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緣身在此山中:花蓮與我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其實我並非在花蓮長大,我成長於桃園,在25歲時,才跟著母親來到她的故鄉定居,她是山神的孩子,於山中長大,經常夢到花蓮大橋的水淹上來,也喜歡每到一處地方,就介紹她同學的家。說來逗趣,我雖然成長於桃園,但居住的地方也看得到山跟海,但那樣的山,只能是丘陵,實在是小巫見大巫。也因此,跟山海有緣的我,特別喜歡花蓮的風景,特別遼闊、特別安心,就像過去我獨自一人租屋時,刻意將衣櫃移到床頭旁一般,包圍,而安心。


小時候來花蓮需要坐四個小時的火車,當時我特別喜歡來花蓮,原因無他,因為是度假。一直記得有一天我跑第一個,風塵僕僕地來的外公家,外公看見我的第一句話是說:「誰家的小孩啊?」


阿公,是您家的。


小時候到花蓮玩,總是會發生趣事,例如表弟跌進大水溝裡沒人發現他,當發現他的時候,他很乖的任由水流動,臉是朝下的,救起來時卻相當清醒,不過不記得自己怎麼跌下去的。也許這不能算是趣事。


山的面貌,每一天都不同,有時雲繞環山,有時飄山見影,最美的模樣,莫過於雲比山低,如此一來,雲隨風暈開,被山綠色襯托,畫面幽靜、莊嚴。不動的山與慢速的雲,無疑是最禪意的象徵,好比一個字:「定」,能直達人的心底。但說到此處,雲似乎搶走了山的風采。


但不會日日是好氣候,天氣如同動物脾氣一般,陰晴不定,只要看不見山,就知道山邊下雨了,烏雲過不久可能就會飄來,但好險我不常以此偵測天氣,因為我習慣每日都帶著傘,不管雨天或晴天,都可以使用。


週六沒有上班時,母親會開著車帶我兜風,有時台十一線,有時台九線,這兩者的區別在於:台十一有海,台九沒有海。我最喜歡的是台十一線,因為有海有山有風景,而台九線只有長長的馬路,還有如同口吃一般的紅綠燈。行經台十一線時,母親會刻意將車開的老慢,後面出現車影,便打右燈讓車,我們慢慢的聊天、慢慢的移動、慢慢的欣賞。


真要說的話,我們最常去的地方是鯉魚潭,有湖畔,也有山,母親特別喜歡。我們曾經在此處,遇到溜著十隻狗的居士,閒來談話,聊了一陣子,發現他非常了解動物在想什麼,我想一定是他的心特別清澈吧。


花蓮如果是一個小孩,它將會是一個野生並真摯純樸的小孩,可以體驗很多有趣的戶外運動,目列很多洗滌心靈的大風景。對我來說的花蓮,是緩慢、直白與安適的感受,並且每走到一處,便會知道這一戶人家的洗衣精香味。


raw-image
5會員
18內容數
受思覺失調病症啟發,這裡分享著我的體悟,以及自心高能者帶來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