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113碩士班甄試-工工推資管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大家好! 我是047~目前是陽明交大工工系大四,在推甄的過程發現網路上能找到從工工跨到資管的文章並不多,去年在準備推甄時很幸運有許多學長姐、同屆的幫忙,互相分享準備資料與經驗,最後像電視劇一樣正取心目中的志願! 🤩(想都沒想到~) 希望能分享自己的推甄過程,幫助正在準備國內工工系推甄或是也想跨領域的人,讓大家多一些方向、多一些信心~

一、背景

🎓科系:陽明交大工工系

📑成績:GPA 4.02 (15.8%) 大一到大三

🎲活動經歷:陽明交大工工系-系學會副會長、2022交大工程管理領袖營-營隊總召、交大學聯會-行銷部員、5個商業競賽(ACT夢想家、ATCC、夯運動黑克松、IIBD Case Competition、和泰MaaS數據黑客松)

📔修課:人工智慧工程組跨域學程、資料結構、資財專題(兩學期)、資管研究所課程兩門

🖊️研究所申請:3間工工所、4間資管相關研究所(最後選擇交大資管)

二、錄取結果

raw-image

審查重要程度(個人主觀評比) : 1-5分

raw-image



以上是在準備的過程,總結出來不同階段對於最終錄取與否的影響程度。並且除了成大資管口試是最早先開始,其餘幾乎都是集中在同一周甚至同一天完成。再報考之前請務必看好口試時間是否會衝突,避免需要向系所調整時間!

三、備審資料

  1. 簡歷:學業表現、程式能力、活動經歷、專題研究、語言能力
  2. 自傳:個人簡介、學習歷程(本系/外系/自主學習)
  3. 課外、校內活動經驗:將三年來所做的事情做整理
  4. 學習研究計畫:學習計畫(短程/中程/長程)、研究計畫

四、推薦信

找對你較為熟悉的老師或是導師,甚至是在相關領域能夠幫助你加分的教授。一定要早一些詢問,並且注意時間、提醒老師送出!

五、試經驗

工工所

1.清大工工(甲組):

⏰時間:一關8分鐘,自我介紹3分鐘(預先上傳簡報),五分鐘問答

🧾面試官:廖崇碩教授、吳建瑋教授、洪一峯教授、李雨青副教授

口試問題:

1.專題結果有數學模型嗎?並且是否有回傳給公司?(吳) 我們的專題是機台排程相關,我講了一下有多少變數、限制式等等,有實際回傳給公司。

2.專題是如何分工的呢?(廖)有四位同學,兩位負責車床、兩位焊接。

3.你覺得你的程式能力1~10人排在第幾?(洪)第五,因為我認為還有更多可以學習進步的空間。

💬口試心得:氛圍篇比較寧靜嚴肅一些,自我介紹簡報就放最想凸顯的特質和經歷,比如專題、課外活動等等,後續的面試將會從簡報的內容去延伸,我這次口試剛好在第一題我就花了大部分時間去回答,所以累積被問到的題目只有三題,其他同學多一些在六題左右,主要都圍繞程式能力和專題,部分同學有被問到作業研究或資料結構問題。


2.台大工工:

⏰時間:跑關的形式(每結束一關有約20分鐘的時間休息),共三關,每關5分鐘

🧾面試官:洪英超教授、吳政鴻教授、黃奎隆副教授

❓口試問題:

第一關(洪)較為輕鬆地聊天,像是台清交的選擇、研究所計畫、有沒有想問的問題。

第二關(吳)第二關稍微嚴肅一些,主要是問專題並且教授會依循著你的回答去問,印象中我的某些回答有些不符合老師想聽到的,因此來回問了比較多次。(具體問題有點忘了)~

第三關(黃)

1.你跟其他交大工工來面試的同學比優勢是甚麼?我認為自己很有領導力與執行力,就舉例曾經擔任過副會長和參加的一些活動。

2.一群工作派給兩台機台使其總完工時間最小,可以用甚麼方法?答案是Johnson's rule。

💬口試心得:台大工工的口試流程不會先公布,因此我也是到教室才知道居然有三關面試(超驚訝),也有可能明年取消面試,因為前一屆(112)其實是全部書審。印象比較深的是,台大工工所長一開始用心介紹研究所30分鐘,發現台大真的有很多出國交換機會。面試的氛圍有黑臉有白臉,我認為比較像做三溫暖,一下冷一下熱,但基本上5分鐘都很快就過去了,休息時間也算足夠(我大部分都在跟同學討論前一關的面試,哈哈)。


資管、資應所

1.交大資管

⏰時間:分上午場和下午場,先報到者優先選擇面試順序,共兩關各5分鐘(需自備書審資料)

🧾面試官:林妙聰教授、蔡銘箴教授、莊詠婷副教授/ 古政元教授、陳柏安副教授

❓口試問題:

第一關(林、蔡、莊)

1.可以說明一下你所做的專題嗎?是跟哪一位老師做的?(林)我簡單的回答,以及說明解決的問題還有做出來的結果。

2.有關區塊鏈的專題目前的進度為何?(莊)因為在書審我有多放未來研究計畫,與資管專題有關,因此稍微區別做完的部分,以及還未開始的部分。

第二關(古、陳)

1.你認為未來的資安會如何發展?(古)我講了有關近期語音詐騙猖獗,科技持續進步資安所需要防範的狀況更加多元等等。

2.想更解你曾經參加黑客松競賽所做的內容?(陳)這是之前與其他科系同學一起參加的競賽,詳細講了有關智慧羽球場的提案。

💬口試心得:還記得當天同時是台大工工與交大資管口試,還好一個在上午一個下午,但為了從新竹趕場到台北口試,我在上午場報到前一個小時就抵達,就為了第一個口試完畢立刻趕去高鐵站。交大資管口試的氛圍我認為是最輕鬆的一個,每一位老師都會緩緩聽你的回答,有一種聊天感,人都很好!!而且實驗室的學長姐在等候區還會發每一個lab的簡介,以及小紀念品。

2.成大資管

⏰時間:分成兩關 ,一關三分半

🧾面試官:王惠嘉教授、王逸琳教授、劉任彥副教授、(還有一位稍微認不出)

❓口試問題:

第一關

1.請問你能簡短說明一下你未來想做的研究方向?我講人工智慧相關,因為我有跨域人工智慧工程組,自己也有興趣做研究⋯然後!提到了這學期有修深度學習

2.可以介紹一下你做得深度學習題目嗎?曾經做過臉部辨識作業,用PyTorch/看了很多paper去調參數等等

3.有想好找哪一位老師了嗎? 目前還沒有特別哪一位老師,但我未來比較會偏向做人工智慧相關的實驗室

4.有報名工資管嗎? 沒有,因為比較想要往資訊多一些的領域,然後講為什麼我會想報名資管。

第二關

1.請用1分鐘自我介紹練習時也都是準備約一分鐘自介內容,講的算蠻流暢的,沒有被打斷,時間剛剛好

2.你有報名工資管嗎?

3.剛剛有提到區塊鏈,想問妳們為什麼要把區塊鏈跟供應鏈做結合?解決供應鏈安全性跟資訊不對稱的問題,但教授似乎覺得可能成效或許沒有傳統資料庫 ,所以最後這題,我稍微回答的不夠完整,講完時間到!

💬口試心得:因為我在高中升大學是指考,所以成大資管所面試是這輩子第一次的入學口試,超級緊張。我一樣比表訂時間提早了快一個小時抵達。口試氛圍我覺得稍微嚴肅但不刁難。3分半口試我特別有心得的點在於,自介務必不超過一分鐘,不然很有機會被面試官打斷,盡量簡潔且凸顯個人特色即可,後續問答也大多根據自介去問。

3.清大資應

⏰時間:五分鐘

🧾面試官:在場我印象有五、六位教授(其中一位為所長)

❓口試問題:

1.請簡單介紹一下曾經做的專題? 工工專題跟資管專題都各自描述了一下。

2.你認為過程中遇到的最大的挫折是甚麼?實際的製造廠做數據上的取得以及溝通,還有區塊鏈領域是我從沒涉略過的,一切都從零開始。

💬口試心得:清大資應報考的同學很多,基本上面試也如同看書審資料一般,對於外系跨領域的同學,若沒有特別突出的經歷、得過相關專題的獎項或是在資工相關的課表現優異,很難脫穎而出。面試氛圍整體感覺較倉促但並不嚴肅,一問一答的模式。


六、總結

在大二開始萌發想跨領域的念頭,陸續爬了很多文章,但能找到的幾乎沒有,一直都認為這件事情離我很遙遠、做不到,但當看到放榜單上面出現我的編號,那一瞬見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覺得很感激不曾放棄的自己,以及在這兩年默默耕耘、勇敢突破的我。雖然不像網路上其他大神們推上超級夢幻研究所,但我在自認能力所及範圍高出不少,真的非常滿意。我想總結一下,兩件對於跨領域非常有幫助的事,以及兩件遺憾沒能做到的事。首先,想要跨領域跨領域的同學,請盡力利用各種資源或管道去做該科系相關的專題,增加自己跨領域的說服力,再者,選修相關課程,可以更了解該科系的學習內容還有增加實力。而遺憾沒做到的事情是,雙主修或輔系,因為透過這樣的管道能夠更加的證明自己跨領域的決心和更容易去選到相關課程,在推甄上會有很大的加分,第二件遺憾是,專題沒能獲得獎項,也沒有投計畫,如此一來研究能力就無法有利證明。謝謝大家的閱讀,這是我第一次在方格子發文,然後面試官都是憑藉印象去努力回想,有誤的話請見諒🤣。希望對於跟我有相同煩惱的人有所幫助,也歡迎大家指教~謝謝!!!



0會員
1內容數
大家好!這裡是零肆柒的百寶袋,歡迎有緣人來這裡尋寶、發現新世界。我期待分享我所遇過新奇的知識、看過的美麗事物、嘗過的美食、體驗過的旅行等等。透過文字的力量傳遞生活中的美好以及學習新事物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