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倖存者 - 讀吳曉樂《那些少女沒有抵達》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十七歲的我非常想死,這是我唯一可以決定自己人生的方法。


故事始於一位名校女高中生跳樓輕生,主角吳依光是她的班導師。做為一位老師,吳依光認為自己有責任對學生的死調查真相,除了試圖撫平班上的其他女孩的傷痕與恐懼,更重要的是,為她自己的人生找出一個答案。十七歲的吳依光曾經也想過從高樓一躍而下,如今,三十五歲的她,在自殺的學生蘇明絢身上,彷彿看到當年的自己,那個痛苦、掙扎、寂寞、無力的十七歲少女。


這是我讀的第二本吳曉樂的小說,作者對於少女的幽微心境與青春苦澀的掌握度依舊讓人驚豔,讀著這本書時常常有種過於真實的駭人感襲來,吳依光的母親對孩子強烈的控制慾、亟欲掌握自己的人生而奮力掙扎反抗的高中生、曾經掠過腦中的輕生念頭--那個在高壓教育的家庭中,唯一可以拿回生命主導權的方式等,在我的成長過程中,聽過不只一次類似的故事,甚至有些在孩提時期受到的家庭壓力與創傷,成年後依然以某種有形或無形的方式,引導著人生的方向,「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十七歲的吳依光,那個想要離開這個世界的計畫,終究是失敗了,她就這樣活成了大人,做著一份自己並不特別喜歡的工作、和自己並不特別喜歡的人組成家庭、過著不特別好也不特別壞的人生。曾經,她也想過反抗母親的權威,拒絕母親為她安排的求學道路,和母親最瞧不起的那種人上床、戀愛,做一份母親看不起的工作,想要證明自己的選擇不遜於母親,然而最終換來自己傷痕累累與母親的嘲諷奚落。終究是失敗了,當她意識到無論自己做什麼,在母親眼中始終不合格、甚至看來可悲,她意識到自己就像個戲偶,只是母親的傀儡,她自己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必須活成母親最想要的樣子,她放棄了,「無論如何,你反抗過。你終於認清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


死去的女孩,將所有的憂傷、痛苦、寂寞、秘密全部埋葬在十七歲,究竟她為什麼尋死,或許永遠也找不到真相了。但是吳依光活了下來,她還有機會,與過去的自己和解,那個滿身是傷,卻終究化蛹為蝶的自己抵達了;過去的三十幾年,無法掌控自己的人生,但是從三十五歲的現在開始,拿回自己的生命主導權,到了八十幾歲即將死亡時,人生中做自己的時間比為別人而活的時間更多,或許能夠彌補一些遺憾吧。



喜歡以上的心得分享嗎?歡迎透過以下連結購書,同時也能支持我繼續創作:

樂天kobo讀冊TAAZE金石堂讀墨Readmoo

內容總結
那些少女沒有抵達
4
/5
2會員
52內容數
我的書櫃堆了太多買來沒看的書,看書的速度永遠跟不上買書的速度,實行書櫃斷捨離之際也想用寫作的方式,重新挖掘這些塵封在書櫃深處的文字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