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年冬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推薦BGM




「子彈是故意打偏的,板機是故意扣晚的。我愛他,願他生死不知。」——《民國十九年冬》




很久之後范初令常常在想,商佞是怎麼做到永遠可以說謊不打草稿,臉不紅心不跳滿嘴跑火車。


恰如那年初相識,亦或多年後他們舉槍對峙那一刻。或許他從來沒有真的看透過這個人。




傍晚的街道沒了白天那般熱鬧,只留幾隻小貓陪著一個賣烤紅薯的老頭,霧濛濛的熱氣在冬日裡留下幾許暖意。


說巧也是巧,范初令還愁怎麼找軍營裡走私槍枝的線索,就見那人就出現在街邊,同小攤老闆要了個烤紅薯。商佞身著淺褐色馬甲配著大衣,還戴了副金框眼鏡,笑起來眉眼彎彎的狐狸樣,似是要去赴約。


什麼正派人家能在大晚上的有約?指定不是好事。


范初令記得這個人,初次相遇的宴會上就曾收到那人名片,自言是某家報社的記者,約莫就是嘴裡永遠沒個實話的人。偏生他還看過不少次,這人跟自己手下有些小兵在背地裡交流。


他倒要看看這人是不是真有正經約會,不然該是些走私勾當了。


他隨著那人晃悠過大街,只見商佞捧著烤紅薯趁四下無人彎進小巷裡,范初令壓低帽檐隨即跟了上去。哪知一轉入暗巷便是槍口抵上眉間,金框鏡片後的眼眸恍如惡作劇得逞的孩子,笑意興然。


「范大司令好有興致,大晚上還跟蹤人呢?」




後來范初令才知道商佞就是個騙子,他的槍裡自始至終沒有子彈。


可惜當他知道後已然是來不及,商佞這個騙子不知怎麼就辭了報社工作跑來找他。還明目張膽地就住進他家,美其名曰貼身照料。甚至那個齒間含笑的「范大司令」稱謂也成了直呼姓名,唯獨偶爾嬉鬧時仍可聽見。


「范大司令真是好脾氣,不像傳言中青面獠牙。」商佞笑吟吟道,人還跨坐在他身上,踢了鞋就踩上沙發來。


「什麼坊間傳聞?」他問,任由這人肆意胡鬧。


「人人都說范大司令殺人如麻、鐵石心腸,宛如閻王出世厲鬼索命,您的故事說出來能嚇得小孩兒都乖乖回家呢。」商佞說到最後自己都沒忍住,靠在范初令頸窩上停不住地笑。深知眼前人雖不苟言笑卻是個悶葫蘆,縱使他再過分一點也是可以的。


「那你早在拿槍指著我那天就該死了。」


「可我槍裡沒有子彈呀。」商佞雙手環過范初令胸膛,很是滿意范初令聽見這句話的愕然。


「⋯⋯你可真是個騙子。」


「過獎。」




商佞是個騙子,他的槍裡自始至終沒有子彈。


所以那年他們舉槍對峙那一天,縱使范初令刻意打偏子彈、晚扣板機,都無濟於事。




「若他泉下有知,後世與我有私 。會不會來逢我,夢裡歡愉致死?」——《民國十九年冬》




一點碎碎念




您好,不好意思來晚了!期中事多多請見諒(跪

因為寫的是民初時代,所以照著您的資料簡單寫了些設定,如若喜歡歡迎隨意取用。



范 軍閥,司令。

商 間諜。


范在調查堂口的走私,懷疑商也在其中,後來不料洽遇命案,商被帶入局子接受調查。一次意外又遇見商,范意圖跟蹤商找到走私線索,反被發現。後商意外發現范不擅喝酒交際,替范擋了不少酒局圓了不少場。於是(半強迫的)讓范包養自己,成為司令秘書(?)。兩人一文(情報)一武(子彈)扳倒了不少其餘軍閥勢力。


後來因為動亂、革命跟戰爭人心惶惶,商間諜身分暴露,兩人不得不舉槍對峙。范刻意打偏子彈、晚扣板機。可商是個騙子,他的槍裡自始至終沒有子彈。


HE版本一:范以商生前留下的情報一一處理掉其餘勢力,世道終於平定後,於商墳前飲彈自盡。


HE版本二:范後命人偽造商死訊,待商傷好後改名換姓,開始跟著范到處打仗(遊山玩水)。


最終選用了版本一的結局,因為民國故事十有九悲,雙死即是最高的浪漫啊!(說人話

好啦,其實只是想配合歌曲XD


至此,希望您喜歡也感謝您的購買。




舊稿連結:請點此處

(個人真的非常喜歡舊稿版本)





    0會員
    28內容數
    轉蛋稿件區。 爆字算我的不用介意。不會喊著爆字了加錢請放心。 如遇急事需延期會提前告知,若希望退幣亦可提出。 人生處處有意外,我也不想逾期。若不能接受請三思下單。 授權範圍: 只要不商用、不擅自更動文章,其餘皆可(備份、增設、延用、延伸創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轉蛋稿件區 的其他內容
    【深海之淵】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狐狸娶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永夜鎮】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末世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疑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戲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十五年後預約的飯局剛認識小樂的時候,不知道他背負了如此大的過去 我曾經殺過一個人,在某次聚會中,小樂平靜的說出了這句沒人相信的話 沒有細節,沒有內幕 大家就只是知道小樂殺過一個人
    Thumbnail
    avatar
    Ben Ku
    2023-11-07
    橫跨十九年的經典回憶 最有誠意的系列鉅作《蜘蛛人:無家日》從學生時代開始接觸到蜘蛛人,不知不覺也到了可以自稱大叔的年紀了,先打個預防針,這篇文章就是一位大叔多愁善感的碎碎念,文長甚至超過一萬字以上,因此,這邊強烈建議真的對「蜘蛛人」這個IP有共鳴的朋友再繼續往下閱讀吧!
    Thumbnail
    avatar
    歪特白的胡言亂語
    2023-10-07
    致 十九年的友伴如果你曾經,或此時此刻,認為自己不會再遇到更好的人
    Thumbnail
    avatar
    Bina 療域 • 聊癒
    2022-09-29
    十五年前讓人嚮往的台灣出版/《好書》這本書中提及了不少當時出版產業對未來的期許,以及對時代快速的變動和閱讀習慣的思考,十五年後再拿出來讀,不免有著「台灣出版好像跟台灣薪資一樣,都停在某一個點上,也許有在動,但速度永恆跟不上通膨」的感覺,但沒有變的是那幾年間讓人從中感受到那股強大會讓人想投身而入的吸引力,依然那樣閃耀動人的打動著我!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4-30
    論腦洞病十九年之症狀格友們: 好久不見來,那天驚覺---我在西班牙,竟然也度過了19年的光陰了。  在這裡度過了人生近一半的歲月,走過了許多的起伏,包括現在都還在莫約屬於雲霄飛車+9拐18彎這種等級的人生向下加速現實裡,今天只想聊聊:那些年,西班牙帶給我的“壞毛病”。
    Thumbnail
    avatar
    杜 真
    2021-08-21
    十五年間感謝你的陪伴,感謝你的可愛,感謝你的任性,感謝這世界曾經有你
    Thumbnail
    avatar
    Iku Lin
    2020-11-29
    十九年前的打油漫吟,今日回首依然悵然無語既然做了專題的題目曰“舊作新說”,那是要翻一翻老黃歷,查一查舊賬本的了。 翻檢舊作,一翻就翻到了十九年前隨手記下的歪詩——倘若其打油之餘,可以稱作詩旳話。詩不過四句,題曰“天道”,且抄錄在此—— 愛聽童言是天真, 混沌世界黑白分。 最喜滿目盡白雪, 卻是春來現乾坤。 當初為何作下這首歪詩呢?據那題記
    avatar
    莫名
    2020-04-15
    〈玫瑰盛永.誌少年〉-下課十九年,鐘聲不斷因為他們被餵了太多 河裡裹著關心的排泄物 -永鋕不忘-
    Thumbnail
    avatar
    張洋
    2019-04-19
    十五年前的青澀吉娜找到我的臉書,跟我說她返台這幾天忙著跟老師吃飯,後來靈機一動,決定把十九個同學重新找出來,設一個群組方便日後聯繫。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18-06-29
    九月推薦|韓國政治犯的鬥爭:獄中十九年<p>我從小就在日本社會中意識到自己不是日本人,並在如此的自覺中,建立朝鮮人意識。在京都市念完高中之後,我到東京讀大學。可是,我最關心的不是功課,而是朝鮮人是什麼,以及如何做一個朝鮮人。作為一個「被掠奪者」,我想要恢復自我認同,想要奪回歸屬於我的祖國與民族。大學畢業以後,我想為分裂的民族盡我微薄之力,也想活得有尊嚴,決定回韓國。但就在那裡,我在民族分裂夾縫中被囚,徘徊在生死邊緣,度過了十九年的歲月,也在那裡親眼目睹了被民族分裂齒輪壓碎的民族悲慘現場。</p>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7-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