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歌手戰 Sing Again 3 第一輪比賽後記|Hong Isaac 翻譯

東倒西歪歪西
發佈於聽說音樂 個房間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Blog翻譯 240114 1R

原文請見 https://isachng.com/archives/3369




我決定要唱《森林》。

聽了許多歌後,我覺得這首最好,至少現階段,有著沈穩但複雜又糾結的情感,很像現在的我。

基本上,我認為3拍子的歌曲更適合我,加上我對情歌或是很直接表達安慰的歌曲不感興趣,我只想在第一輪中,用我所能做到的、所期望的、最想做的方向去呈現看看。

一開始,我想說不要自彈自唱,不過負責我的作家說有吉他的話應該會不錯,所以我又決定還是要彈吉他了。是啊,我自彈自唱了很長一段時間,所以看起來會是最自然的對吧。

為什麼我不想彈吉他呢?為什麼我只想唱歌呢?想了一下後覺得應該是「想要看起來很新鮮」吧。

在自彈自唱時有點蜷縮的肩膀、偶爾唱歌唱到激動時變得有點像烏龜的模樣,不知為何讓我覺得有點遺憾,所以想把那樣的面貌隱藏起來。

但是,那就是現在的我。接受吧。

該承認的就承認,好好思考我現在最擅長的事情是什麼。

如果去參加比賽,就不能覺得尷尬,既然要做,就要做得好!首先,來了解一下情況:(1)所有參賽者都必須自備伴奏;(2) 伴奏可以包含MR跟樂器演奏... 所以結論是,必須要根據我的聲音的優缺點以及我想呈現的方向進行製作,才能最有說服力。首先,先打電話給最能放心拜託的JinJu姐,幾天後就碰了個面,雖然編曲還沒開始、歌曲的方向都還不清楚,但我先打了電話,應該會出來些什麼,就先試試吧。

於是,我開始進行編曲。如果是以其他樂器開始進行的編曲,我可能需要其他人的幫助,但因為這次是由吉他與人聲組成的,所以我必須親力親為。我可以的,下定決心開始吧。我花了三天都在唱同一首歌,研究要如何發展它,想著剛開始用吉他靈活地掌握整體節奏,中間再加入鍵盤的話應該會很不錯,不過平常如果遇到這個狀態,可以有樂手的幫忙,但現在我必須獨自應對,MR播放的時機我也需要自己掌握才行。如果MR是從歌曲的開頭就一起開始進行的話,是不難的,邊聽邊唱就行了;但如果從中間才開始加入MR的話,就會變得有點棘手,雖然我沒有實際這樣執行過,但想像中應該是可行的,只要再多買一個便宜的開關設備就可以解決了。因為想法很明確,所以就先試試看吧,我居然如此地樂觀?

幾天後,我把粗略完成的吉他編曲加上JinJu姐的鋼琴後,覺得如果加上鈸效果會更好,所以又借了樂器;如此一來,吉他、鍵盤跟打擊的效果都放入了MR中,大致有個方向了。

MR的情感可以為我的演唱創造一個非常好的氛圍,我的不安消失了,下一個問題就是那個開關。第二天買了開關,深夜來到了工作室,下載了各種軟體、接了導線、設定MIDI等弄了三四個小時。好了...真的可以呀...哦吼 神奇...

(實際上在比賽影片中看不到這些,只能看到我唱歌,但這樣我反而覺得比較好,不需要把演出背後複雜的事情顯示出來。不過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也不知道我在想什麼.. 總之就這樣)

於是,我把複雜的設備們打包後,就去參加比賽了.. 真是慶幸,有甫熏、還有一些熟悉的面孔、以及光看眼神就能感受到的、特有的認同感,邊聽歌、邊吃零食、邊聊著天渡過了時間。

終於開始第一輪比賽的徵選了,大家在徵選時都唱得很好,還沒來得及想其他人是如何唱歌時,就輪到我要上台了。

我拿著設備們跟吉他坐下,啊,太緊張了,被評判的場合果然還是很困難,為什麼評審們的位子看起來那麼遙遠呢... 總之,我閉上眼睛、開始唱歌。其實我不太記得發生了什麼事,只是一直低著頭,無意識地抬起頭看到評審席的一個A,最先冒出來的念頭是「振作起來,做你該做的」,於是我就像著了魔似地唱,然後睜開眼睛,八個A。

「哇,我嗎?」

這是我最先想到的。我常有這樣的想法,在舞台上傾注感情講述自己的故事時,多半是處於毫無防備的狀態,在這個狀態下接受到很多掌聲的同時,我也會感受到恐懼。

評審們說了什麼我可能也要看節目才會想起來,哈哈。下一位是甫熏,這小子果然做得很好。就這樣第一輪結束後、沒有多想就睡了,就只是覺得很感激完成了一個回合,明天的事明天再說吧,雖然有很多想法,但只會愈想愈多...

一切結束後,時間已經很晚了,我在電視台前面等經紀人的車。

「你唱得很好!」旁邊的人說。他比我高、但看起來比我瘦,因為是晚上,他的衣服看起來都是黑色的。

「謝謝,你都還好嗎?我錯過了、沒有看到你的演出。」

「我很感激地得到了七個A。」

「哦,恭喜你!」

跟他進行了這樣的對話後,就回家了。

就這樣睡了,因為暫時輕鬆了。





多聽音樂有益身心健康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