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沖繩CH10.5 – 2020/1~2024/2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回台後,老婆正式在農曆年後退休,開始「經營管理簽證」的申請程序。

因為我要繼續診所工作,以支應在沖繩的生活開銷,因此決定由老婆為主申請人開設公司,女兒和我則以「家族滯在簽證」前往。


至於公司的營業項目,則是先把所有可能性都填上去,包括:民宿、咖啡廳、英文補習班、旅遊公司等。

因為不管是只填一項、或是把所有可以填的都填滿,費用都是相同的(若是日後要再增加新的,則要額外付費)。只不過某些需要持有特定執照的業務,當然就得附上相關證明。


除了必備的個人資料以外,申請過程中最重要的文件是「事業計畫書」:詳細說明準備進行的業務,由相關單位進行審查。

根據Dan的建議,我們先從門檻最低、通過機會最高的「貿易」業務入手。因為說穿了,這就是許多網紅、團購主在做的「海外代購」,只不過改為正式成立一家公司來統籌業務。


雖然大多數手續都能過email、視訊完成,但是日本人做生意很「龜毛」,並不是只要有錢就能購入商品進口,還要看「關係」與「誠意」。

還好Dan已經有不少合作多年的(各式產品)廠商,所以「關係」方面沒問題。

「誠意」部份就得靠自己了,老婆在3/12前往沖繩完成一些親簽手續,同時拜訪幾家廠商,順利取得他們的合作意願。


天有不測風雲,由於COVID-19疫情惡化,各國紛紛展開程度不一的國境封鎖政策,班機也陸續取消。原本老婆計畫停留三天兩夜,改成停留24小時就緊急回台。

4/16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進一步宣布,緊急事態宣言對象從7都府縣擴大至日本全國,等同於封鎖國境。


然而,我們已經正式提出申請,頭洗了一半也只能硬著頭皮繼續走。

7/17順利取得一家三口的經營管理簽證,三個半月就核發,聽說是超快的紀錄。應該是因為疫情影響,很少人提出申請吧!


雖然對疫情感到很擔心(在人生地不熟的異地面對疫情,與在台灣當然有著天壤之別),但我們還是暫定明年農曆春節期間前往沖繩,先把生起居活安頓好,準備讓女兒3月就讀幼稚園。

屆時我會先停診2~3個月,等安排好諸事之後再回台,開始每月往返台灣―沖繩兩次,看診兩週、玩耍兩週的生活。


遺憾的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隨著疫情惡化,持有經營管理簽證理論上應該可以取得入境證明(雖然持有其他類型簽證都暫時禁止入境),日本在台協會卻拖延了許久仍未核發。

此外,兩國入境都需要隔離至少7天,因此原本「每月往返台灣―沖繩兩次」的規劃也無法執行 — 要不就是得和老婆、女兒分隔兩地(主要待在台灣看診以「賺錢養家」),要不就是經濟難以負擔(主要留在沖繩而「不事生產」、「坐吃山空」)。

雖然有不少醫師前輩都是採取第一種方式,但對我而言就失去原本申請經營管理簽證的意義了。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考慮,我在10月決定放棄計畫。

頓時心痛不已,覺得人生陷入一片黑暗,失去一個好不容易找到「讓自己活下去」的生活方式。


後來轉念一想,既然如此(不需要賺錢支應移居日本的生活)為什麼還要繼續原本的生活?何不乾脆退休?

雖然也有46歲就退休的醫師,但絕大多數是因為身體、家庭等因素而不得不然,而我卻是「不想再這樣生活下去」。


於是我在2020年1月底正式退休,展開人生另一個階段。

閱讀、思考、寫作成為我的生活重心,「療癒沖繩」這部作品正是其中一項重要的成果。


raw-image


2022年底,我開始以14世紀的琉球為背景,創作此生最重要的一部作品《琉國志》。

除了緬懷這段夢想追尋與破滅的時光,更是為了傳達我對無緣的琉球的愛。


2024年1月,為了《琉國志》第二卷《緣戲山南》的幾個重要場景,我時隔四年第11度造訪沖繩。

親身探訪建造於7、8百年前的古城跡,踩在小說中歷史人物曾經生活的土地上,讓我更有信心寫好這部作品。


敬邀讀者們加入《琉國志》預計超過150萬字的冒險旅程,感受、延續我對沖繩的愛。

    206會員
    851內容數
    從小我就是個怪咖,想讀哲學系、文學系,結果當上醫師。27歲工作一年後離職當SOHO,不到3個月就投降回醫院。33歲自行開設診所,2021決定開始人生下半場。醫師生涯19年半以來,聽過無數故事,看遍無數人性。加上廣泛涉獵眾多雜學,創作內容遍及身心靈、感情、婚姻、教養、人生、旅遊、財經、小說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