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滑雪中毒】人生第一次山地滑雪就從貝加爾湖滑雪場1200M高的頂峰滾下山

2021/01/20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raw-image

講到滑雪,每次笑不完的,就是很扯的貝加爾湖滑雪場故事

人生第一次滑雪是在俄羅斯

raw-image

在西伯利亞Omsk的森林裡滑雪

住在西伯利亞的好處,就是沒事就會被邀去森林裡平地滑雪,在貝加爾湖滑雪場之前,已經滑了N次平地滑雪,雖然說是平地,整個過程還是會出現幾次大概3–8公尺高的山坡,就是在那個時候學會內八字剎車

raw-image

平地滑雪專用雪鞋

第一次很不熟悉的穿上平地滑雪的雪鞋

raw-image

在森林裡滑了幾公里的平地後,來到人生中第一個約5公尺高的坡,俄國友人們(包含了一位約10歲小孩),大家咻咻咻的就直接往下滑,我站在原地傻眼,走平的雪地就已經還在磨練了,現在要我滑下去?而且坡下去正前方還有一棵大樹,我要怎麼轉彎?怎麼剎車?怎麼往下滑?什麼姿勢?(腦中一堆問號) 對,出發前這些我什麼都沒聽過學過

raw-image

俄羅斯友人們下去後才發現我僵在上坡,我覺得他們沒有意識到,我這個台灣人看到雪就已經難得了,更何況是滑雪,友人們開始在下方吶喊:

「很簡單,你可以的,你下來就知道怎麼剎車了」

後來經過了一番吶喊,
發現我還是無法前進,
(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前進)
友人們終於開始提供了一點資訊

「把雪杖往後夾,微蹲,然後穩穩地下來,最後在內八剎車就好了」

對,我第一個坡就是這樣從吶喊中學習而成的

後續還滑了好幾次,想起第一次面對8公尺高的坡,當下內心又頗抖,友人們也是一句「你可以的」,然後放我自生自滅的滑下去😂,雖然每次要下去前都很緊張,但真的,頂多跌個幾次,大部分都是成功的,尤其8公尺高的坡那次也成功,給了我之後不要命的信心😂

raw-image

(學習怎麼走上坡中)

在貝加爾湖1200M高的滑雪場第一次高山滑雪

因為上述這些從來沒穿護具,沒認真學習也沒跟教練,完全就是”滑了就知道”的教學過程,訓練了自己一身沒警戒心的膽量😂

人生第一次山地滑雪,就來到有1200公尺高的貝加爾湖的滑雪場,租完裝備,馬上就跟俄國友人衝往頂峰

raw-image

從一開始興奮的心情,隨著纜車越開越高,內心開始有點抖,問友人這個高度確定我真的可以?俄國友人一如往常樂觀開朗的說:「不會啦,很簡單啊~就跟我們平常去滑雪一樣」

到了頂峰,迎接我們的,是看不到下方的第一個幾乎陡坡,看著纜車覺得是不是還有回頭路,一轉身,友人已經消失,硬著頭皮告訴自己:「OK就跟之前滑雪一樣我沒問題」(後來跟友人聊起當天的事情,才知道是因為坡太陡,友人還來不及跟我說話,就先被坡帶走往下衝)

深呼吸後,我就真的跟平地滑雪一樣,用最標準的馬步身體前傾下壓方式,加速垂直往下衝,有看過跳台滑雪選手開始飛起來之前的標準姿勢嗎?對,差不多就是長那樣 (正常來說新手的高山滑雪,要走S型才安全),接下來我只記得前幾分鐘速度感高到,風是颯颯颯颯颯的吹在臉上(個人體感速度覺得時速應該有到40–50km),其實當下那個速度感很舒服,但是後來越衝越快,心裡開始覺得有點太over,想要停下來,就跟平地滑雪一下,馬上來了個內八字剎車

結果
後續的記憶就是
我瘋狂滾了應該有3~8公尺
或許更遠
滾的同時身上器材也一件件飛走
想停止都無法
坡太陡,就是無止盡的滾
真的就是卡通裡會出現的滾雪球畫面🤣

而且我穿咖啡色的外套
友人說他一轉頭
看到一大坨疑似大便的東西高速滾下去🤣
對,那坨大便就是我

滾倒跌倒雖然不舒服
但最逼人又想哭的點
是在我要穿著很重又很緊的雪鞋往上爬
滾多遠就要爬多遠回去(內心髒話啊)
去把雪杖還有雪板撿回來!!!
(它們就是整個散落東西南北的概念)

照片是終於滾到山中間偏下,繼續嘗試滑下山,但只會平地滑雪的我,只有不斷跌倒的份,最後不誇張,我就這樣一路從1200km高的頂峰滾到山下(但過了第一段的超高速衝刺後,我就不敢再讓速度飆到那麼快,所以每次速度一快起來我就馬上內八剎車,然後就跌倒😥)

現在講起來好笑,但當下真的快被自己氣死又真的很想想哭,還要一直去把四散的器材撿回來,超多次很想就坐在山中央放棄,但那個時候的選擇就只有三項

  1. 走路下山 (雪鞋好緊好重可能更痛苦)
  2. 脫鞋走路下山 (腳應該會凍傷)
  3. 繼續慢慢跌下山 (好像…只能接受)

最後,原本買的幾小時用套票,其他人大概可以滑個5趟,我只滾了一趟(還超時被罰錢),但真的感謝宇宙老天爺的保佑,至少是安全的滾下山……..

raw-image

回程的路上可以直接看到貝加爾湖跟島

raw-image

從貝加爾湖滑雪場回程的風景

結束了漫長、疲憊的滾下山滑雪行程,至少走回市中心的路是漂亮的,有安慰了一下

很常在聚會跟朋友們提起這個愚蠢的故事,最近又到了冬天,可惜今年無法滑雪,所以想要記錄一下這個愚蠢的過去(請大家真的不要學習)

也希望新手看到這篇,可以了解平地滑雪跟山地真的差很多
上山前務必先確認山地滑雪基礎知識

雖然整個過程,後續想想,覺得真的是叫做命大,但這件事情完全沒有阻止我繼續滑雪的慾望(越挫越勇? XD),跌完後幾天,我又繼續到貝加爾湖另外一個更大型的滑雪場,這次有學乖先找了教練,一直到現在還是持續滑雪中,鼓勵可能跌倒很多次的各位,滑雪真的很好玩~

之後再來介紹其它滑雪文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ttp://yonene.com on January 20, 2021.

    Nene
    Nene
    喜歡我的部落格,歡迎贊助追蹤,謝謝大家的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