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人啟事》—你就是自己世界中的主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尋人啟事》

一心,男,十六歲,身高約一米七左右

身穿紅色披風、深藍色牛仔褲、黑色平底鞋

9月21日於沙田最後露面

如有消息,請電xxxxxxxx,薄酬。

(以上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 

流星的光芒一閃即逝,雖短暫,卻留下了一剎那的光輝。它拖著長長的尾巴,在空中劃過一道弧線,便再次消失在天邊,彷彿從沒出現過。唯有人們眼裏的燦爛證明了它曾經的存在。


———————————————————————— 


我如常地、行屍走肉地在街道上行走,我不知道自己正在找甚麼,只是在漫無目的的追趕。


忽地,眼角餘光一掃,映入眼簾的是躺在路邊地上的一張尋人啟事,寥寥數行字,配上一張並不算清晰的照片,但卻也並未引起我的注意。


狂風一吹,那張尋人啟事卻如厲鬼纏身,死死的不肯放過我,再次飄到我面前。我只好彎腰把其拾起。


那是一個大約十六、七歲的少年,正值桃李、風華正茂。肩上披著一件紅色披風,臉上帶著淺淺的微笑,那笑容帶着一種青春獨有的味道,是如此的自信、燦爛。我彷彿從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卻又莫名使人心裏一痛。


每個人都有輝𤾗過的時候,或許在不同領域,在不同時候,活出過自己人生的價值、自己真正的樣子。那一剎那的光輝是如此永恆,卻無奈是多麼的短暫。宛如流星,一閃即逝。


驚濤拍岸雖壯觀,但只有在潮水退卻後才能看到事情的本質。

原來在不知不覺間,經歷了歲月的蠶食、挫折的洗禮,我們已經改變了很多。昔日的那個少年已悄聲無息的消失得不知所蹤。


尋人尋人,尋的究竟是誰?乍看是在尋名曰「一心」的少年,又似是喚我尋回昔日那個意氣風發的自己。我已傻傻分不清楚。手中的尋人啟事掉到地上,一陣清風,又再消失在眼前。


————————————————————————


不對,他並沒有消失,只是轉為活在了我們的心中,在我們心深處活着。


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一個一心、允行

他不是誰

而是那故事裏的主角

    2會員
    16內容數
    作家 散文、小說、詩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她收到尋人啟事,要找的是三歲的她—讀《失蹤人口》這是擔任私家偵探多年浪跡江湖的女主角所做的結論。美國可以合法取得偵探的執業執照,多的是受雇於客戶調查外遇事件、或追蹤失聯的人獲取酬金,擁有自己的科技網、情報網與人脈網,當然也有幾分拿手絕活。就在搜尋下一個委託案件的同時,電子郵件接獲了一則橫跨四分之一世紀的尋人啟事—三歲時的她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閱讀不孤單:田羽心的私房書單
    2023-10-15
    【電影】《尋人啟弒》│尋找父親的故事《尋人啟弒》又是一套取材自現實命案的電影,基於III片的前設雖然視覺上和故事上比預期中的衝擊小(巴),但是近期難得看得投入的日本電影
    Thumbnail
    avatar
    iwi
    2022-11-27
    《尋人啟弒》——愛比死更冷在進戲院之前其實沒有看預告,從海報的呈現推測或許是驚悚懸疑片,本就喜歡這種題材再加上看到有乙一和藤本樹的推薦就決定不能錯過,果真沒有失望。
    Thumbnail
    avatar
    瓜呱幹什麼
    2022-07-20
    《尋人啟弒》影評|慾望只是輕推一把,而你不斷步入深淵改編日本社會案件「座間九屍命案」,爸爸、女兒、殺人魔的視角切換,反轉再反轉,錯綜複雜的劇情與安樂死、長照議題值得省思。
    Thumbnail
    avatar
    肚臍君的電影窗簾
    2022-06-29
    在傾倒畸形與變形的社會場域中,你在找什麼?談《尋人啟弒》這場「尋找」的行動,將主體從個體轉向群體,從情緒擴大至難處。透過三幅篇章與四層的犯罪結構,除了恨意與悲傷,也帶著匱乏。另外,片山慎三以三個角色牽連需要、要求及欲望三體。想死的要求、想殺人的要求和想尋找的要求都顯示異化後的匱乏。
    Thumbnail
    avatar
    CHIH 夏日葵
    2022-06-20
    【電影】《尋人啟弒》:無法明言的愛與死亡《尋人啟弒》是值得一看的驚悚懸疑佳作,它借用真實事件,挑戰社會道德底線,也表現愛與死亡的衝突矛盾,使人深深著迷於電影氛圍。如果殺人者的犯案動機可以輕易得到合理化,並且成為慾望發洩管道,那麼捍衛人性與人權的正當性都將動搖,再也無法站得住腳。
    Thumbnail
    avatar
    觀影囈語
    2022-06-20
    【2021北影釀新人#9】吳翰林:因為《我的這一班》,開啟了與表演的緣分興趣是咖啡(又是咖啡),在家練習沖咖啡,搭配灑在客廳窗戶的午後陽光,一邊聽著喜歡的古典音樂,是最放鬆跟平靜的時刻。喜歡慢跑或游泳,專屬於自己一個人的時光,可以放空、可以思考,重點是,還有運動到,哈。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1-06-11
    六百萬分之一的機率,導讀《便當尋人啟事》這是一部現代版的苦兒尋親記小說,故事環繞在印度孟買特有的「中午便當快遞服務 」上展開。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1-02-28
    十五萬七千六百八十小時。在看完《尋人啟事》之後尋人啟事,鳳八。 「你成為你理想中的大人了嗎?」在這二十篇故事裡,我們在找一個人,一個你也在尋找的人,一個你理想中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1-22
    AJ交友私密誌:讓我想寫《尋人啟事》的N男「如果可以找尋到你,我只想給你一個擁抱」,Ⓝ 男是我在交友軟體上想找尋的對象,因為擔心或者好想看見他真實的面貌⋯⋯
    Thumbnail
    avatar
    Ajin
    2018-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