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我成為了死神,世界的毀滅者-《奧本海默》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我看到這部電影第一次釋出的資訊時,就期待到不行。一位創造出原子彈的人,他究竟經歷了什麼樣的人生?而在兩支預告片上架到YouTube之後,我的期待值更是升到了高點,那部五分鐘的精彩搶先看我也不上不下看了十幾次。


而在昨天與朋友看完了這部三個小時(屁股好痛)的傳記片後,我必須要說:即使我失智了,這部電影我也會永遠記住的。


首先就是敘事手法,這部傳記片並非使用一般的順述方式來呈現奧本海默發明原子彈的過程。反而是使用「插敘」的方式,透過不同時間線還有顏色(視角)的畫面來闡述。而這個手法就可以為奧本海默這個角色帶來情緒上的張力,有時候會看到兩方不同立場的論述輪流出現,這就帶來了衝突的效果,讓這個傳記片與眾不同,同時帶著政治驚悚片的風格。


再來則是角色的塑造,電影常常使用一些蒙太奇的畫面來象徵奧本海默的心態變化,從發現量子物理、加入曼哈頓計畫、看見核彈試爆到最後面對來自美國的政治追殺。我們可以窺見他從對於原子彈的熱忱到最後目睹自己親手造出毀滅的武器之後的心態轉變。隨著那句「我成為了死神,世界的毀滅者」的說出,奧本海默驟然成為了最自責的人。


而其他配角也是相當傑出,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小勞勃道尼飾演的史特勞斯,從一開始的和善形象,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逐漸揭下他那和善形象的背後所帶著的惡意。佈下了各式各樣的陷阱,不顧一切地就是要毀掉這位曾經侮辱過他的物理學家。即使在被揭發後,仍然義憤填膺地辱罵奧本海默,顯示出他的憤怒以及憎恨。


再來則是視覺效果,也是我最期待的部分,雖然並沒有看到imax的場次,不過仍然可以確切的感受到非特效所帶來的震撼力,真實的秘密實驗室,真實的抽象畫面,真實的核彈爆炸(?)。都讓觀眾感受到其中的壯麗,但也同時感受到了威脅。強光的背後,除了是化學反應之外,也是代表著一場屠殺的來臨,它不只是一個奇蹟,也是一個惡魔的誕生,為了對抗惡魔所產生的惡魔。


最後則是寓意,整部電影的後半段都聚焦於奧本海默所面對的政治追殺,因此帶出他在得知長崎和廣島被投下原子彈之後從內心產生的罪責感。「我感覺我手上充滿著鮮血。」被譽為原子彈之父,實質意義上結束一場戰爭的人,所要承受的並不是一般人能夠想像的,然而這部電影也沒有給出任何的答案。奧本海默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恐怖的究竟是核彈,還是人?


電影裡有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台詞,奧本海默在最後對愛因斯坦說道:


「我們當初覺得按下那個按鈕之後的連鎖反應並不會毀滅這個世界。但我認為我們做到了。」


連鎖起來的並非化學原子,而是人的貪婪、競爭、殘暴、血腥、偽善還有虛榮。毀滅人類的,正是人類自己。


在這個核恐怖平衡還有戰爭盛行的時代,這部電影來的正是時候。


0會員
9內容數
平時會發布對於電影或是推理小說心得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