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旁的是老伴還是老絆?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飯後,雅莉一邊整理餐桌一邊聽客廳電視傳來的新聞報導。

「……台南作為台灣文化首都,2024年更逢台南400歷史時刻,不同於傳統中央主花燈所在的『高鐵燈區』,安平燈區已搶先於2/3啟燈……」


「今年的主燈在台南啊?」雅莉走往客廳,對著一邊看電視一邊刷手機的丈夫說道。

丈夫恍若未聞,沒有反應。

「安平燈區已經開始了,我們過去瞧瞧吧,很近。」她推了推丈夫。

「有什麼好看的,都是商業噱頭,騙妳們這種傻的去打卡拍照。」

「走嘛,就當飯後散步,趁孩子補習班下課前,開車過去不用二十分鐘吧。」雅莉略帶撒嬌地說。

「不去,神經病才去人擠人,而且那裡也不好停車。」丈夫頭抬也不抬地說。


雅莉一口氣堵在胸口,悶悶不樂地回到廚房繼續整理。

當年兩人還談戀愛時,從台南騎機車到高雄愛河看燈會,坐到屁股發麻,手都凍僵了,擠在人群中緊緊握著彼此的手,怎麼那時候就不覺得自己是神經病?

雅莉一邊沖洗碗盤,嘴裡不滿地嘀咕。

 

這時,手機傳來LINE的來訊通知。

她擦乾手,打開訊息,是好友淑玲傳來的。

「想不想去看安平燈會?我老公不陪我去,氣死我了,我偏要去看,不用他陪。」

訊息末了還傳了一個氣呼呼的貓咪貼圖。雅莉笑了,立刻回傳:

「當然好,一起去吧!突然好想吃棉花糖,不知道燈會那裡有沒有賣?」

「燈會那裡不賣,我們就殺去夜市找。十五分鐘到妳家載妳。」

「馬上換衣服,等妳喔!」

 

雅莉一掃胸口鬱悶,愉快地將廚房流理台擦拭乾淨,回到房間換上喜歡的洋裝。

 

「妳要去哪?」

丈夫忽見一抹嫩黃色的身影從旁邉走過,發現雅莉的衣著已經不是先前的家居服。

「有人要陪我去看燈會。」雅莉露出笑容,「我會晚點回來,你記得去載孩子下課。」

「誰要陪妳去看燈會?」

「反正不是你。」雅莉故弄玄虛,邊哼著歌,穿上便於行走的軟底鞋,出門去了。

 

這一刻,她問自己兩個問題——

為什麼她想做的事一定要丈夫陪同,如果丈夫拒絕她就必須放棄?

當身邊的丈夫已經不是那個願意一起去探索世界的伴,她只能選擇停下腳步嗎?

答案顯而易見,只是她漸漸被家庭被習慣纏住了雙腳,忘了其實它們也可以獨自行走。

 

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我們不應該勉強別人改變,當然,也不需要勉強自己為配合別人而改變。

3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