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愛的模樣是什麼樣子- 《查無此心》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會看見這部電影的資訊是要感謝臉書的演算法,讓我得知台灣的國片又有新的佳作。自從《山道猴子的一生》之後,我開始對於國片有了新的希望。


而在這時推我一把的,正是輔大的免費觀影活動,所以我在今天就大費周章地前往西門町。觀賞了這部我很感興趣的作品。果然沒有讓我失望,真的是相當開心。


我自己也有在看還有寫推理小說,而我自己之前也有提及過,我很喜歡探討社會議題的社會派作品,而本片也是一樣。


所有的起點從一名想要自殺的女警在開槍前意外發現一具來自泰國的勞工屍體開始,整部片不用花費多少力氣就告知觀眾這個案子與非法勞工有相當緊密的連結。


隨著故事的發展,這具屍體所牽扯的事情越來越多,不管是家人、朋友還是愛人,都被捲入這場抓到兇手的競賽當中。男主角也是因此被牽上線的人。


劇情沒有很多的拖延或是累贅,一通電話、一次偵訊、一個嫌疑犯還有一具具隨之出現沒有心臟沒有無名指的屍體,到最後兇手的揭發,都讓人屏住呼吸,不敢喝水,怕自己有尿意而錯過了任何蛛絲馬跡。


角色方面,女主角想要自殺的理由不言自明,這個陰影也影響了她在這整部電影中的行動,這份名為「愛」的事物將她與這個案件緊緊地纏繞在一起,慶幸在最後,她也解開了這個心魔,邁向新的人生。


男主角的困境與女主角不謀而合,同樣也是為了自己的愛人,而下定決心找出真相。但是,當我們看見他找到真相的樣子時,會不免地想要遮住他的眼睛,讓他不要接受如此殘酷的事實。


兇手的動機雖然在最後才被描述出來,屬實有點可惜,不過其中也是相當合理,同時也再度加深了非法勞工的問題。也促使觀眾再度思考「愛」這份抽象但又實際的情感。


《查無此心》是一個很出色的懸疑作品,片名中的「無心」可說是完美地描述了整部電影的主軸。「最殘忍的人,是失去愛的人。」準確來說:


「最恐怖的人,是沒有『心』的人。」


這顆心,不只是一個器官,也不只是一個活著的證明,它同時也代表著情感,還有身為人最可貴的


人性。


推薦大家去看。


內容總結
查無此心
4
/5
0會員
9內容數
平時會發布對於電影或是推理小說心得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