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d-up comedy該怎麼看? 不能不知的Top 10 單口喜劇演員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幾年因為博恩夜夜秀爆紅,使得臺灣人對所謂的Stand-up comedy「單口戲劇」有更多的接觸及認識。但我認為一個經典、好的stand-up comedy不僅僅是講幾個笑話就可稱之,整個表演的主題、punchline之間的串連、節奏等等,都會影響到表演的好笑程度及精彩程度。而就我自己的意見,臺灣的單口喜劇雖然不斷地進步,卻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不僅是表演者,觀眾的接受程度及品味也需要共同努力)。因此,今天要介紹幾個我認為很有代表性、且有獨特表演風格的單口喜劇演員,讓大家一起入坑,體驗真正的「美式幽默」!

Trevor Noah

Trevor Noah是我最喜歡的一名單口喜劇演員,(脫口秀的部分留到下一篇再講),因為他能夠把在他生活當中較為負面、或覺得痛苦的經驗轉化為正向的影響及笑聲,不需要透過髒話來讓大家發笑,並同時能夠拋出一些社會現象或社會議題讓觀眾細細反思。(話說我當初也是透過他的演出才認識南非的政治生態,非常有趣)

他曾將自己的經歷撰寫為⟪Born A Crime: stories from a south african childhood⟫,透過幽默來詮釋將成長中遇到的各種酸甜苦辣,不論是敘事方式或故事精彩程度都是本非常值得一讀的書。

下面這部影片是以他身份背景為主題的段子,同樣也收錄在他的書中,是非常經典的一段。


Matt Rife

Matt Rife大概是抖音上最紅的Stand-up comedian了,雖然他以前也算小有名氣,但真正讓他一飛沖天的則是抖音的幫助。大約在2022年底的時候(可以去看他的follower的歷史數據),演算法推播了大量他的演出片段,才讓更多人認識這位又有顏值又幽默的單口喜劇演員。

除了顏值以外,他最擅長的是crowd work的部分,是我在所有演員當中覺得處理最為得宜、分寸拿捏最好的一位。他能夠和各種形形色色的人互動,反應非常快,又總是可以想到一堆地獄梗(我覺得反應好也不排除是因為他的個人魅力啦,而且據說2023年底好像有因為開不妥的玩笑被炎上一下)

像下面這一集,個人覺得最能呈現他的crowd work功力,大家自己觀察。


George Carlin

George Carlin就像是一個在路邊搭話的老爺爺,似乎想要把他對這個社會和世界的不滿全部講給你聽,精彩連篇,不太會有喘息的時間,卻不會令人覺得節奏太快。善於針砭時事,用幽默的述說方式包裝社會現象,個人覺得他和Trevor Noah的表演是少數能夠在享受單口喜劇的過程中同時也發人深省,堪為單口喜劇的經典。


Gabriel Iglesias(Fluffy)

Gavriel Iglesias最為擅長的是敘事能力,能夠把日常生活的經歷或一段旅程說得很有趣,讓觀眾彷彿身歷其故事當中(我覺得他很適合當旅遊部落客哈哈),善於在故事當中自己發聲配音效,像是關門聲、引擎聲、喇叭聲等等,也很會模仿各大人物(像是Snoop dogg)以及各國口音。


Dave Chapelle

Dave Chapelle的表演風格較難一言以蔽之,但我認為他的表演節奏和punchline時機都抓得非常好,可作為單口喜劇演員借鑑的經典。最著名的一段應該是下面的Punch line from the fishbowl(writing jokes backwards),他先抽出最後的punchline,再說段子,而故事最終要結束於這段抽出的punchline,非常考驗敘事的節奏和銜接度。


Kevin Hart

單口喜劇演員當中,Kevin Hart應該是最為著名的一位,畢竟他比較常在銀幕上出現,再加上他和巨石強森(The Rock)是超級好麻吉(有興趣的可以看他們一堆互相吐槽影片)

就單口喜劇來說,我個人覺得沒有像其他的comedian一樣成熟(感覺沒在進步XD),但也不難從他表演當中豐富的肢體動作和誇張的對話當中看出他的確是個不錯的演員哈哈哈


Jimmy O. Yang

Jimmy O. Yang是我最喜歡的亞裔演員,他出生於香港,後來移民至美國,脫口秀主題通常圍繞在亞洲父母的觀念、成長故事等等,對於移民生活有著獨特且幽默的刻畫方式。他的書⟪How to American: An Immigrant's Guide to Disappointing Your Parents⟫紀錄了他的移民生活及傳統亞洲父母觀念的趣事,也是本值得一看的好書。

他也曾經出演很多經典電影或影集,最著名的就是⟪矽谷群瞎傳⟫(Silicon Valley)和⟪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


Bill Burr

Bill Burr也是我蠻喜歡的一位喜劇演員,他的主題有一點點類似George Carlin,不過敘事風格完全不一樣。他稱他自己是一位「在酒吧講話很大聲的人」(A loud guy in the bar),融合社會觀察以及生活日常,適合下課或下班後觀賞,彷彿在和一位多年不見的老友敘舊一般。

(話說我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他有演過Breaking Bad!是Saul Goodman的手下)


Ali Wong

Ali Wong是一位美國亞裔的單口喜劇演員,以風格嗆辣不做作聞名,主題探討著性別議題、母性(Motherhood)等等。相信蠻多人是透過⟪怒嗆人生⟫(Beef)認識她的,她和Steve Yeun的對手戲真的超級精彩啊啊啊啊!就不多介紹了,直接放上影片來感受她的舞台魅力



Jeff Dunham

Jeff Dunham同時是一位單口喜劇演員及腹語師(Ventriloquist),是全球最知名且收入最高的喜劇演員之一,擅長用腹語術與他的puppets一起演出段子,而最有名的角色就是下面這一位Achmed。(我原以為台灣沒什麼人認識,再加上又算是比較前一代的名人,沒想到和很多人聊到的第一個人都是他)

Anthony Jeselnik

地獄梗之王非他莫屬,善於在前半段講述一個普通的故事,卻在後半段突然來個猝不及防的punchline(而且通常是很地獄、基本上根本想不到那邊的那種),蠻像Jim程建評的風格,建議在看Anthony的影片的時候道德底線要下放一點XD


以上就是我覺得最值得看的幾位單口喜劇演員,下一篇文章就會來介紹Talk show!

這裡記錄著亞瑟王打怪升級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