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本善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複雜多舛的人生經驗告訴我,作惡未必會有惡報,為善也不盡然就有善報。

最近一連串職場上遭逢的狂風驟雨,對人性開始敬畏,對所謂的「善意」開始惶恐。

人與人賴以維繫的綱常,活生生在自己的遭遇上土崩瓦解。

還好,撐一把破傘不如逕自淋雨。

What matters in life is not what happens to you but what you remember and how you remember it. 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不是你遭遇了什麼,而是你記住了哪些事,又是如何銘記的。 ——馬爾克斯 《百年孤獨》

我學到的是,對人性最後一點脆弱的信任是完全蕩然無存。

在深圳寶安機場的現在,離登機的時刻尚稱寬裕,幾天下來喝得七葷八素與舟車勞頓,從零下二度積雪壓垮工廠建築的武漢來到二十幾度的東莞,在熾熱的鎂光燈下汗流浹背,我決定先到二樓的食肆先找地方安身。

把背包放在一旁的空位上,我坐上另一張獨立的個人椅,一邊看手機,一邊隨便吃著牛雜總匯。

桌子的另一邊來了一對男女,女人坐定,男人便起身去點餐。此時來了另一位女子,大剌剌的就坐在我的包包旁邊,把對面另一邊那一對男女放置用來佔位的東西一把推開。

對面的女人慍然道:「這裡有人坐!」

我身旁這位女子不甘示弱地:「你們坐那邊,我坐這兒有什麼關係?」

「是我們先來的!」

我不想捲入這一場一觸即發的戰事,選擇漠然。

不料,這位女子看著我放在椅子上的包包:「這你的包?」

瞄了她一眼,我「嗯。」的一聲。

這位挺逗的姑娘一把就將我的背包用力推開,碰的一聲摔落在地板上。

一把火把我給燒上了。

我臉色一沉,把地板上的背包掄起來,檢查裡面的電腦有沒有摔壞。

那位姑娘與對面的男女以及原本就坐在我左邊的一群食客這時都安靜了下來。

大概我本來就長得本來就不討喜,板起臉來準備發飆的那股氣場可能有點懾人。

姑娘沒看著我的說著:「對不起啊,我不知道椅子沒有連著。」

我想了會兒,認慫:「沒事兒。」

把東西收一收,我起身轉頭就走。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算了。

走著走著,下樓準備通關排隊去,順手一摸,這才發現手機不見了。

祖國不比台灣,東西在身邊都不保險了,更何況丟在事發現場已逾十分鐘。

我一急,背著近十公斤的背包一路狂奔到樓上食肆,找到收拾整理的大媽,大媽說:「沒看到,去問問那邊的服務台。」

來到服務台:「靚仔,有冇看到一台iPhone手機?」

「有啊有啊!剛剛一個女生撿到已經拿過來了。」

我想著,如果我剛剛發作跟她幹將起來的話,會是哪一種結果。

    7會員
    167內容數
    初老,囈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