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家人的關係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家人是一輩子有血緣關係的人,有人曾說,「家人」是最難相處的一種關係,一來是:基於血緣的連結,家人關係通常很難說斷就斷,我們無法選擇誰是我們的家人,所以一旦這個關係成立了,彼此很難不受影響。

人一出生就會先認識父母 兄弟姊妹 親戚

而越來越大以後 才有了朋友 伴侶 老師 同學 同事 競爭對手等等關係

有緣當親人,是很深的緣分,家庭也是一個人最早的生活領域,也是影響一個人發展與成長既深又遠的環境,世上每一個家庭, 歡笑淚水交織重疊,豐富彼此人生。 在我們不知道自己在世界上會遇到什麼轉變,家人是彼此的依靠,共同越過許多難關。

但有些家庭失和往往都是生活大大小小事情累積而來,「切莫以熟相欺」。跟家人相處。

就好比出社會後當有人對你不好,個性溫柔的人會採取不著痕跡的漸行漸遠,激烈一點的人可能就會反攻回去。後來的結果只會是-「關係破裂,漸行漸遠」。中國人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家人可能會包容你,或是基於關係而不說,久而久之就有了芥蒂,關係就變得不好了,其實回過頭來想,為了一些事,壞了一輩子的關係,這很不值得

人與人之間相處就是一個珍惜吧~!

珍惜當下,我們常常對越是親密的家人講話越不小心,忽略了對方需要被尊重

孟子曾提倡五倫: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其中父子、夫婦、手足三倫與家庭生活有關。

其實我們不希望別人對我們的方式,往往在家人面前,而做出不對的方式

有時候我也會跟家人會有價值觀或是想法意見不合的時候,常常年輕時不懂事也會頂嘴父母,但想一想,家人終究是家人。

短暫離開家以後才會發現,家還是最溫暖的港灣。




    17會員
    71內容數
    這是我的小小沙龍,分享我的生活和感想,月有圓缺 ,人有禍福 ,會想寫文章的原因是,希望能實現夢想,不知道從哪個時候開始,好像是學生時期又好像是出社會以後,我嚮往可以靠寫文章或是說話賺錢,但不行動只會光想不做,到現在一事無成!年紀到了一定的瓶頸了,我想我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好吧!有想法就動起來,希望我能持續堅持下去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