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阿茲海默症的老人》—若連回憶也離我而去,我還剩有甚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姓名:不詳

性別:男

年齡:古稀之年

外表:形容枯槁,雙目混濁,身形佝僂,頭髮稀疏,牙齒焦黃

病歷:疑患有阿茲海默症

————————————————————————


       看着眼前的老人,我不禁皺起眉頭,不耐煩地喝問:「老人家,這裏是醫館,你要看病便進來,不看便走罷,別堵在門口,礙著我們做生意!」同時心裏暗自腹誹:「這老頭不會是患有老人癡呆吧?都在門口徘徊了數天了,不來又不去。頭髮又亂得像鳥窩一樣,也不知多少天沒有梳洗過,該不會是在等甚麼二十年前失散了的子女吧。」


       老人竟也不惱,臉上悠自帶著從容的表情,步履蹣跚地走進醫館,徑自到我面前的一張木椅上坐下。


       「說吧,看甚麼病?」我滿不在乎的輕睄老人一眼,眉毛一挑,漫不經心的開口問道。


       老人臉色一正,答道:「心病。」


       不待我再道詢問,他便繼道:「我記性不太好,我會忘記。畢竟人老了嘛,這些事,本是任誰也無可避免的。」


       「但與他們一起所經歷過的事,那每一點細節,我都記得清清楚楚,深深的印了在腦海裏。那也是我整個人唯一有價值的東西。每每想起來,無論我的日子如何糟糕,我渾身都彷彿瞬間被力量填滿了一般,你能想像嗎?我這把七十多歲的老骨頭,卻好像再次回到了二十歲的花樣年華,就似那長年幽暗封閉的峽谷,忽然射進了一絲陽光,那是如此神聖的光芒,居然能把那腐朽的死氣一并驅逐而出。」老人回憶著,露出舒心笑意,臉上映照著夕陽的光輝,整個人也像是年輕了二三十歲似的。


       當我正感歎於眼前老人的朝氣,老人忽然笑容全收,換上一副蒼涼臉容,混濁的雙眼也不知何時已溢出無奈的淚水。


       那是一個如此無力的垂暮老人,那股頹然使我心情也跟着變得沉重,只聽他接著道:「但你知道嗎?那些回憶卻是如此殘酷,彷彿要從內裏撕裂我的身體。回憶帶給我歡愉。為什麼!為什麼帶給我歡愉的偏偏是那不可再回去的回憶?為什麼僅有回憶才能帶給我歡愉?」


       說著說著,老淚縱橫的臉上已佈滿激動,手上的青根在抖動,指甲已早早嵌入手心,喊道:「你知道嗎?我已不敢再回憶。我很害怕失去。我怕記憶是消耗品,我怕再想下去,會使這回憶變得稀薄。若我連回憶都失去了,我全身上下,我的人生,還剩有甚麼價值?」


       「我不願失去我們之間的經歷,我不想變成一個甚麼也記不得,只懂得吃喝拉撒睡,每天渾噩度日的糟老頭子。但我很害怕有一天我會忘記一切,忘了他們,也很害怕我會在他們的人生中逐漸淡去⋯⋯」說著,老人已泣不成聲,卻緩緩的站起身來,邁著蹣跚的步子,轉身離去。一如來時,背影是那麼的蒼涼、孤單、死氣沉沉。


————————————————————————

朋友啊,我不願意失去你。那些經歷,是我們之間僅剩的唯一聯系,是連着我們的那絲線。所以,我的朋友,請你也別要忘記我們共同經歷過的時光,好嗎?

    2會員
    16內容數
    作家 散文、小說、詩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佳片鉴赏 | 《美国田园下的罪恶》“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看过电影《熔炉》的都会被里面学生霸凌事件震惊到令人发指,孤苦伶仃的孩子们就只能活在任由人们宰割的地狱世界里。而在世界上无时无刻都有这种悲剧不断上演。《美国田园下的罪恶》就是这样一部由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 故事发生在1965年美国印地安那州,十六岁的西尔维娅和妹妹珍妮的父母外出打工,她们
    Thumbnail
    avatar
    recodarse_1837
    2024-01-06
    《人生没有彩排,每個當下都是現場直播》針對當下的生活,請真實的反問您自己 : 1. 您全心過日子,但快樂嗎? 2. 此生您負人多,還是別人負你較多? 3. 到幾歲,你才可驕傲做自己?   雖說,生命如一場戲,但是你我都要搞清楚自己人生的劇本。尼采說過:「你不是你父母的續集,你不是你子女的前傳,你更不是你朋友的外篇。」其實,我們
    Thumbnail
    avatar
    麻吉
    2023-11-10
    人沒有絕對的善與惡/電影《該死的阿修羅》觀後感 每個人都可能是阿修羅,沒有絕對的善與惡,可能是他人的守護神,亦可能同時是追捕他人、逞兇鬥狠的惡鬼。 人的個性或許沒辦法說變就變,但可以選擇自己要不要那麼做,以及選擇在看似無可改變的環境中,用什麼樣的心態去調適與面對。有時身為當事者會有「我非這麼做不可」的想法,而讓自己陷入看似死局中。
    Thumbnail
    avatar
    TSU HAN
    2022-03-20
    声音玩具乐队《没有人能够比我们更接近对方》- 进入只属于理想者的浪漫理想征途你曾跌入满是浪漫星辰的音乐中吗?声音玩具乐队只需一首歌的时间,按下播放键,这首《没有人能够比我们更接近对方》便能给你辽阔而又浪漫的奇妙音乐体验。主唱欧珈源的词曲柔中带刚,在细腻浪漫的编曲下,形成一种寂静疗愈的摇滚。比起狂野的大悲大喜,执着而笃定,充满着更多内向独特的力量。 不如就随着这首歌一起进入只
    Thumbnail
    avatar
    英子
    2021-06-06
    告五人《同样一个你》- 那声刺耳的死亡哨响之后,没有赢家当亲人之间的怨恨不解,被彼此沉甸甸地扛过这有限的一生,好似赌气般没有人愿意松手让步。而死亡,却讽刺得像是唯一的答案。这首告五人新专辑《运气来得若有似无》中的《同样一个你》,以独立摇滚曲风,就在诉说着这种对于亲情矛盾而纠结的心情。
    Thumbnail
    avatar
    英子
    2021-03-28
    卢广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心甘情愿目送你翱翔在没有我的天空会不会也有这么一个名字是深埋心底让你忘不了的?卢广仲这首深情感人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就是这么一首唱给那个【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当一个名字需要以刻在心底的方式被留下时,就注定了是一场刻骨铭心却无法拥有彼此的感情。卢广仲的声音总是听似平淡,却让人不自觉循环播放。带着温柔中透着真挚的嗓音,这首《刻在我心
    Thumbnail
    avatar
    英子
    2020-10-22
    電影《阿娜答有點blue》│ 不用加油也沒關係喔!難受的時候,就別強迫自己加油了不管是任何人,在任何時候,都能對自己是誰,還有對自己的身分引以為傲;不論是受病魔所苦的人,或支持病人的人,這些人活在當下的姿態,就很值得引以為傲——《阿娜達有點blue》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0-07-24
    《沒有班上的日子》 那年留職停薪,沒有另外的打算,真的很任性的完全放空不去規劃未來。  6個月後公司找我回去,沒回去 ... 其實是回不去那個被制約的環境裡面. 把腦袋、時間、身體甚至靈魂都賣給了公司。從此就開始了真正沒班上的人生。每天不用到公司報到,沒有專案,沒有一堆鳥事,只有自己面對自己 - 完全的自由!
    Thumbnail
    avatar
    佛系大叔
    2020-06-16
    《澳洲封國筆記》:我们的字典里没有“道歉”,只有“牺牲”和“伟大”准确地说中国没有道歉的文化,历史告诉我们的是:成王败寇。道歉就是认输、屈服、懦弱的表现,等待他们的将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而我们引以为傲地是: 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伟大走向另一个伟大。
    Thumbnail
    avatar
    華華的筆記
    2020-03-23
    《沒有煙硝的愛情》:填補空缺的不是意義,是快感 時常聽到「留白是為了塑造更多的意義」這句話,可能是「以小見大」這一思維太為廣用了,當一件作品得到了好的評價,而形式上又精簡、短小時,我們常會下意識認為作品具有「藉由精煉產製更宏大的意義」這一特質,但其實未必是如此,影像的減法,就真的是意義的加法嗎?
    Thumbnail
    avatar
    KFC
    2019-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