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故事是從去年墨西哥亡靈節的一個兩歲小孩開始的,本已淡忘,但最近偶爾滑短影片,看到有些人拍的中國小孩的影片,又讓我想起了墨西哥的見聞。

  先說中國小孩的影片

  內容都差不多,但同款的影片量不少。簡單的說就是大人帶小孩出門,然後小孩把陌生人拿在手裡的冰淇淋舔了一口,又或者是把商販放在盤子里的烤雞咬了一口。陌生人發現後就把冰淇淋送給了小孩,大人發現自己的小孩咬了烤雞就跟店家把咬過的東西買了下來。還有一些影片是,小孩看到路邊陌生的漂亮小姐姐,就跑過去抱住她的大腿,然後錯認為是自己的阿姨之類的,至於是不是真的認錯人了,我不知道。

  大部分人看了這種影片都覺得小孩很可愛,覺得陌生人把冰淇淋送給小孩很善良,覺得大人買下被自己小孩咬過的東西很高尚。

  墨西哥亡靈節的一幕

  不瞭解亡靈節的朋友可以上網搜尋一下相關內容,反正就是節日期間街頭會有人裝扮成各種和平時不一樣的造型,大概有點類似萬聖節那樣吧。

  一對帶著兩歲小孩的台灣夫妻去墨西哥玩正好遇到了亡靈節,那個台灣小孩看到有個扮演成了我不知道是什麼造型的人躺在路邊,小孩看到新奇的東西會好奇想觸碰也很正常,但兩歲的台灣小孩並沒有直接用手去摸,而是講著發音不太準確的話問爸爸媽媽:我可以摸嗎?夫妻倆表示不可以摸,小孩最終也只是蹲在那邊看沒動手。

  看到這一幕的剎那,我首先想到的是一家常去的咖啡店。

raw-image

  上圖中那個圓的鼓起的東西,具體學名叫什麼我也不清楚,暫且叫它振膜吧。直截了當的講,那個振膜是被一個小孩用手按下去的,很久了,以前凹陷的更深,也許後來放了很多次振動大的音樂之後,又多多少少振回來了吧,現在看起來已經不是凹陷的很明顯了。

  據老闆說是一個熟客的小孩戳的,而且小孩的父母學歷還不低,還是名校,不排除是清華北大畢業的可能性。由於是熟客,也不好意思要求對方賠償,對方也就真的沒有賠償。

  同樣是小孩,為什麼人家的小孩動手之前會先問一下爸媽呢?而我們的小孩為什麼就很神速的上手了呢?難道真的是中國速度遙遙領先嗎?我不知道。

  我只是好奇,以一開始的短影片為例,為什麼會有人覺得這樣毫無邊界感的行為是可愛的?難道真的是我太落伍跟不上中國速度了嗎?我不知道。

  小孩在這個世界上存在的時間不多,有些道德規則不懂可以理解,但把小孩生出來的那些大人是不是該好好去思考引導呢?還是其實小孩只是歡愉過程中產生的意外呢?我不知道。

  僕は本当に知らない。

我沿途看了一下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