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心放在正確的地方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舍利弗要到須達長者的家裏家庭普照,我和阿難一起陪同前往。當年,舍利弗和須達長者在舍衛國尋覓寺院建地,興建了佛教第一座精舍──祇園精舍(祇樹給孤獨園),二人有革命情感,每次見面都有說不完的故事。

路上,舍利弗輕描淡寫的說:「羅候羅,待會兒在法座會前有個祈福的儀式,你當維那起腔,阿難打木魚。」

我嚇了一跳,說:「維那?不行、不行,還是阿難吧!」在大家面前,我要是倒腔,多不好意思啊。

舍利弗說:「唄比丘說你唱的很好,是維那的人選。」我還是搖搖頭──當維那,這可是第一次,我心裏沒準備。

阿難笑著說:「羅候羅,你要把握機會,一回生,二回熟。」我深深的覺得,他們二個早就說好了。

舍利弗又說:「待會兒的程序,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心經一遍、祈願文、回向。」 

眼看大勢已去,我說:「好吧!我起腔後,您們要唱大聲一點喔。」本來我是帶著遊山玩水的心情跟著舍利弗出來的,結果延途都在練習起腔「南~無」「般~若」。

終於到了須達長者的家,好不熱鬧,今天的家庭普照竟然來了近百人,我把阿難拉到旁邊,著急的說:「阿難,這根本是佛學講座,待會兒還是你當維那吧!拜託、拜託。」

阿難鼓勵我:「我們都聽過你唱的梵唄,唱的很好、很穩,你可以的。」

我說:「不要啦!~太多人了,我很緊張,萬一倒腔怎麼辦。」

阿難說:「羅候羅,您的擔心、緊張、患得患失,是因為期待別人的肯定和掌聲。現在,你把心放在正確的地方。」阿難頓了一下,又說:「來,現在你隨著我說的話做觀想──首先,把心安住在呼吸上,告訴自己,用一顆慈悲心和真心誠意的供養心唱梵唄。」隨著阿難的引導,我逐漸平息自己波濤洶湧的心情。

阿難說:「別怕,我和尊者都在。」舍利弗朝著我和阿難揮手,我們連忙走過去,舍利弗說:「要開始了,先祈福,讓大家把心安定下來,再進行法座會。」

我深呼吸了一口氣,阿難站在對面用堅定的眼神鼓勵我,舍利弗站在中 間,朝著我點頭微笑,長者、大眾依序站好,我閉著眼睛,提醒自己把心放在正確的地方──「真心誠意的供養心」,祈福誦經在舍利弗和阿難的加持下,順利圓滿;法座會時,舍利弗針對大家的提問一一回答,阿難也分享平常親近佛陀的教誨。

活動圓滿後,須達長者說:「平常大家為了生活、家庭有許多壓力,今天聽完尊者的開示,每個人都眉開眼笑,實在太感謝了。」

舍利弗說:「長者,因為您的發心,才成就了這場殊勝的聚會。」

長者說:「今天羅候羅沙彌唱誦的梵唄,聲音清雅沉穩,攝受安定人心。」

真是不好意思,我連忙合掌,說:「謝謝,還要再努力。」

舍利弗說:「長者,我們回祇園了,請您多多保重。」

長者虔誠合掌說:「請代我問候佛陀。」

舍利弗說:「一定、一定。」

回程的路上,阿難說:「尊者,您覺得羅候羅今天表現如何?」舍利弗讚許的說:「以後可以用梵唄來弘法結緣了。」

舍利弗的肯定,令人太開心了,我認真的說:「沒問題,下次家庭普照我還可以唱讚佛偈、鐘聲偈……。」

15會員
32內容數
難過的事,不要懸掛;高興的事,不要我慢;來到眼前的因緣,珍惜他;離去的因緣,祝福他。像風一樣,真心誠意的吹拂人心,不沾不黏,自由自在,最是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