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言說第三章 和嫲嫲的這段路上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三章和嫲嫲的這段路上

說是鬥快回去,但我與阿風;我與阿夢,在盡量避走入較窄的內街群,在原意中的比鬥,至愜意地環島遊上幾圏,自覺着這個小島的好,滿有其自我的生活節奏,世界可以更好,還是這裏才是我們的世界天地。

今早,在碼頭附近,我和阿夢的『威水史』,在長洲街坊中的不是秘密下,

終傳說到爸爸的耳裏,在度假屋的檔口後面,爸爸的反應就是跟街坊呵呵友善地笑了開去就是。

當夜裏,在家中晚飯之後,嫲嫲、爸爸、媽媽和我在餐桌前閒話家常。爸爸不會吸煙,但嗜好摸酒杯底,杯中是啤酒,呷着滋味與滿足的樣子,笑面迎迎地問起,今早在碼頭的事:「仔呀!我聽財志叔講,今早你和阿夢在碼頭跟人吵氣,是嘛!」

財志叔是住在阿風家的後街的一個與嫲嫲同輩的老街坊。

阿風用平日的語氣答道:「是」

爸爸拿起啤酒罐,把在內剩餘的啤酒倒進半滿的玻璃杯裏,呷啜着差一點如不夠快就溢出來的啤酒氣泡,再問道:「爲甚麼吵氣,對方是誰人」

阿風望着桌上每一個只餘下湯汁的空碗碟,只回答一半說:「是我們的客人:::」

阿風的媽媽愕然道:「我們的客人」

爸爸亦跟媽媽一樣的反應與話:「我們的客人」

這時,阿風才答回爸爸的問題上段:「是因爲他們弄髒我們的地方」,阿風還帶有點點的火氣地道:「簡直不知所謂」

媽媽然後才來關心地道:「哪你有否被打傷啊!」

阿風:「没有。因爲阿夢的原故」

「這個牛王頭」,媽媽說:「但也不可連累阿夢。因爲你的原故:::」

阿風理直氣壯又帶點點的冤鬱道:「没有啊!我又那會糾黨惹事,只是碰巧而已」

爸爸把話頭扯回來說:「仔呀!怎可以這樣對待客人。況且,這是人家的自由,人家幹甚麼,我們無權過問的,他們也是我們的『米飯班主』來的」

從爸爸的字裏行間,他巳知道阿風的,是所謂何事,也更知阿風已不止第一次這樣。

阿風頗衝動地站起來說:「我倒不信我們不賺他們的,就會餓死:::我最多不升學,跑出市區找工作,也不給他們大開方便之門」

媽媽當然不贊成道:「阿風,是傻了嗎?怎可以胡亂就說不升學的」

爸爸也來勸道:「你冷靜一點,先坐下來吧!」,但嫲嫲卻搶下兒子的話,大讚孫兒道:「真不虧是我的寶貝孫兒,有志氣」

爸爸跟嫲嫲說:「媽,連妳也傻了。竟然贊成阿風不去升學,他才十七歲,可以做些甚麼工」

嫲嫲:「你才是傻,我倒没贊成阿風不讀書。而是他比你更明白甚麼才是真理、需要持守,你有這麼出色的孩子,應該比擁有甚麼也更值得高興才對」

爸爸跟阿風說:「皇帝仔呀!你來年就升中六的了,不要這麼幼稚、意氣用事。阿爸知道你的腦袋想法的:::立場持守是好的,阿爸也知道你確是一個與別不同的孩子來的:::」,爸爸再語重心長地道:「:::所以,才有一間從來没有用來出租的,是特意留給你的。但你也應該體諒阿爸的難處,對吧!」

阿風表情不豐富,大柢只限在點點的理解與體諒:「是的,爸爸也有其難處,我不應這麼幼稚不體諒的。但我不是因爲貪圖『聖屋』,而有任何妥協的餘地」

爸爸笑逐顏開地說:「這個當然啦!」

這句道歉,阿風倒是真心地說:「爸爸、媽媽、嫲嫲,對不起。阿風不應任性地說一些令你們擔心的話的」

「用甚麼道歉,傻孩子來的」

「:::」


翌日的清早,七時許,嫲嫲在外晨運回來,走到阿風的床邊,推醒了阿風,喚醒他今朝早跟嫲嫲去飲早茶:::

阿風做着一個,由牙牙孩童到現在還是如舊的親摰動作,就是挽着嫲嫲那長滿年歲、但仍然軟滑的手,這一挽不知會到何時爲止,至少阿風現在依然樂意。

阿風遷就着步伐,兩嫲孫由內街轉出大街,樣子享受、優閑。

嫲嫲舉起被孫兒牽着的手又温心地拍一拍孫兒的手,滿足並珍惜着這刻的連心:「阿風巳十七歲了,還肯牽着這又老又皺皮的手,阿風真是孝順」

阿風滿着親情地道:「因爲妳是我的嫲嫲」

嫲嫲再拍一拍孫兒的手背道:「但阿風這雙手,將來會牽另一個人」

阿風呆頭呆腦地奇怪嫲嫲在到底清楚甚麼:「喔!誰個是另一個人」

嫲嫲抱着認真地道:「是阿風將來的另一半。我的孫媳婦」

阿風:「這個。嫲嫲,阿風還年少,阿風自問從未有想過這些:::也不會這麼快或像一些人隨便便說拍拖」

嫲嫲:「對的。我的孫兒確很生性懂事」

阿風流露感情,是一種孝心着道:「嫲嫲,就算將來阿風身邊多了一個女孩,但阿風有兩隻手,我會一隻牽妳、一隻牽她。還有,嫲嫲會多一個孫媳婦孝順妳,好吧!」

阿風的孝順,使嫲嫲笑得開懷:「好,好:::,我的乖孫」

兩嫲孫一路途話交流:::

阿風:「嫲嫲,我真的很討厭替爸爸打理度假屋的工作。我不是不想分擔他的工作:::但:::」,阿風深嘆了一口氣,意表了他的無奈,道:「我只能夠忍耐」

看見孫兒臉上的苦澀與無奈,嫲嫲就知道阿風不是因爲打理工作的辛苦,而是在於工作當中的情緒不悅:「阿風是覺得,每當碰見被客人租用過的房間,是給他們用來隨便縱慾,所以便覺厭煩,是吧!」

阿風:「是啊!嫲嫲」

嫲嫲刻意地作着引導,套出阿風心裏的感受:「阿風是覺得他們很隨便妄爲,很不尊重自己的身體。跟自己的理念不同,甚至很鄙視他們」

自己的心事,嫲嫲居然全部知道並了解,頓時有種被了解後的認同喜悅:「係啊!嫲嫲,就是這樣啦!」

但嫲嫲卻未有伴隨孫兒的喜容同笑,反而加着引導,給阿風自己察悟:「但阿風又有曾想過,他們是可憐的一群,阿風比他們任何一個也更幸運。他們無人管教,吸收的只是世界的一些歪理,錯了以後,幫助也來得有限」

嫲嫲的話,刺激着阿風的思維,令他登時頓了下去反省:「這個:::」

嫲嫲再舉一個假設:「如果,他們之中,有着阿風最關心的朋友,阿風會怎樣?阿風還會否愛他們」

阿風後悔了自己的强硬道:「嫲嫲,我想:::我錯了,阿風不應該像是審判他們的模樣。如果在我的朋友中,有像他們的,我會幫助他,我絶不會放棄他們」

嫲嫲語重心長地道:「阿風要記着,責備改變不了人,只有愛才可改變自己,亦只有愛才可以改變別人。因爲愛能掩蓋過錯,知道嘛!」

阿風:「唔!嫲嫲,阿風知道的了」,傾談的時光倒也暢快,眨眼之間,兩嫲孫巳來到酒家門前:「嫲嫲,到了」

嫲嫲:「那我們進去吧!阿風,餓了嗎?」

阿風:「一點點吧!」

那時一個跟嫲嫲相熟的伙記,大聲熱情地招呼着道:「陸嬸,和孫仔來飲茶呀!」

嫲嫲回應道:「係呀!」並跟伙記介紹着,明明已經熟了面的阿風說:「這個是我的孫仔,阿風呀!」

伙記:「風仔,真是越大越靚仔」,再說:「陸嬸、風仔坐這裏好嗎?」

阿風緬靦地笑道:「没所謂吧!」

「照舊:::一壼靚濃普洱、滾水,陸嬸嘅!」




19會員
47內容數
來自hk,有誰喜歡鄭伊健。 喜歡寫小說,只懂寫小說,愛想像,寫得好不好,不知道,還有甚麼話,暫時想不到,有甚麼有關小說裏的問題,都可以問我。如果可以把文字變成影像也不錯,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