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機(33)- 荷蘭女王 短篇科幻小說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序言:

國防部終於研究出時光機,我叫羅力,是開發工程師之一。在工程師裡面,我是最特別的一個,因為沒有任何博士銜頭,甚至學歷平凡,沒有甚麼特長,只有普通機電基礎,唯一的強項,我研究聖經三十年。


雲風雷博士是時光機基地的總監,她的女兒雲艾薇博士、一位風華成熟的美人,是基地總設計師,四年前丈夫因一次測試意外身亡,新來的一位同事「森姆」替代了他丈夫的職位。


頭兩次測試就發現了一件事,一但將物件投放到過去的空域,只有帶電裝置才可以回傳到現代世界,暫時沒帶電的人和生物,只能永遠滯留在那個空域繼續生活。


「雷蒙」二十三歲,研究歐洲歷史的博士,精通中英文,波蘭、荷蘭及俄羅斯語言。

她連續兩夜做了同一個夢,俄羅斯帝國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小女兒『安娜塔西亞·羅曼諾娃』懇求雷蒙去拯救她。時光機基地為了他的夢,設計了第二次的正式任務,代號「拯救公主」。而雷蒙亦預備了餘下的人生都在那個空域中渡過。


-----------------------------------------------------------------


『安娜塔西亞·羅曼諾娃』有三個姊姊和一個弟弟,歷史中她們一家在 1917年三月中後被叛民軟禁在亞歷山大宮,此後的 503天輾轉囚禁在西伯利亞的托博爾斯克,以及後來的凱薩琳堡伊帕切夫別墅,最後一家包括沙皇和皇后在1918 年 7月 17日 被叛民處決謀殺。


1917年 3月17日,雷蒙在夜裡四時多進入亞歷山大宮把「安娜」救了出來,「安娜」願意跟隨他是因為在三個月前,雷蒙親手交給她一封信,道明自己來自 2024 年,列出將要發生的幾件大事,並揚言愛上她,由於預言一一應驗,「安娜」亦選擇了相信雷蒙。


離開亞歷山大宮後他們直奔「聖彼得堡」基洛夫區的漁港,雷蒙新結交的反政府軍漁民老大為了答謝早前把他從海軍監牢中拯救出來,為他們準備了船隻奔赴中立國的荷蘭。當時整個歐洲陷入第一次世界大戰,到處烽煙彌漫。


三天半後他們安全地從聖彼得堡抵達荷蘭海牙「席凡寧根碼頭」,從那裡坐馬車到「豪斯登堡宮」 只需要十五分鐘,這是「安娜」的主意,因為荷蘭的王室成員都住在這裡。安娜的母親跟荷蘭「威廉明娜女王」的母親同是「德意志聯邦共和國黑森邦」的王族,也是遠房親戚。


到了「豪斯登堡宮」的外閘,只有兩名衛兵,由於有大閘相隔,如果不開啟旁邊的小門,常人根本無法進入。安娜跟衛兵悄聲說了一些話,衛兵匆匆將安娜的手箋帶進宮內。她跟雷蒙就站在旁邊等候。不多久,四名御林軍站據了兩人的四角,護著他兩內進。管家引領他們到另一個大廳稍候。


成熟漂亮,高貴的荷蘭「威廉明娜女王」現身大廳:「安娜塔西亞·羅曼諾娃大公妳好!」安娜屈身:「女王陛下妳好!」雷蒙也脫帽屈身。女王當然訝異於這位亞洲男士:「你居然懂得荷蘭語。」雷蒙亦謙虛地回答:「只懂一點點。」


女王對安娜說:「聽聞妳父王及母親被軟禁,他們可好。」安娜卻哭了出來:「我也不知道。」女王嘆了一口氣:「我母親皇太后身體不適,所以我來接待妳們。」「感謝您的接待。」「來,先到餐廳用些茶點。」


威廉明娜女王三十七歲,跟「安娜」相差了廿一年,以表姐身份自居,問明兩人的來意後:「對妳們皇室成員無法提供甚麼幫助實在抱歉,我只能打點一艘遠洋船將妳們送往美國。妳們甚麼時候可以出發?」「越快越好」!「妳們就在這裡待一夜吧,明天出發。」雷蒙突然插口:「女王陛下,我們身上有 50 盎司黃金,可否替我們換成英鎊?我們該付妳多少費用呢?」女王笑了:「能盡力送你們到美國是我的心意,我會幫你們將金塊換成英鎊,現在的黃金價格是每盎司 20.67 英鎊,我給你們 1500 英鎊好麼?」雷蒙一片欣喜:「十分感謝女王陛下的幫忙。」


兩個年青人回到自己的房間,安娜問雷蒙:「1500 英鎊是多少錢?」雷蒙想了一想:「普通白領文職主任每月薪水約為60英鎊,那是普通較富裕人家的兩年多收入。」


「我們既然到美國,為甚麼不用美元?」「美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才成為國際通用貨幣,現在卻是英鎊最通行。」安娜一瞼惶惑:「第一次世界大戰未完,還有第二次?」雷蒙嘆了一口氣:「第二次涉及地域更廣,傷亡人數更大。」安娜深情地望著雷蒙,心想:「愛上一個未來人會否幸福,自己會在四百多天後死亡嗎?」她真的問羅力。


「我是東正教徒,聖經裡明說生有時,死有時,我既然在你的歷史裡已經死了,我在 1918 年 7月 17日就算不死在俄羅斯,是否亦會死於其它意外,壽數絲毫不會多,亦不會少?」


雷蒙心裡一驚,卻故作鎮定:「我也不知道,但我們世代有量子力學的理論,又涉及了不同的平行時空。」「我完全不知道你在說些甚麼!」


「好,我簡單地說,世上沒有兩片相同的雪花,哲學家「康德」解釋了「現象」和「物自體」,他提出人的神經節細胞微小的差異,視覺不一樣,味覺也不一樣。那就是說,縱使眾人都吃著同一個西瓜,每人所感受到的總會有千萬份之一的差異不同。


如果世上沒有兩片相同的雪花,這是微觀世界,在宏觀世界之中,有人表示在正統歷史中沒有所羅門王這一號人物。


如果要延伸康德的理論,接上我們那時代的量子力學,就可以解釋這樣的現象,可能在很多人的真實歷史中是沒有所羅門這一號人物的,但其他人的歷史中就有所羅門,每個個人是如許地獨立、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範圍」,這獨有的範圍是他的世界,我的範圍是我的世界,跟他的始終不同,那怕是千萬份之一的不同。


對很多人而言,他們的歷史中有死去了所羅門的記載,有些人卻沒有,所以只能到了 1918 年 7月 17日,才會知道「妳」的結果,日後有些人的歷史中,妳可能已經死亡,但在我的歷史中極有可能跟這些人不同,平行時空的諸世界過於玄妙。但無論如何,跟妳在一起的這四百多天,我已經是一個很幸福的人,看著妳的美,跟妳談話、跟妳分享食物、跟妳共同進退,可以在妳面前坦誠地說我愛妳,其實我已經很滿足。」


安娜的本性又現出來,調皮的說:「那是否有些人的世界裡有上帝,有些卻沒有?」雷蒙在沉思之後:「我的同事羅力研究聖經三十年,他總是跟我說以基督教二千多年的傳承與研究,其中的一個精髓是上帝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看來此話另含深意,無所不在就霸氣地存在於任何人的世界中,無從遺漏。」


突然有一位僕人出現:「兩位,請到餐廳跟王室成員一起晚膳。」安娜顯得很高興,再次拉著雷蒙的手,一同跟在僕人後面。



75會員
402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