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嬉軒志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勤嬉軒在一間老公寓的六樓,約莫10坪,與人合租於此,房內一白鐵架的大櫃子掛了衣物,下層堆了桌遊;兩張長方形的桌子併在一起,放著用了6年的筆電和堆放小型雜物的盒子,留了一點空間擺正在看的書;一張單人床,養的貓時不時窩在床上枕著我的睡衣睡褲酣眠。


回憶過往,家中似無所謂家訓,然我卻對爸爸說過的「勤有功,嬉無用」記憶鮮明。爸爸說這是阿公以前常對他們說的,他們用台語說,所以我一直以為是「嬉」,但在要立此軒時,我查了其出處,才發現原來是來自《三字經》,且原文應是「勤有功,戲無用」,但幾番唸誦咀嚼,自認應是「勤嬉」讀來更為順口,也就定名為「勤嬉軒」了。


「勤有功,嬉無用」,這句話某種程度潛藏在我的腦海之中。我自認不是一個真正勤奮的人,更多時候我好像只是表現出那種樣子,只因為潛藏的這句話,讓我覺得我應當如此表現,做表面工夫又逃避現實與挑戰,也無怪乎現時檢視自身境地,也僅勉勉強強能稱是不上不下矣。


惟心中卻仍是盤繞著青雲之志,依然是念有不甘,但幽幽之中也低語著那僅是痴心妄想,快別白日作夢,方寸間兩股拉扯,腦中思緒起伏糾纏,而眼望去也僅是一片迷茫。


所幸與數本書籍相遇,緩了拉扯,也填了思緒,雖說眼前還是渺茫,但決意付諸行動,並記此志,以明自身所望。

27會員
20內容數
分享閱讀、遊戲影劇、桌遊心得和創作,希望勤有功,嬉有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