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伯利亞人家的日子】跟俄羅斯人一起去買3公尺高的聖誕樹(新年樹)

2021/01/01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raw-image

2020快結束的前幾天在家裡裝飾新年(聖誕)樹,腦海裡突然就浮現了人生中第一次裝飾真的新年樹的畫面

那是個準備迎接2012年的冬天,我人在西伯利亞的Omsk,前一天才剛過完12/25,那個時候的我還以為全世界的歐美國家都慶祝聖誕節,沒想到整個24~25日在Omsk完全沒聽到任何jingle bell經典歌曲

好笑的是因為真的太沒聖誕節氣氛,我還逼迫友人一起陪我去俄國速食店(Курочка рядом),點了一份有點寒酸的烤雞餐應景

raw-image

跟友人聊天後才發現,原來俄國人根本不慶祝12/25聖誕節(至於東正教聖誕節不同天這個也就先不討論了),在俄羅斯不論信不信教,重點都放在12/31~1/1的新年

後來對俄文熟悉點了後,仔細想了一下,其實從語言也可以看出端倪,俄文ёлка翻譯成中文是新年樹的意思,但其實跟歐美的聖誕樹一樣,指的都是同一種樹,還有在新年前,走在街上或商店裡仔細聽,也會發現每首歌都是關於新年(俄文: Новый год),幾乎沒有任何歌是在講聖誕節(至少我是完全沒聽過聖誕節的歌)

2011/12/26

氣溫:-22℃

這天home爸邀請我一起去買新年樹,從家裡步行了大概十幾分鐘,突然在某個地方停下了,home爸指了指前方說:「我們來挑一顆新年樹(ёлка)吧!」

raw-image

對,這一堆就是新年(聖誕)樹商店 😂
老實說,如果home爸沒帶我來
我經過一定會誤以為這一堆是垃圾或是被砍的樹要回收
當下覺得太有趣了,整個印象很深刻到現在

後續就像在商店一樣
我們挑了一顆樹,付款完後
就拖著這棵3公尺高的大樹在雪中慢慢走回家

raw-image

新年樹商店

把新年樹抬進家裡的過程很有趣,因為戶外溫度幾乎都在-10~30度C,室內則是全天24小時有暖氣,溫度維持在+25度,原本長得沒很美被冰凍的新年樹,放到室溫下,結霜的針葉會開始慢慢張開、融化,融化的過程中針葉的香氣慢慢地釋放,喔~超香

把巨大的新年樹定位在客廳後,home媽從倉庫拿出了一個很有復古感的皮箱,裡面有一大堆新年樹裝飾品,厲害的是每個裝飾品都有自己的故事跟年代,聽home媽說,每年他們會添購一點新的裝飾品,搭配舊的裝飾品,有些是祖父母留下來的,有些是誰出生的時候買的…我拿了幾個起來發現都是玻璃做的😲,omg在這個全部都是塑膠製的年代,這些東西真的是超難得的骨董!

raw-image

一起裝飾的過程發生了幽默的小插曲…

我好奇地問home媽「所以哪一個是最老的裝飾品?」

home媽尷尬地說…「你剛剛打破的那個」😂😅😱

raw-image

對,就是這個小黃瓜,我拿起來的時候就這麼手滑的掉到地上碎了一地,但因為打破的時候大家一副沒關係沒事的輕鬆模樣,結果沒想到…這個竟然是最古老的裝飾品(Oh…so sorry…😭)

今年(2020)因為疫情公司沒有辦活動,所以難得在家裡裝起了聖誕(新年)樹,整個過程讓我回憶起這些細節,畢竟那也是我第一次體會到,裝飾樹這件事情的重點,其實是在全家一起動手的過程的溫馨感,如果有骨董裝飾品,還會喚起一些回憶,閒聊往事,很慶幸自己有這個機會體驗

raw-image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ttps://yonene.com on January 1, 2021.

    Nene
    Nene
    喜歡我的部落格,歡迎贊助追蹤,謝謝大家的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