客居紅塵,那死了之後才知後悔就晚了。

 

但是修道人既然明白本性之真,當順本性之慈悲,濟渡眾生,達本還源,不要妄想獨善其身,不沾紅塵俗世,害怕多惹因緣而生障礙,更要效聖法賢,學習佛菩薩行誼,才是最真實的,因為真因才有真果,六祖壇經說:「心真一切真,萬境自如如,如如之心,即為真實。」那麼我們雖處客塵,依然可以悠遊自在、逍遙遊戲,過著隨緣渡化眾生的生活。

 

雲山飄渺悠自在

水清湮波逍遙行

夢已覺醒尋根源

客居紅塵渡群生

 

92.01.15

 

暑假的時候,學生都回中南部了,我要如何跟他們分享伙食團的經營理念及想法呢?如果用電子信箱分享確實不方便,於是我選擇在yahoo部落格發表文章,希望將我對於伙食團經營的想法跟學弟妹分享,一方面建立深厚的道情,另一方面可以培育人才。

 

寫文章要有筆名,我就想要有怎樣的筆名呢?我想起大學畢業成果展時,我用一首「雲水」輕音樂表演八卦掌,這一首音樂我很喜歡,可以慢慢的引導我的心念演示八卦掌,所以前二字就選定「雲水」,後二字選定「夢客」是想到「夢裏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我們的人生就像作夢一樣,而「客」字是我們都是從天來到世間作客,不要忘記自己的使命。

 

歡迎來到「雲水夢客」部落格,首先我要分享的是「伙食團經營」的想法及成功經驗,從大三開始,擔任伙食團負責人,就開始有經營伙食團的想法,後來當兵退伍,開始擔任義字班負責講師,才開始經營伙食團,没有想到一做就是八年了。

 

轉折點在宋七力宗教事件,從此仙佛不再借竅現身說法,於是回過頭想到當初為什麼自己願意留在伙食團修辦道呢?雖然仙佛的成全很重要,但是在還没有開法會之前,我就喜歡到伙食團用餐,而且跟同學說:「伙食團是我第二個家。」

 

最主要的原因是有學長姐的關心成全,每當我用餐後,學長姐都會來關心我,並且分享一些他們生活的心得,我很喜歡這種被照顧的感覺,於是我開始規畫每一週聚會的時間,有時吃披薩,有時請忠字班講師分享修辦道心路歷程,有時打籃球、吃火鍋、泡溫泉、爬山踏青等活動,於是伙食團的人越來越多了。

 

成功須要一段長時間的經營,才會有成果出現,我全力以赴在經營伙食團的,過程我體會到一句話:「你的想法真的很重要啊!」每一學期我都在想:『如何讓伙食團更好?』於是有「來一個,留一個」的想法,有「要感恩、要謙卑、要讚美」的引導,有「歸屬感、成就感、使命感」的人才培育,六祖壇經說:「煩惱即是苦提」我覺得智慧的增長,真好啊!

 

其次我也分享「我的作品集」,這些文章是從學生開始創作,有因軍中的不自由而寫作,更多是成全學弟妹的心得,如今已經累積了許多作品,待我整理後分享給大家。

 

雲端筆心得,

分享話真言;

心中滿法喜,

迎客談妙玄。

 

112.04.14

    3會員
    59內容數
    這是一個奇妙的因緣,我從來没有想過這樣的人生,大學時一入學界伙食團後,開啟投入付出的修辦生活,我是雲水夢客,我分享經營伙食團的心得,也分享生命中體悟點滴。「雲有朵朵妙人生,水出源泉玄體會,夢中常行菩薩道,客在雲端筆生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