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文化戀情微分享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寫寫這個主題也有好一陣子了,主要是為自己的紀錄,想起以前還沒有和異文化的人談戀愛時,身為一個旁觀者看著異國戀的感受和疑問,如今自己處在一異國戀中,好像很值得寫一下這之間的差別。

幾個月前開了頭,寫了幾句覺得似乎太過私密,倒也不是不願意攤開在眾人面前分享,而是感到瑣碎和似乎沒有分享的意義,於是打住。過了這麼一陣子,想寫的念頭又回來了,讓我試試去除所有太過細節和個人情感的敍述來寫寫看。

在還沒和異文化的人有親密關係之前,看到異國戀情侶,最大的疑問總是:「哇,要喜歡對方到什麼程度,才可以用非自己的母語長期和一個人相處啊?」即便是一般人相對比較能夠掌控的英語,我也很難想像自己要用一個不能夠100%掌控的語言在一個十分親近的關係裡頭,更別論其他更多的語言了。記得那時問過好友兼室友Erica,她說,一剛開始語言大概不是很重要吧。我想她指的是剛認識時的新鮮感和激情可以蓋過其他部分,如果我沒理解錯的話。

在Bicester購物村工作時的一位中國同事,先生是英國人,但兩人是在韓國教書時認識,後來一起搬回中國住了一段時間,同事說因為想多了解自己先生的文化以及其他總總因素,所以決定搬到英國居住。那時看著他們相處,用著英語開對方的玩笑,叫對方baby,看著自然卻還是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想想大概也是自己的文化接受度太過狹隘,直到後來遇到某一時期互有曖昧的室友和現在的伴侶,才知道語言雖是問題也不是問題,很多事情的溝通和表達,其實可以透過彼此的默契和普天之下皆同的道理互相理解,重要的是,找到一個可以讓自己無顧忌地顯露自己不足和軟弱的一面的人。

Drew this based on the image in my mind of my partner, for the Valentine's Day back to the days I didn't have a job, just drawing and doing puzzles all day long. I sincerely thought that maybe I can earn money from drawing.

Drew this based on the image in my mind of my partner, for the Valentine's Day back to the days I didn't have a job, just drawing and doing puzzles all day long. I sincerely thought that maybe I can earn money from drawing.



我和伴侶是在交友軟體Bumble上認識的,他在我的自介上看到我說喜歡爵士樂,於是便從爵士樂開始聊到David Bowie,那一陣子是英國封城期間,沒有工作的我每天就是早上和Erica一起出門慢跑,回家後洗個澡開始拼圖或畫畫(啊~除了沒錢之外,真是美好的日子)。那一陣子的畫圖產量很大,不知為何任何事都充滿新鮮感,看到什麼都可以變成一張畫。於是就跟伴侶分享今天又畫了什麼、看了什麼,聊天聊得很投契。

第一次見面有點尷尬,主要是因為我還是沒很能聽懂當地人又快又有英國腔(雖然很愛)的說話方式,但基本上相處愉快。還記得那時Erica叫我出門前要給她對方的電話,以防我遭遇不測,晚上她傳訊息問我一切還好嗎?我跟她說,我很喜歡這個人,但講話聽不太懂。哈哈哈,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有點真實得好笑。

在彼此確認關係之後,也有很多需要磨合的地方,其實至今也是,不過哪一對伴侶又不是呢?回到剛才說的,重點是要找到能夠彼此理解和有良好溝通的人,我的伴侶就是讓我能夠很放心地在他面前講菜英文、完全放鬆的人。

寫到這裡,意識到異文化戀其實跟所有的感情也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就是要找到對的人吧。對於寫親密關係,我始終感到不太自在,除了害羞還有一種對於未知未來的恐懼感,想著現在寫得山盟海誓、甜言蜜語,將來有一天天雲變色了豈不搞笑?不過又轉念一想,人生本就無常,不只感情,誰又能料到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搞笑就搞笑吧。

而什麼是對的人呢?現在的體認是,不是能夠有讓我覺得可以白頭到老的人,而是會讓自己願意為那樣的目標而一起努力的人吧。

嗚哇,廢文也可以寫到一千三百多字,果然「廢」是很有份量的啊。

5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